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科学发展观学习体会

时间:2022-05-26 08:49:00

工商局科学发展观学习体会

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基本内容

“科学发展观”是*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来的,他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首先,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其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再次,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最后,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二、自身发展方面的心得体会

我们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促进和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通过自己平时的学习和在党支部会议上的深入讨论,对*主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作为党员更是要对科学发展观有深入的思考并从中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段时间以来,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自己也一直在思考它的重大意义和影响,并对此有一点自己的体会。

身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我们要落实它,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协调的发展自己,使自己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为以后可以很好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与高中不一样,它没有老师尾随着我们,监督着我们,它是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自由期”,这就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要以高度的自觉自律精神全面,协调的发展自己,完善综合素质,完善知识结构。

现在对于我们经济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来说,面临着就业或者考研的压力,而且又存在着外部的金融危机,所以很多同学都抱怨自己当初不该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样一个农林院校,甚至不应该选择偏文科的专业,他们都觉得或许当初选择其他院校或技术型的专业对自己的就业会更好一点,这些观念都普遍存在,因而我们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得不到提高和完善。这种错误观念亟需纠正。没有全面发展自己,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没有人文素养,你其他学科学得再好再棒,你都是一个不适应和谐社会发展的人。因而,我们应该从知识系统、能力系统和价值观念系统等三方面准确把握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

第一、知识系统是职业知识和一般知识的统一,以职业知识的获得为主。在当今专业化分工愈来愈细的情况下,任何削弱专业知识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在知识结构方面要坚持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的结合,坚持专业知识和一般知识的结合。这就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在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广泛的涉猎其他学科,以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做一个全面协调发展、与社会同步的人。

第二、能力系统包括一般智力和专业技术两个要素。在人的能力系统中,人的创造能力是最高体现,对人的创造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创造性意识、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技能和创造性情感与人格。因此,要特别善于运用辩证方法把握一个人成才过程中通常都存在的既互相对立又互相依存的两个方面,既保持一个人的首创精神和创造力量,又不使其脱离实际生活和需要;既要传递文化知识又不是用现成的模式去压抑他;既要保持自己的独特性而不忽视创造也需要合作。

第三、价值观念系统主要指道德价值观、人生价值观和政治价值观。当前,我们可以通过人文精神的教育来实现价值观教育。

三、就业观念方面的心得体会

身为经济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马上就要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业。

因此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我们大学生的自身发展联系起来还要求我们转变就业观念。现阶段就业并不完全是买方市场,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是现阶段大学生就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学毕业生准确定位、调整就业心态、改变就业观念是缓解和解决“就业难”现象的关键我们就业观念要有以下几个转变:

一是从“精英”向“大众”的转变。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推进,大学生就业模式必然由精英教育阶段所形成的毕业生就业模式向大众化教育阶段所形成的毕业生就业模式转变。我们不应认为毕业不能找到一个声望好、待遇高的工作,仿佛就是个人事业的失败,而认为大学生享受国家干部待遇,就业期望值过高。在大众化教育阶段,由于接受高等教育将成为相对多数人的权利,上大学不再需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学生也不再被称为“天之骄子”。向大众教育阶段就业观念转变,大学生也要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社会中的各行各业都需要大学生,既有大学生毕业去当工人,也有大学生毕业去做个体经营,只要是大学生通过诚实劳动来为社会创造价值,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现在社会所倡导的。劳动着的素质普遍提高了,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

二是从“城市”向“基层”的转变。当前,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基层的天地广阔,蕴藏着无数的机会,中国具有70万个行政村,加上基层社区以及其他的基层就业岗位,似乎能够提供不可小觑的大学生就业机会。我们完全可以把到基层就业视为创业的起步、成才的开始,通过了解国情民意,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这不仅有利于农村的经济建设,也有利于锻炼自己。我们要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展空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是从“公有”单位向“非公有”单位转变。在传统的职业观念影响下,人们都希望能够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国有大企业谋职、发展,而不愿意到集体企业或民营企业求职发展。在当代就业的环境下,所有大学毕业生都去政府机关、大型三资企业就业,显然是不切实际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增多,就业观念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大学生的就业倾向越来越向“非公有”的单位转变。

四、总结

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大学生的自身发展联系起来,我们能更容易地理解和把握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作为一名党员我自觉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文件,我真的受益非浅,但是我知道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是不够深入的,我会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继续学习和领会其中的深刻道理。我相信只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我会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不断取得成功的。我也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我们的国家在以后的发展中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