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总结的工作通知

时间:2022-07-31 03:52:00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总结的工作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属各单位:

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各项工作已圆满完成,现将《永嘉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总结》印发给你们,供你们参考借鉴。

中共永嘉县纪委

中共永嘉县委组织部

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永嘉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总结

为了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推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经县委同意,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于*年9月在全县开展以“六个一”为载体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今年9月份开展的“六个一”活动,从“听、读、看”,到“谈、赛、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步步深化,成效明显。

一是“听”,即举办一场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9月27日,特邀省纪委常委、中央纪委杭州培训中心主任杨夏柏同志作专题讲座,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属各单位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共190多人参加。报告会分析了当前腐败现象的新特点,针对当前形势,结合温州实际,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防线,过好“法纪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友人情关”。这场报告会使到会的党员领导干部无不深切地体会到为人民用好权、执好政,做到严以律已、廉洁从政的极端重要性。县直属各单位、各乡镇根据全县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分别举行反腐倡廉报告会。西溪乡、桥头镇、西岙乡、渠口乡、县国税局、县法院、楠溪江风景管理局等单位分别邀请市、县纪委有关领导讲课;沙头镇党委还结合在14号台风抗洪抢险救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二是“读”,即读一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我县共征订市纪委组织编写的《从辉煌到末路》警示教育读本1354本,分别赠送给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有关企业、村(居)的党员干部,并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做到警钟长鸣。为了进一步推进读书活动,9月29日专门召集县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20余人举行座谈会,畅谈读后感。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结合书中的34个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对党员干部应如何对待群众、如何掌权施政、如何对待名利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看”,即组织一次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活动。我县共征订反腐倡廉电教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先进事迹报告》和《王怀忠的两面人生》45份,发放给有关单位,供党员干部观看。9月15日,我们利用县广播电视局的电视会议系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观看,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广播电视局等五家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在主会场、38个乡镇的近2000名党员干部分别在各乡镇分会场集中观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燕到会作了讲话,提出了要求。县直属各单位分别以自己订阅或借阅的方式组织观看了以上两部电教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后纷纷表示要以任长霞等人的先进事迹为榜样,要从王怀忠的腐败反面典型吸取教训,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四是“谈”,即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严禁的专题教育活动谈体会。针对党员干部参赌屡禁不止的现象,纪委、公安、组织、宣传、人事劳动等联合开展党员干部问题专项治理,下发了《永嘉县党员干部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宣传教育月活动中特别要求每个党支部要组织一次专题讨论会,县计生局、枫林镇等单位还结合本单位个别人员因过去参赌受处分的教训,以“现身说纪”的形式展开座谈和讨论,收到良好的效果。县纪委还对2001年以来参赌受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东皋乡原财政总会计郑建勇因参赌贪污公款90余万元潜逃出境,在中缅边境被我县检察机关抓获归案的反面案例,配合温州电视台拍摄了《乡会计的不归路》(上、下集),在《反腐纵横》栏目播放,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五是“赛”,即举办一次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全县共38支队伍参赛,其中县直机关共23支、乡镇12支、非公企业2支、村(居)1支。竞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为了活跃赛场气氛,决赛以晚会形式安排了舞蹈快板《说廉政》、戏剧小品《病友》等五个有关反腐倡廉内容的文艺节目,同时,还设置了一些观众题,供现场观众参与答题。市纪委常委徐有平、市纪委宣教室主任王绍寅、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爱燕、县委组织部部长李震等领导、县直属各单位一把手和配偶、副科级领导干部及重点部门的中层干部共800多人观看了知识竞赛晚会,永嘉电视台进行了录播。经过激烈的笔试、抢答,最终上塘镇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县人民法院、县房管局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县国税局、县卫生局、县教育局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瓯北镇和一村等六支代表队获得优胜奖。通过这次知识竞赛活动,收到了使广大群众了解两个《条例》,使党员干部熟悉两个《条例》的效果,把两个《条例》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六是“写”,即撰写一篇廉政教育学习心得。通过“听、看、读”,结合“谈、赛”以及本单位本人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我们要求全县党员干部都要写出了一篇有深度的学习心得体会,其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心得要上交县纪委,其他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交各乡镇、县直属各单位纪委(纪检组)。据统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向县纪委上交学习心得500多篇。县纪委挑选其中80多篇优秀文章刊登在楠溪江廉政网上,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下步,我们拟组织一次评比,评出若干篇优秀文章,予以适当奖励,并将其汇编成册,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资料。

