教训预防重特大事故通知

时间:2022-10-31 10:39:00

教训预防重特大事故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年12月20日17时20分,綦江县罗天煤矿+445m水平六石门K3煤层掘进工作面,在施工防突钻孔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重大事故,突出煤量约200吨,涌出瓦斯量15000m3。当班井下有31人作业,事故发生后有27人出井,其中9人受伤(1人抢救无效死亡),尚有4人下落不明,目前抢险施救工作仍在进行中。据调查,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井下防突安全措施不到位,违规操作;二是矿主未执行停产整顿指令。12月21日,王鸿举市长作出重要批示:“这样的矿、这次的事故在我市有典型性,一定要把血的教训变成全市的儆戒。‘四不放过’要从快进行。要立即通报全市。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今天决定的十二条”。

**年12月21日16时30分,城口县高观镇茨竹村村级公路上一农用四轮车翻下悬崖,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据初步调查,这是一起施工车辆违章搭载人员导致的重大安全事故。

这两起重大事故发生在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和整治的情况下,影响严重,教训深刻。今年5月以来,我市各地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狠抓安全整改,近7个月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但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特别是煤矿事故仍处在指标高位。綦江县“12·20”事故、城口县“12·21”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当前我市一些区县、乡镇安全生产工作中仍然存在监管不严、安全措施不到位、违规操作等突出问题。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时期,特别是冬季电煤供应紧张,春运高峰即将来临,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为确保岁末年初的煤矿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32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安委字〔**〕3号)和全市四季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綦江县“12·20”、城口县“12·21”事故教训,认真贯彻王鸿举市长重要批示,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抓好当前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产煤区县(自治县、市)及乡镇人民政府和各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机构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建设和谐**的高度,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1号)和《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46号,以下简称《特别规定》)等精神,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办发〔**〕247号)要求,依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逐级抓落实,把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

二、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法煤矿

全市各级政府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国土、工商等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采取强有力措施,深入开展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要认真对照《煤矿安全规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办发〔**〕217号)附件3“**市区县、乡镇停产整顿煤矿复产验收表”规定的十六条标准,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彻底排查,规范生产行为,消除事故隐患。一是各类所有制煤矿企业必须按照《特别规定》的要求,认真、全面、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停产整顿,落实整改内容、资金、期限、下井人数、作业范围,明确整改责任人。各煤矿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制度,加强技术、设备、工艺和现场管理,严惩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按照《特别规定》的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和煤矿监管、煤监机构对辖区内煤矿重大隐患要登记建档,指定专人跟踪督查,督促企业认真整改。二是加大对停产整顿矿井的监管力度,确保停产整顿到位。全市各地对已公布的停产整顿矿井,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派出监督人员盯守,组织巡回检查或实行分片包干,监督煤矿整改所有停产整顿矿井,必须限期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验收不合格的要依法关闭。三是坚决完成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的目标任务。要严格按照渝办发〔**〕247号文件要求,逐级落实领导责任,建立严格考核制度,务必把关闭任务落实到区县(自治县、市)、乡镇和煤矿企业,坚决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年关闭232个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井的目标任务。要向社会公告关闭矿井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要把落实关闭矿井情况纳入各级政务督查、行政监察的重要内容,实行责任追究制和行政问责制。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关闭之前非法突击生产。监管、监察机构对群众举报的非法违法案件,要立即进行查证处理,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要继续坚决打击、取缔非法小矿点,发现一处关闭一处,并按照《特别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瓦斯预防的有效措施

綦江县罗天煤矿“12·20”事故表明,瓦斯事故依然是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防范重点。为此,各区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按照瓦斯管理的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地推行矿井通风、抽放、保护层开采和监测监控四大治本措施。一是矿井、采区和作业面必须有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严禁超通风能力生产;二是突出矿井必须强制性开采保护层和实施抽放,做到可保尽保、应抽尽抽;三是高瓦斯矿井必须装备瓦斯监控系统,探头的数量和安装符合要求,并且必须接入市、县联网监控。

四、认真执行国务院令第302号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大对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查处力度

对今年发生的重特大煤矿事故,凡已结案的,要加快落实处理决定;尚未结案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安全防范措施未制订不放过、职工未受安全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分不放过)的原则,抓紧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和结案工作。要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认真查找原因,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同时,要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对事故矿井实行公开拍卖,依法追究矿主刑事责任和经济责任。

五、切实抓好道路、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市四季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提前制订科学周密的春运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百日会战”活动,各级公安、交通部门、客运企业领导和乡镇安全监管人员,要深入路面、车站和运输企业,把住源头,严厉查处客车超载、货车及农用车非法载客、超速行车、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加强对乡村道路重点危险路段的整治,严防城口县“12·21”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的监督检查,海事部门要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船舶运输企业要落实业主责任。要以“四危一客”船舶、景区游览船和乡镇客渡船为重点,严格船舶资质审查、运营监管,开展水上安全专项整治。二是认真贯彻12月13日王鸿举市长主持召开的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题会议精神,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各级安监、经委、环保等部门要组织全面排查市、区县(自治县、市)所属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隐患并建立档案和台账,结合技术改造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和完善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三是按照12月16日全市贯彻实施《**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和渝办发〔**〕255号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抓好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存储、运输等环节的安全检查,及时查处和整改事故隐患。制订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防发生火灾、爆炸以及拥挤踩踏等事故。各级公安、安监、工商、供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执法,确保烟花爆竹限放成功。

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今年12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定的十二条要求,把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坚决防止不务实、走过场的作风,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保障一方平安,为“两节”、“两会”创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