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专家推荐选拔通知

时间:2022-10-16 09:07:00

贡献专家推荐选拔通知

各市委组织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各市人事局、杨凌示范区人事劳动局,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人事(干部)处,各人民团体人事(干部)处,中央部委在**各单位人事(干部)处:

根据《**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办发[2005]23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年度**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推荐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范围与条件

推荐选拔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人选的范围是:在我省各行业、各领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第一线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人才,不包括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

选拔条件按《**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五条规定执行,具体见附件一。

二、原则与程序

推荐选拔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原则,坚持鼓励创新、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原则,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以政治思想表现和对社会的实际贡献为依据,不受职称、资历、学历和身份限制,坚持好中选优,真正拔尖、宁缺毋滥。

推荐选拔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进行。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均可向被推荐人选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或者省、市人事部门推荐。拟推荐人选须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本单位研究同意后,填写《**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申报表》(附件二)一式四份,连同能够说明本人突出贡献成就的奖励、荣誉证书等证明材料复印件(加盖公章),以及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证明材料和上一级领导机关纪检部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是企业法人的,附由当地税务部门、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出具的企业及本人近三年来的纳税情况、企业缴纳社保基金情况等证明材料,按照以下程序上报:

(一)被推荐人选的行政关系在各市的,向所在市组织人事部门推荐;

(二)被推荐人选的行政关系在省级部门的,向省级部门的人事处推荐;

(三)被推荐人选所在单位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向所在市市委统战部推荐,经初步筛选后,向市组织人事部门推荐;

(四)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院校、科研单位向省科协推荐,经初步筛选后,向省人事厅推荐;

各市组织人事部门对被推荐人选进行初选,提出拟推荐人选名单,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报省人事厅;省级各部门的人事部门,对被推荐人选进行严格考察,并征求相关方面意见,提出拟推荐人选名单,经党组(党委)讨论通过后报省人事厅。

从本年度开始,将高技能人才纳入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推荐选拔之列,选拔比例不超过选拔总数的10%。各市、各有关部门要注意推荐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初选程序完成后报省人事厅。

三、名额分配与工作安排

**年选拔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00名左右。各市、各部门推荐专家人选原则上控制在10名以内;省工业、农业、教育、卫生、科技和国防系统控制在20名以内。

推荐选拔专家工作按四个阶段安排:第一阶段(4月—5月)为宣传、调查摸底、单位推荐;第二阶段(6月—7月)为各市、省级各部门审查、上报材料;第三阶段(8月上旬—9月)为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第四阶段(10月—11月)为公示、审批、省委省政府表彰。

四、注意事项与时间要求

各市、省级各部门在推荐选拔专家人选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注意部门、行业之间的平衡;要向在基层第一线从事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并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或在艰苦地区、贫困边远地区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才以及中青年人才倾斜。对确定的专家推荐人选,于**年7月底以前报省人事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选拔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是一项政策性、导向性很强的工作,各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条件和程序。对在选拔过程中弄虚作假、谎报成果、骗取荣誉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评资格,已批准的,取消荣誉称号和待遇,并予以通报批评;对利用选拔机会进行压制、诬陷、打击报复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