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于科学发展观学习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8 11:15:00

乡关于科学发展观学习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的具体安排,第二批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2010年2月基本结束。为使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在我乡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得到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现结合长坝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加快发展见成效”的总体要求,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实现“提高认识,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目标。

二、基本要求

本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穿群众路线,正面教育的原则,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我乡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我乡和谐社会建设,把握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突出实践特色,更加注重取得实效。

二是联系基层实际,更加注重简便易行。

三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更加注重务实领导。

四是加强党建工作,更加注重强化基层。

五是坚持上下联动,更加注重统筹协调。

三、目标任务

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和创建“群众满意工程”务必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思想认识得到全面提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二>突出问题要得到解决。一要解决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打破因循守旧、精神不振、创新意识和发展观念不强的问题。二要解决产业支撑不强的问题。三要解决民生改善不够的问题。四要解决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着重突出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服务水平不高,基础设施落后,城乡环境治理不力等问题。五要解决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

<三>基层组织得到加强

<四>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四、时间安排

1.政府机关、学校、卫生院学习实践活动时间为6个月分三个阶段安排为:

<1>学习调研阶段:9月1日—10月30日时间为两个月。

<2>分析检查阶段:11月1日—11月31日时间为1个月。

<3>整改落实阶段:12月1日—2010年2月28日时间为3个月。

2.农村和社区:学习实践活动为4个月。分两个阶段安排为:

<1>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9月1日—10月30日时间为两个月。本学习调研阶段,村支部要一个月,但是我们现在才开始,为了确保学习效果,工作迁期至下个月。

<2>第二阶段:分析整改阶段:11月1日—12月底时间为两个月。

五、方法步骤

(一)成立班子,加强领导。

党政办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加强领导,宣传发动,组织调研,检查督促,狠抓整改,按照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任务。各村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学习,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措施落实等方面的工作。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1.充分准备。各支部首先要抓好各种学习资料、学习地点、笔记本等学习用具的准备工作,做到有学习场所,有座椅板凳,有资料,有记录,有参学花名册,有点名册,有学习记录薄。特别是村支部,必须要有单独的学习场所。

2.学得扎实。首先要解决参学对象的认识问题,克服学习厌倦情绪,彻底摒弃学习无用论,无利论,无为论,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的问题,静不下心来抓学习的问题。

主要学习的教材为两本书,即《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活动光碟。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组织党员群众重温党的执政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机关的党员、干部在学习的同时要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农村60岁以下的党员要有读书笔记,对不能到会的老党员,干部要采取送资料,上门讲解等方式为他们的学习服务。各支部的专题辅导准备要充分,内容要生动,主题要鲜明。

3.抓好调研,确定活动主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万源市“四五五”跨越式发展思路,紧密结合本单位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政府机关要着重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争当四个表率(推进发展的表率、改善民生的表率、促进和谐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学校要着重围绕“创科学发展示范校、育科学发展接班人”,卫生院要着重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民本卫生院”等专项大讨论活动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同时要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和走访群众的形式进行。要不怕意见多,关键是要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想要我们干什么的问题,党委班子领导要各写一份调研论文。要在调研中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确立好活动的主题,找准活动的载体。活动主题的提出和载体的实施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乡党委正在结合长坝乡实际,积极考虑找准载体,载体要实施到群众的心坎上。农村支部活动主题的命题不宜太大,关键是要增强学习实践活动中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感力。公务员之家:

4.深刻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在分析检查阶段,机关和学校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党支部要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要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党性、党纲、党纪方面、信访安全维稳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要重点查找在科学办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卫生院领导班子要要重点查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农村支部和社区要围绕党组织和和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分析检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整改方向,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要形成分析材料,班子成员剖析材料要深刻,画像要准确,必须做到自己写,写自己,像自己。找准存在差距的根本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要明确。领导班子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主客观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举措。

5.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制定完善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的整改落实方案,切忌形成“空中楼阁”,整改措施中要有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整改落实工作要有章可循,同时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公布,做出承诺,接收监督。

政府要着力解决“落实惠民政策,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改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社区要重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医疗,社保、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要结合二线拆迁中、学校面临的困难和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问题;农村支部解决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公道正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抓好、抓实,突出学习活动的效果。

6.抓好督促检查,避免学习走过场。每一阶段结束后,乡党委要组织人员到各支部进行检查验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支部要向党委写出本阶段总结和下一阶段的转段申请书,报党委审批转段。党委要向市委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和市指导组提出总结和转段申请,由指导组验收,批复转段。

整个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要组织群众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不高的要责令补课,限期落实整改。

(三)统筹兼顾,推进工作。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整个学习活动要与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学习与整改的关系,要把学习活动的开展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活动的实效,为长坝乡社会各项事业和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