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0 01:53:00

政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

省政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去年*月开展以来,在省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紧紧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大局,始终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要求,坚持以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为着眼点,严格按照“学习提高、调查研究,分析检查、找准问题,整改落实、完善机制”三个阶段十七个环节的规定动作,着力从继续解放思想、激发内在活力,突出实践特色、增强发展能力,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民主评议、改进工作作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等几个方面入手,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正确方向。省委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省政协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中央和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讲话精神,并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省委还派来了以王树林同志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具体指导省政协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制定了《省政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机关及直属单位的10个党支部迅速行动,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层层搞好思想发动,省政协240名党员干部和党外领导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由于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部署周密,指导检查组全程介入,指导有方,实施方案切合实际,操作性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保持了标准高、要求严、氛围浓、效果好的良好态势。

2、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作为主线,始终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方法赋予新标准、新要求。在学习中,我们重点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理论书籍,同时,紧密结合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与学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到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书记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解决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上下功夫,在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政协机关的实际,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企事业单位的学习,实事求是地采取了不同层次、不同深度、不同要求的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专家讲座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开辟了网上学习专栏,设置了领导讲话、专题辅导、学习交流、征求意见等栏目,收集了大量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资料和参考文献,为大家的学习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渠道。各支部每周三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并邀请非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做到有签到、有计划、有记录。先后举办学习专题辅导班3次,组织开展了2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学习实践活动覆盖了整个政协机关及直属单位。

3、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实事求是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着力提高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方面,认真抓好专题调研。制定了《*省政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方案》,确定了3类12个调研课题,由各位副主席分别领题调研。各调研小组分别深入11个市30多个县、20多个企业、9个厅局单位和部分高校、医院进行调研视察,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努力探索我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现实途径和抵御世界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以及改进创新政协工作的切实方法。据统计,由主席班子成员带队调研12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另一方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干部群众提出的82条意见和建议,省政协党组梳理出了4个方面62个具体问题,逐项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一条一条地抓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同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委员提案,由四位副主席带队,分别就农业、教育、交通、就业等方面,对省政府、省政协确定的省领导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有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对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4、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努力形成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合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特别注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政协事业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一是征求意见全面覆盖。为进一步找准影响和制约我省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问题,省政协领导班子及成员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先后向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直各单位,向省政协组成单位、省政协委员、各市政协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120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3次,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及干部群众对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干部群众全面参与。省政协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全过程公开,通过宣传发动、征求意见、座谈走访、专题学习、民主评议、全体会议、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有效保障了机关干部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安排和进展情况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干部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整个活动覆盖面达到了100%。三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分析评议阶段,党组和秘书长班子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扩大会议规模和参与范围,自觉接受机关干部群众的监督。在分析检查报告形成之后,召开全体干部群众大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虚心接受群众评议,公示群众评议结果,有效实现了群众监督,为进一步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思路和措施奠定了基础。5、坚持统筹兼顾,学习工作相结合,扎扎实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之初,正是省政协处于非常特殊的时期,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繁重任务。我们始终坚持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以学习促工作,圆满完成了常委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我省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就我省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形成了《关于促进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经12月初召开的十届四次常委会讨论通过上报省委省政府。成功举办了十届省政协第二次专题议政会,就加强职业教育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建言献策。成功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征集论文297篇。围绕“三个发展”,组织驻晋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深入太原、阳泉、长治、运城、朔州、忻州等地和部分厅局单位,开展了广泛的调研视察活动。圆满召开了十届政协二次全会,为我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三个发展”凝聚了力量。元月22日上午,机关各筹备组负责人总结了十届二次全会和十届五次、六次常委会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13条改进意见。

