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一九五○年“七一”

时间:2022-02-21 02:49:00

1950年6月,我在北宁助产学校任团总支书记,6月30日下午,上级团委发给我校几张参加颐和园“七一”游园活动的票,经商定由我带队和马菊英、朱佩珊等几位团支部书记、团总支委员去参加这次活动。

7月1日上午9时,我们来到颐和园,一进大门便看到园内张灯节彩,布置得非常漂亮。这是我解放后第一次参加“七一”游园活动,心里无比兴奋。

我们几人商量好去划船,但到了岸边发现没有出租的小船,只停着两只大船,我们就在岸边等候。不一会儿,看到有几位同志奔大船走来,其中一位身材魁梧,面貌好象很熟悉,我猛然认出他是彭真同志。我和同学们一说,大家激动的高喊:“彭真同志好!彭真同志好!”。彭真同志停步向我们招手致意,并对身旁的工作人员说:“叫他们也上船吧!”。我们几人高兴地又蹦又跳,走进船内落座后,彭真同志亲切地和我们交谈起来,并给我们介绍了同船的几位领导,他们是同志、聂荣臻同志、吴晗和薛子正同志,还有彭真夫人张洁清,杨尚昆夫人李伯剑,李伯剑同志还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彭真同志询问了我们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其他领导也不断向我们提问。彭真同志还让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人一瓶汽水和一个桃子。我们几个学生高兴地唱起了“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你是灯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彭真同志说:“请李伯剑同志给我们唱一首歌吧”。李伯剑同志便用俄语唱了“共青团之歌”。我们说着、笑着、唱着,和首长们畅游昆明湖时的那种欢乐幸福的心情难以言表。将近11时,首长们要去开会了,每位领导给我们签名留念,并与我们一一握手道别,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高喊着“首长们再见!再见!”

1950年至今已过了半个世纪,但每当我回忆起此事,彭真同志、叶帅、聂帅等领导同志的音容笑貌便清晰的展现在我脑海里。

在纪念建党八十五周年之际,我写此文,以此来表达我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