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8 05:41:00

发改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组织党员和领导班子及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努力让全县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中心任务,突出“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家园”这个主题,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按照县委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观念上达成新共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认清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要求上来。

(二)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水平上寻求新突破。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发展步伐不快、发展环境不优、民生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探索科学发展规律,明确本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在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上取得新进展。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四)在促进科学发展、增强经济实力上实现新跨越。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二、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家园”这一主题,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和“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查找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坚定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提出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的应对措施并付诸实践。在此基础上,局领导班子还要开展“五联五帮”活动,即联系一个部门、一户企业、一个村、一名创业党员、一个贫困户,通过帮思想、帮政策、帮资金、帮技术、帮信息,进一步解决基层和群众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三、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解决科学发展意识和能力不强的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安于现状、固步自封、自我满足,缺乏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不够解放,缺少独立思考和创新创造能力,特别是谋划大项目、好项目的思路不宽,推进大发展、快发展的能力不强等问题。

(二)解决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意识不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不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中梗阻”等问题。

(三)解决领导班子建设水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思想政治素质不高,工作作风漂浮、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

四、各阶段的主要工作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24日—4月30日,共计38天)。本阶段要着眼于加强理论武装、初步查找问题、形成发展共识,统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实例选编》。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书记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省委九届六次、市委五届三次和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为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采取领导上党课、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体会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确保学习培训效果。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访民情、问民策、解民忧”为主题,开展“下访日、调研周、征集月”活动。“下访日”,即“一把手”至少拿出一天时间,采取现场接访、重点约访、跟踪回访等方式,零距离接触群众,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周”,即局领导班子要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到农村、企业、社区进行蹲点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征集月”,即利用一个月时间,通过设立公开电话、电子邮箱及信函邮寄等方式,开展“开门寻策问计、共谋科学发展”活动。在面向基层开展调研的同时,要切实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3、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当前形势,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讨论会的形式,积极开展“应对危机、科学发展”讨论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五看五更加”的共识:即放眼全省看我县,更加明确发展差距;迎难发展看我县,更加增强发展动力;立足优势看我县,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抢抓机遇看我县,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展望前景看我县,更加凝聚发展合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1日—6月15日,共计46天)。本阶段要着眼于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统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

1、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认真归纳整理。班子成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结合分工,进行“五对照、五查找”,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认真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认真查找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以人为本的要求,认真查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对照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认真查找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上,要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要注意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从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廉政意识等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组织全体党员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三个方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支部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参加评议的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干部,也要有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的代表,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要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和方式,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完善后要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16日—8月20日,共计66天)。本阶段要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统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方案。方案要做到“五定”:定内容、定时限、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人;推行“四制”: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制。(方案经县委督导检查组审定后,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以“促发展、重民生、保稳定”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三项攻坚、四项整治”(重点项目攻坚、重点工程攻坚、改善民生攻坚,审批事项专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岗位整治、服务窗口整治)活动。对马上能改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不具备马上整改条件的,要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保证整改工作的落实。(重点整改成果要向社会公布,并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着重健全完善转变政府职能、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达不到要求的,开展“回头看”,并重新组织测评。满意度仍然较低的,继续参加下一批的学习实践活动。

五、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落实领导责任。学习实践活动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发展和改革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杨忠锋组长,高玉强、潘志伟、崔兆华、刘刚任副组长,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依勃衡任办公室主任,邱野、张建、隗英辉为小组成员。具体负责拟订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阶段性工作计划;负责指导开展活动;负责阶段性专题报告、总结报告等工作。负责宣传教育资料提供,舆论营造,媒体支持;负责与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新闻媒体联系,做好典型经验、特色工作提炼总结上报等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指导工作、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改革创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加强督促检查。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所分管科室进行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倾向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总结和推广经验。

3、坚持务实创新。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在搞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创造性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4、搞好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提速增效、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我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综合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我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保持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强化综合协调意识,力争在项目推进服务上走在前列。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项目建设上来。做好续建项目跟踪协调,新建项目审批服务以及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面完成96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对长白山医药物流中心、二密木材交易市场、东宝人胰岛素注射液制剂生产线扩建、宏信研磨材年产2万吨大直径硅晶片多线切割专用材料生产线等工业超亿元大项目,通灌铁路、通丹高速路、通屯公路、国防公路、英额布水库综合开发、优质商品粮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水源地保护工、浑江堤防保护工、农村泥草房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县城供水、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以及快大茂镇中心小学、县医院等项目要加强服务、跟踪、协调工作力度。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加大项目的申报力度,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充分调动全局干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条主线,积极主动扶持三棵榆树村新农村建设。力争使村集体收入力争达到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00元,争取达到标兵村标准。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委派专人协助星洋矿业办理相关的征地、采矿许可证和选矿许可证等手续,争取下半年建成投产;提供相关养殖业、中药材种植业等相关的技术指导;投资扶持党员示范户发展养牛和食用苗培植业;在边沟一体化工程和围墙一体化工程中帮助一定数量的水泥、白灰等建筑材料;协助争取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

二是与各种行之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认真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创建和谐班子”、“党员创业帮带工程”、“感恩教育”、“优化环境从我做起”等活动,整体提升工作水平。三是与推进本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注意研究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及时总结坚持科学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