二、省政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成效

1、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是实践的基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源于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通过学习,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顺应了民心民意,符合时展潮流,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我们找准影响和制约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在履行职能中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激发谋划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既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科学发展观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要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作风进一步转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整个机关团结和谐、拼搏进取、健康向上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2、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升了服务“三个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经过认真分析检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不到位的问题。在全面查找、认真剖析问题的同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省政协党组初步完善了服务全省大局、推动“三个发展”的基本思路,提出了深化理论学习、认真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14条具体措施。省政协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服务“三个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更加明确,措施和办法更具针对性与可行性,得到了干部职工的普遍认可,评议满意率达95%以上。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全面部署了我省政协围绕我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八项重点工作”,围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得到社会各界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一致认可。

3、解决了突出问题,推进了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一些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如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交通、就业等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我们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针对性的视察和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如对社会各界和基层政协组织反映的“如何进一步发挥派作用”、“加强委员队伍管理”等问题,我们制定或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等等。整改落实方案中明确的整改方向和具体任务,绝大多数已经体现在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责任制之中,转化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改革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编报体制的意见》、《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考评办法》、《*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考勤管理办法》等16项新的工作制度。根据整改方案的要求,十届政协常委会将今年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创新体制机制上,在履行好各项职能的基础上,着重推进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界别和专委会作用、政协系统工作指导、政协工作新闻宣传、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能的层次和水平。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实践活动,省政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普遍感到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加强领导,党组带头,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保证;坚持把深入学习、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坚实基础;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监督,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坚持实践特色,深入调查研究,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坚持边整边改,创新工作机制,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力措施。

回顾总结省政协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了有限的目标,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方面还需下功夫,对如何进一步把握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参政议政的最佳切入点,创新民主监督手段,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等问题,还需认真研究和探索;二是在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方面还需下大力气,有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淡薄,缺乏拼搏进取精神,个别同志工作浮躁,精神不振,缺乏责任心,因此,如何进一步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激发机关干部的创新活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等问题,还需认真思考和研究。三是在服务基层、服务委员方面还需多动脑筋、多下气力,政协机关工作的职能定位之一就是服务,在工作中,有些同志服务意识淡泊,业务素质还不够过硬。四是在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扎实推进,特别是建立和完善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机制方面还有欠缺。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三、坚持不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我们一定要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励,继续保持和发扬已经形成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1、要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领会,并与人民政协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政协委员轮训等制度,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做到长期化、经常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实际行动。

2、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把整改落实方案真正落到实处。省政协党组将在前期抓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能够出台的制度,抓紧出台。对于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争取尽快解决或出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要突出重点地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机关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及能力和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行职能的效果,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全局。要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载体,以新的更高的标准来看待和从事政协机关的工作,把加强机关思想、作风、队伍、业务、制度等各项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加强,全面推进。要以抓学习为动力,以抓服务为宗旨,以抓创新为关键,以抓队伍为保障,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突出重点的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在各方面关心干部的成长和进步,加大对干部的培养、使用、轮岗力度;又要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大干部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干部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在工作落实中涌现出来的踏实肯干、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好干部要提拔重用;对在工作落实中虚于应付、责任心不强的干部要及时调整,要在全机关营造出“实干者荣、空谈者耻”的良好氛围。要想方设法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最大限度地把机关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3、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省政协将把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狠抓落实、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将整改落实工作与全面完成既定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省政协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已经印发大家,这是今年省政协工作的“总盘子”。能不能把《要点》落到实处,是检验我们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的重大部署,着眼于“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围绕我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八项重点工作”,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圆满完成《省政协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认真履行各项职能,重点就中小企业发展、创业就业、农村金融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服务问题进行调研协商,就“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和“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议政,就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开工落地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三个发展”建言献策、汇聚力量。要着力健全和完善履行三项主要职能的工作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发挥界别和专委会作用的工作机制、政协工作的新闻宣传机制和机关建设机制,通过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层次和水平。要按照省政协十届十六次主席会议通过的《省政协常委会2009年主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整合资源、细化方案、狠抓落实、年终严肃考核,为全省中心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贡献力量,以实际工作检验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诞生60周年。

同志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一项永久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自觉地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开创全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三个发展”、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加快新基地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