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招商局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5-23 05:34:00

县招商局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取得成绩;下步工作打算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整改落实事项、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招商引资工作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招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制定和完善机关内部规章制度、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竞争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建立必要的招商激励机制、解决好招商引资工作中的质量和效益问题、进一步加大招商项目的研发工作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包装和推介工作、落实服务机制,抓好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通过整改措施的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创新招商机制,营造全民招商大氛围、积极配合工业园区管委会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构筑招商引资平台,让更多的外来企业入驻园区、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尽力为外来投资企业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

县招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和第三检查指导组的帮助指导下,自2009年3月开始,于9月圆满结束。活动中,紧紧围绕×ד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文化旅游强县”战略,紧密联系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查找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科学招商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个。为切实解决好存在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局工作全面发展,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把查找出的存在问题、整改思路和对策措施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进行整改。共提出整改事项4项、主要措施10个,截止2010年1月,已全部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整改落实事项

1、思想僵化保守,本位思想严重,对招商引资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和干部群众缺乏大局意识,大招商的氛围没有形成,招商部门对外部经济形势的了解把握不够的问题。

2、项目的引进缺乏必要的竞争机制,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3、优势资源水电、矿产开发基于饱和,招商部门因项目储备少,难于走出去宣传、推介,项目研发急需加强的问题。

4、项目推进困难较大的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1、思想僵化保守,本位思想严重,对招商引资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和干部群众缺乏大局意识,大招商的氛围没有形成,招商部门对外部经济形势的了解把握不够的问题。

主要措施及成效:

(1)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招商局积极宣传招商引资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招商引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全县上下广泛宣传“重商、爱商、亲商、护商”的理念,打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都是招商形象”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县上下已初步形成大招商格局。

(2)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招商引资工作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招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积极“走出去”学习,开拓视野。派出人员参加县委、政府和市招商局组织的考察团,赴广西、深圳、浙江、安徽、江西、内蒙古、凤庆和腾冲考察学习,学习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了解掌握外部经济形势,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思想统一到谋划科学招商上来,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干部作风、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与科学发展不符合,不适应的突出问题,更新观念,转变作风,适应新形势,寻求新思路,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3)制定和完善机关内部规章制度。组织力量认真做好促进科学发展、科学招商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重点围绕决策、服务、激励机制上抓落实,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科学招商的长效机制,完成对《招商局学习制度》等6个原有制度的修改完善,建立《××县招商局领导班子领导决策与议事规则》和《××县招商局考勤及请销假制度》。

2、项目的引进缺乏必要的竞争机制,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主要措施及成效:

(1)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竞争机制。一年来,我县在项目引进的可行性上进行充分论证,做到科学决策;对优势项目(水电、矿产、地产等)的引进认真落实好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竞争机制,按招商程序自下而上,形成层层把关,使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克服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观性、盲目性和因招商不当而造成难于挽回的损失。

(2)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认真开展好对外来投资企业走访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等三项制度的通知》(龙办发〔2009〕31号)和《××县外来投资企业走访服务制度》,随时深入外来投资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好外来投资企业公开评议管理服务部门工作。根据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度外来投资企业公开评议管理服务部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于2009年12月,组织全县辖区内25家外来投资企业对市、县所有涉及服务外来投资企业的部门进行公开评议。通过评议,使管理服务部门强化了服务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改进了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3)建立必要的招商激励机制。为实现全方位、多领域开发××,鼓励全民招商,树立大招商的观念,推进招商引资提速增效,提请县委、县政府适时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机制,考虑除优势资源水电、矿产、房地产外,对工业产品、农产品、旅游资源、生物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以及其它开发项目的引进给予必要的奖励,把各行各业的力量集聚到招商引资上来。起草《××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县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报县委、政府研究。

(4)解决好招商引资工作中的质量和效益问题。牢固树立科学招商理念,改变传统的招商思维,克服急功近利思想,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两个转变:一是推进招商引资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一年来,我县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引资的质量,把好引入关,既兼顾当前利益又考虑了长远发展;二是推进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招商引资中克服“饥不择食”的思想,确保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把有实力、有技术、懂管理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客商引进××。成功引进云南省旅游投资集团、云南方业房地产、潞西市云红茶业等企业进驻××、开发建设××。

3、优势资源水电、矿产开发基于饱和,招商部门因项目储备少,难于走出去宣传、推介,项目研发急需加强的问题。

主要措施及成效:

(1)进一步加大招商项目的研发工作力度。提请县政府成立项目研发领导机构,组织人力、财力有计划的研发、储备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起草《××县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报县委、政府研究。

(2)做好项目储备、包装和推介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储备、包装和推介工作,编制《××县投资指南》、《××县投资宣传册》,包装、储备项目10个,充分利用昆交会、保山商贸旅游节契机进行宣传推介,让国内外客商和有识之士进一步了解××、投资××。

4、项目推进困难较大的问题

主要措施及成效:落实服务机制,抓好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2009年4月,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县2009年县级领导干部挂钩重大项目的通知》(龙办发﹝2009﹞21号),按照“一对一”挂钩方法,县级领导干部挂钩重大项目,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积极推进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保证项目的有序推进。

二、取得成绩

通过整改措施的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09年,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项,协议资金9.76亿元,完成县政府下达签约项目3项、协议资金8亿元的166.7%、12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项目11项,实际到位资金7.71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3.23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3.19亿元的101.2%;省内市外到位资金3.94亿元,完成任务3.39亿元的116.2%;市内县外到位资金0.54亿元。外来投资企业累计完成投资5.79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总投资27.1亿元的21.4%。上缴税金0.53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2.74亿元的19.3%。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资源、区位、环境和政策等优势,紧紧围绕“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文化旅游强县”三大战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规范招商程序,改善投资环境,构筑投资平台;继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以市政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生物资源开发和硅产品深加工为重点进行包装、推介,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向高科技、低能耗、优环保方向发展,借助外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积极参加各种商务洽谈活动,利用××的资源、区位和环境优势,进一步宣传××、展示××,把更多的投资商请进××、投资××。二是创新招商机制,营造全民招商大氛围。争取县委、县政府尽早出台《××县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营造全县上下招商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大招商格局。三是积极配合工业园区管委会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构筑招商引资平台,让更多的外来企业入驻园区。四是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尽力为外来投资企业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五是加大在谈项目洽谈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地为县城西北片区综合开发、年产1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试生产建设、县城松树坡三星级酒店建设、华辉水泥预制品厂建设等项目洽谈做好协调服务,以便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六是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科学招商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省委“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要求,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科学招商的体制机制,使机关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此报告

××县招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