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02 08:17:00

工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方案

为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有效开展,扎实做好全市工商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工作,提高系统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根据怀化市工商局和洪江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通知、方案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全员培训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落实新“三定”、停征“两费”和开展“大服务、大监管、大维权、大发展”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大力加强“四化建设”,不断更新“四个理念”,积极推进“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进一步促进我局干部真正做到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转变职能、创新机制,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促进发展、服务人民,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洪江市“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战略目标和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全员培训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努力做到“四个统一”。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指导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实践,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的统一。二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更新“四个理念”。更新发展理念,服务科学发展;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更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更新维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使干部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三是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推进“四个转变”。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以落实新“三定”方案、积极应对停征“两费”和开展“大服务、大监管、大维权、大发展”活动为契机,努力实现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性、专项性整治向日常规范监管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监管模式由行政监管向大服务转变。四是坚持联系实际,全面实现“四高目标”。省工商局“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是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最重要的实践、最需要取得的实效。要联系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际;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努力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实际;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消费维权能力的实际;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的实际,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

二、目标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深入学习,使系统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握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具体内容,把握科学发展与市场监管执法的内在规律,正确处理市场监管与发展、与服务、与维权、与执法的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做到一切围绕经济发展、一切服从经济发展、一切服务经济发展,牢记“国徽头上带,责任肩上挑”,夯实基础、建设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把工商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执法力量。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克服影响和制约工商行政管理推进科学发展的阻力。要破解当前工商机关在监管执法中的疑难问题,使工作思路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多规范、少处罚,多指导、少指责,切实解决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得实惠。加强系统政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建设和谐工商,改善社会形象。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适应市场监管需要的基层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四个统一”的要求,以及全面实现基层工作观念转变、工作重点转移、干部队伍转型、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基层工作环境等“三转一创一优化”的目标,适应新形势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职责任务,形成符合基层工作实际、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能力。坚决贯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开展好“大服务、大监管、大维权、大发展”活动及其第一阶段的“走访、调研”活动,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重点,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特别要以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大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三、培训范围、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培训范围。全员培训的对象是全体干部职工。

(二)培训形式。市局负责指导全员培训工作和机关全体干部的集中全员培训;各基层工商所负责组织本所干部的全员培训。要分期分批组织基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三)培训内容。一是认真学习党的*报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二是认真学习周伯华局长《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工商系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恢复建制30周年暨“双先”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及《在总局机关处以上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报告会上的报告》;三是认真学习省工商局“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四)方法步骤。一是准备动员。市局组织召开全市系统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发动;根据培训内容制订具体的培训计划,制作学习培训配档表;健全制度,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加强对全员培训管理,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确保培训效果。二是培训骨干。要同步组织各股(室)长、分局长和所长的学习培训,使他们先学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培训内容,熟悉方法步骤,把握学习重点,在本单位全员培训中发挥率先垂范和学习骨干作用。三是个人自学。每名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要记好学习笔记,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四是专题讲座。各单位要组织集中观看国家总局制作的辅导报告光盘,要重点学习周伯华局长《在总局处以上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报告会上的报告》、总局有关司(厅)领导关于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和落实总局新“三定”的辅导报告等,使广大干部深入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五是领导辅导。市局、股所主要领导要作辅导报告,阐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停征“两费”,加强基层建设,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大力加强“四化建设”,不断更新“四个理念”,积极推进“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促进职能到位的工作设想和举措。六是交流研讨。每名干部要在个人自学、认真听辅导报告的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及本单位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在个人撰写学习体会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一定范围的学习讨论会,每名干部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市局成立全市系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员培训负全面领导责任,做到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全员培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统筹兼顾。全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要与“大服务、大监管、大维权、大发展”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各单位要在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处理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与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妥善安排,精心组织,整体推进。要以全员培训活动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要用各项工作成绩来检验全员培训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督导检查。市局将对全市系统全员培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人员落实、培训内容落实、培训时间落实和培训效果落实。各单位要在全员培训结束后对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制定巩固提高活动成果的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于4月下旬报市局。市局将对全员培训情况进行检查。

(四)搞好宣传引导。市局将及时了解全员培训情况,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利用简报、报刊、红盾信息网等阵地,大力宣传全员培训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加强交流,推动全员培训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