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学习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时间:2022-08-22 12:52:00

共青团学习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科学发展观,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推动和促进共青团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后,我本人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牢记历史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入手,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科学的发展观推进青年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永葆共青团的生力军与突击队本色。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坚持把创新作为拓展领域的第一思路

作为全体青年的示范群体,共青团务必深刻领会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覆盖广泛、开放协作的创新型群众组织,切实做到“一切围绕创新、一切促进创新、一切有利于创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要发扬创新精神,善于谋全局。作为一名共青团机关的领导干部,必须发扬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团建工作,牢牢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舆论导向,结合市委的宏伟蓝图和发展策略统领团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提升实力、活力、竞争力,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中心建设上来。二要培养创新人才,善于明方向。要坚持把学习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为造就一支可以担当大任的青年创新人才队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共青团事业的创新发展和自我超越而努力。一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团的工作思路;二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创新团的工作方式(包括创新团的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团的社会动员机制、创新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机制、创新服务青年的机制);三要认真学习团的发展规律,创新团的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三要构建创新机制,善于做实事。在工作中要坚持对于一切有利于推进党政中心工作、一切有利于深化青年事务管理、一切有利于促进团干部、团员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活动,都要大胆地尝试、创新、拓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抓住重点工作和主要矛盾,抓住长远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好团的各项工作,为共青团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

二、坚持把服务作为赢得地位的第一理念

共青团是代表党和政府来管理青年事务的,在服务党政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中应当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就是说我们要以青年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把青年作为服务的主体和中心,以满足青年的需要、提升青年的素养、实现青年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在这方面,我作为团市委书记要起到带头作用。总的来讲,这些年来,共青团工作围绕社会和青年的需求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工作,也打响了自己的活动品牌,如创建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等等,皆取得了社会的公认和肯定,在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青年的需求也是不断增长的,这就要求我们紧跟形势,与时俱进,找准服务的着力点,有所突破,有所作为,把共青团思想解放、朝气蓬勃、敢闯敢干、创新创效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明确服务承诺,搭建服务平台,巩固服务阵地,深化服务项目,强化服务手段,改革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和完善共青团面向青年、富有特色、开放互动的服务机制。公务员之家:

三、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创新、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其目的都在于发展。对于这一点,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是关键,只有干部树立了发展的理念,共青团组织才能发展,服务青年的宗旨才有实现的基础和条件。为此,我们要结合本地本团的实际情况,寻找符合共青团强势发展的特色道路,适合做大则做大,适宜做强则做强,而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求轰动效应。发展要稳中求进,这个稳,不仅仅是指导导向上不能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讲从实际出发谋发展。结合到共青团的实际讲可持续发展与协调发展,关键就在于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一手基层组织建设,一手抓特色工作,两手都要硬。这两手都硬了,发展就平衡了、协调了,也就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我本人始终认为,正确处理组织建设与特色工作的关系,往往涉及到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权衡与取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把目光放得远一点,有为团史负责的责任感。从长远看,组织的完善和品牌的提升才是共青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任何特色工作都不能离开这个根基。

四、坚持把建设作为塑造形象的第一保障

我始终认为,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当前,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我认为应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加强学风建设。团干部作为党的青年干部,党的后备军,具有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双重身份,这就决定了我们各级团组织必须成为学习型组织,团的干部必须成为学习型干部。我们必须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坚持把学习与团的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学习与个人的成长进步相结合,实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良性互动。共青团事业是一项常青的事业,但共青团岗位对我们每一个团干部来说却是一个非常短暂的人生经历,尤其是下步我们还要面临着转行或转岗等现实问题,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必须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永葆创造的活力,提高应对各种竞争的能力,以此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适应多种工作环境的要求。二是加强基础建设。基础稳,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局活。我个人认为,团干部一定要按照实现团的工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切实重视团的基础工作。具体而言,团的基础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我们正在实施的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它是团组织改变办公方式和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对推进共青团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比如调研工作,它担负着为上级党团组织当好“耳目”,为团的工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为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当好“指导”的重要作用,对推动共青团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档案建设,它是我们工作过程的见证,是工作规范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这些基础工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级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反映出团干部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于这一点,我本人将带头执行,也希望大家能够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基础和基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对于作风建设,我作为一把手将会带头改进,也请同志们监督。在工作中我会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青年,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作中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坚决落实中纪委和省、市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强化自律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以上是我本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对个人学习、工作情况的分析,如有不正之处,请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