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冬季安全生产通知

时间:2022-09-12 02:01:00

两节冬季安全生产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和冬季安全生产,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制定方案,及早部署,精心组织“两节”期间和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安全隐患整改督查,及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确保一方平安。各企业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整、自改”工作,总结经验,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内部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努力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继续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

(一)切实加强公共聚集场所安全管理。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立即组织对游船、缆车、索道等运载游客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设施维护、管理,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要加强对学校、商场、车站、码头、机场、市场、影剧院、宾馆饭店、网吧、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整治和防范。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方案并按程序报批,批准机关要严格把关,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煤矿安全工作。要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皖政办〔**〕75号),深入开展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集中整治工作,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要防止和杜绝节日期间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厉打击明停暗开、非法开采等行为。

(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措施。道路交通等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措施,营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对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尤其要严禁农用车(船)载客以及车船超速、超载、超限。要加强对乘额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各类危险品带上车、船、飞机。

(四)继续分阶段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逐个检查,对有可能发生非法生产的乡镇要重点检查。继续开展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对沿江沿淮化工企业逐一进行检查,对9大类重大危险源进行普查登记,对企业应急救援方案及相关工作进行抽查。在对非煤矿山进行普遍检查的基础上,加强对枞阳、霍邱、繁昌、天长4个重点地区,以及铜陵冬瓜山矿区、青阳方解石矿区、定远石膏矿等3个重点矿区的检查。对已经确定关闭的非煤矿山企业,要组织有关部门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立即实施关闭。

(五)加强建筑施工安全工作。要重点加强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对管理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企业要停工整顿,整顿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六)确保食品卫生和环境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卫生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卫生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要加强有关设施的检查、检修和维护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和冬季水、电、气安全供给。

三、健全和落实应急救援预案

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体制,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和完善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现场抢救、控制险情、减少损失,确保社会稳定。当前要在防范一般安全事故的同时,切实防范矿山水害、建筑物坍塌、尾矿库垮坝等特大事故。

四、加大事故查处力度

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加大事故查处力度,严肃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向社会公布本地区重大、特大事故的查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