二、主要体会

这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之所以有所收获,取得成效,关键是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形成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声势和气势。这次宣传教育月活动是根据县纪委年初的工作安排进行的,整个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筹备活动期间,县委书记办公会议、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彤的专题汇报。县委书记葛益平就本次活动作了重要指示,指出要根据中央提出的建立“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的要求,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共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县政府对本次活动拨出专款,宣教经费予以保证。由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整个活动中,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无论是听形势报告会,读警示教育读本,还是看两个电教育片,都带头参与。各乡镇、县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仅自身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积极参与整个活动,而且对本单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改进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

(二)纪、组、宣三家联动,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形成“大宣教”格局,确保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这次活动,我们改变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由纪委“独打天下”的做法,纪、组、宣三家联合,一起研究,共同发文,整体部署,联合督查,初步形成了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使教育的力度明显增强。在本次活动中,一些具体的事务分别由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党校、县广播电视局、县机关事务局、县信息中心、县文化馆等单位组织实施,他们都能从大局出发,在本单位人手都很紧缺的情况下,抽调精干力量,大力配合,使整个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一些乡镇还把活动延伸到企业、村(居)和学校,进一步拓展了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如杰豪鞋业公司、报喜鸟集团两家企业分别组队参加了“建设杯”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瓯北镇购买91套警示教育读本分发到每个村(居)供党员干部学习,在各村(居)轮流放映两个电教片;桥下镇要求每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写一篇学习心得,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知识竞赛。一些单位还通过活动,认真查找教育、管理和服务上的漏洞,建章立制,内部管理和对外形象有了明显的改观。

(三)选好载体,不断创新,吸引大家的眼,吊住大家的心,驱动大家的脑,使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这次以“听、读、看、谈、赛、写”等“六个一”为载体,既注重内容,又讲究形式,虚功实做,让大家在轻松的心态下接受严肃的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同时注意挖掘并合理运用那些最容易触动灵魂的事例,以此来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如下发的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教育效果明显;再如在观看任长霞先进典型事迹电教片的时候,很多同志流下了感动的眼泪,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涤。大家反映,这次活动做到了贴近现实、贴近工作、贴近生活,具有针对性。

(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真正体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群众性和效益性。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没召开动员大会,只是采取县纪委领导答记者问的形式拉开活动序幕,没悬挂一条横幅标语,没出过一期简报,有关工作部署、动态信息、督查结果、心得交流,全部通过楠溪江廉政网、永嘉电视台、永嘉网、永嘉信息、永嘉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及时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动态,随时可以查阅有关资料,收到了花钱不多办大事的效果。对本次活动,《中国纪检监察报》、《温州日报》分别作了报导,温州电视台特为这次活动制作了《廉政宣教在永嘉》专题节目,在温州电视台《反腐纵横》栏目播出,进一步扩大了影响。

这次取得可喜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有:一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现象,个别乡镇和部门领导不够重视,没有真正抓落实。我们在督查中发现个别乡镇传达精神不及时、工作部署滞后、效果不佳;二是正确处理好宣传教育活动和平时常抓不懈相结合方面,尚缺乏长效机制,真正从制度上加以规范有待于进一步深化。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下步将着手有关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一是建立大宣教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保证平时常抓不懈;二是继续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强化领导的责任意识;三是每年确定一个月时间作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实际情况,选好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教育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贵在坚持,这次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的成果也是暂时的,可以说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廉政教育,任重道远,我们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新的途径和方法,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机制,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廉政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