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化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7-11 03:39:00

县文化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县文化局党总支认真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六”的整体工作思路和“干字当头、全力全速、敢于负责、全面创新”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定位,精心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务实为民,加快建设民富县强文明和谐新嘉祥”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近几年来,县文化局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创建和谐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县文化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明显。一是成立组织,强化责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嘉祥县文化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二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按照县委要求,制定了《嘉祥县文化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指导原则、方法步骤、活动载体,各单位都制定了活动的配档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三是精细设计,创新载体。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圆满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大胆创新形式和内容,先后两次邀请县委党校专家教授做专题辅导,使大家进一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自行设计两套《嘉祥县文化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试卷》,对全体参学人员进行考试,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围绕“立足岗位做贡献,全力全速谋发展”这一主题,举办了一场主题演讲比赛,有1名同志获一等奖,3名同志获二等奖,5名同志获三等奖。认真组织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综合整治文化市场行动和向图书馆捐赠图书行动,为民承诺所办实事落到了实处。四是认真查找不足,确保活动实效。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的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为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一是以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省市的要求,扎实开展乡镇文化站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设计了建设方案和标志,全面启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二是落实规划,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按照石雕文化产业园规划,大力加强“一园两区”建设,加快石雕文化产业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石雕入园、进城、上山”的要求,积极组织石雕企业参与百麟公园和萌山公园建设。搞好石雕文化产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为石雕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曾子、唢呐、石雕、鲁锦“四乡”文化品牌。积极开拓市场,大力培植石雕、鲁锦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规模效益。三是举办文化活动,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精心组织开展了新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和第十一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丰富活跃了节日期间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2009年“曲乡艺海魅力无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展示了丰富而独特的民间艺术。四是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召开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会议,开展了重点普查工作,建立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室、数据库、实物展示室,整理出版了《嘉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开展了一系列传承保护行动,受得了省市文化主管部门表扬。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文化市场。按照“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搞好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人员、经营人员培训,开展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取缔黑网吧14家、无证照游艺场所6家,没收电脑主机150台、无证照电子游戏机60台,有力的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和政府对文化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建设生态型文化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对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文化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些长期困扰文化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领导班子的思想观念、执政水平、工作作风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一)发展氛围不浓。主要表现为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不高,看困难多,工作放不开手脚,缺乏破解困难和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有时存在畏难发愁情绪和被动应付的现象,全局上下还没有真正形成人人想发展、人人议发展,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力度不大。主要表现在亮点少,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力作;大型文化活动少,市场化、多元化运作的路子窄,创新策划乏力;文化设施陈旧落后,工作力度小,措施不硬;文化产业规模小,对财政的贡献率低;文化艺术人才严重匮乏,人才的引进培养机制不健全;体制落后,特别是经营性文化单位还没有建立起现代化企业制度,经营不善,效益不高。

(三)存在“一手硬,一手软”问题。一是重发展、轻稳定。没有把稳定工作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强调发展多,强调稳定少,个别单位多年的矛盾和问题越积越深,上访不断,影响了嘉祥文化发展的大局,影响了文化的形象。二是重繁荣,轻管理。主要表现在,我县文化市场发展迅速,但由于管理跟不上,造成了一些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危害了社会文化环境,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三、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发展意识不强。面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缺乏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缺乏只争朝夕的精神,甚至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面对文化发展的任务,缺乏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发展的方式方法落后。

(二)、思想不解放。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有些陈旧落后,存在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不符合的地方。新法不会,老法不灵,工作因循守旧,造成某些工作、某些方面被动落后。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敢闯敢试的勇气和劲头,不能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思考和解决问题。

(三)、管理方法落后。缺乏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只注重行政命令,管理方式方法单一,不注重发挥大家伙的积极性、创造性。重结果、轻过程;重布置、轻检查,管理存在脱节的现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今后努力方向

县文化局党总支将以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立足文化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破难攻坚,扎实苦干,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文化发展的新思路、促进文化发展的新措施、领导文化发展的新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抓学习,在提高理论水平上求突破。学习的深度决定认识的高度,学习的深度决定实践的深度,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和理解程度,直接影响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存在偏差,理解不够透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够强,根本原因是学习不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从整体上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切实搞清楚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也只有把学习搞好了,实践才有基础,行动才能见效果。

(二)、抓建设,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求突破。大力实施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争取资金完成剧院装修改造,启动综合性文化场馆建设,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向乡村延伸,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大院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全社会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

(三)、抓发展,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上求突破。一是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石雕、鲁锦、唢呐、广告等文化产业,努力形成几个在国内有影响的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二是大力实施园区带动战略。落实《嘉祥县石雕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加强石雕文化产业园、马集石雕文化产业加工区、纸坊石雕文化产业加工区建设。县石雕文化产业园要加快完成转型升级,靠创意集聚产业、靠工艺铸造品牌,靠品牌占领市场,靠环境吸纳人才,努力打造精品园区。马集、纸坊石雕文化产业加工区要按照现代化企业的要求,积极吸纳县石雕文化产业园区的产业转移。三是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制定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文化企业扩大规模,创新发展。重点扶持3-5家辐射带动性强、实力雄厚、有市场竞争力的石雕、鲁锦文化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四是弘扬曾子孝道思想,大力实施孝德建设工程,打响“曾子故里、孝文化品牌”。

(四)、抓服务,在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上求突破。一是开展好系列节庆文化活动。重点围绕建国60周年、孝城建设开展好大合唱、青年歌手比赛、爱国影片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组织实施“百场戏曲”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矿、进企业活动。三是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四是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创作排演一批紧扣时代主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扩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维护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五)、抓创新,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求突破。积极稳妥推动文化经营体制改革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制。

(六)、抓稳定,在破解制约因素上求突破。稳定是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思想,切实增强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感。要找准根源,找准病根,时间上多投入,精力上多倾斜,切实做好矛盾、信访隐患大排查活动和上访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实现我县文化事业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必须加强班子建设,为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行动的先导,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同时,思想建设还是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工程。在新形势下,文化系统领导班子要勇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进取,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要强化创新意识。要与时俱进,用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二要强化艰苦创业意识。对于我县文化工作来说,牢固树立艰苦创业的思想显得尤为重要,嘉祥是欠发达地区,我县文化又是各项社会事业中的短板,要实现文化的跨越发展,就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三要强化公仆意识。要真正“躬身”于人民大众,服务于千万百姓,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干事,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谋工作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

(二)、加强作风建设。一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二要强化宗旨意识,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三要推进职能转变,努力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管理创新。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四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抓好贯彻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错、从政必须有为”的理念,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及时解决在抓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做到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兢兢业业做工作,扎扎实实抓落实,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制度的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建设,明确领导班子的权责的划分,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好议事制度、表决制度、民主集中制。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度建设。通过学习制度建设使干部的学习、培养规范化、科学化,促进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结合正在开展的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精神实质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四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大源头治本力度,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领导班子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作风建设为关键,以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作保障,把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能力、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