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8:14:00

全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委的安排和部署,我镇作为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镇,与县里同步进行。镇党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月*日晚上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对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目的是动员全镇所有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去。等会,县委指导检查组组长李吉元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镇在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特色城镇化,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从当前的形势看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1、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顺应当前发展形势的迫切要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正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影响、国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压力,同时,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性的阶段。要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迫切需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过去、查找不足,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发展经验,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解决发展难题,把握发展规律;迫切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2、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改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现实需要。当前,少数干部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意识还不强,工作因循守旧,缺乏敢闯、敢试、敢于胜利的勇气和胆识;部分同志学习不够刻苦、深入,面对过去取得的成绩,产生了自我满足、不思进取的倾向;有的同志工作被动应付、得过且过,缺乏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面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是积极动脑子,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畏难发愁、怨天尤人;个别同志凡事讲利益,贪图安逸,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素质能力不强,尤其是运用多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路子不宽、办法不多;有的干部缺少大局意识,不善于团结周围其他同志,而且说话不注重场合,不讲究上下、内外有别,不注意对整体形象的维护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就会影响我镇工作发展大局,影响我镇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面对新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根据县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镇结合实际制定了《*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单位在落实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四个重点:

(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始终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突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镇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镇新突破总要求。把握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要坚持四条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完善发展思路,使我们的思想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镇上下功夫,创出实践特色。三是贯彻群众路线。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接受群众评议,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四是正面教育为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引导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对存在的问题,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不要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不挫伤积极性。

(三)要准确把握方法步骤。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注意端正态度,精心组织,重点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科学发展观知识抢答赛,开展一次“科学发展在身边”演讲比赛,开展一次调研报告评比,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作一次宣讲报告,开展一次“科学发展在身边”案例征集活动。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突出查思想理念是否更新、思维方式是否科学,查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重点是否突出,查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工作推动是否有力,查运行机制是否科学、长效机制是否形成,查工作成效是否明显、重点任务是否完成。在整改落实阶段,要集中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立即解决;对条件不成熟、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涉及面广、靠单方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加强协作,合力攻坚,共同解决;对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积极反映,加强协调,配合解决。

(四)要确保实现四个目标。通过为期六个月的学习实践活动,全镇上下要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镇新突破”的总体要求,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1、提高思想认识。我镇去年开展的“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基本实现了“六转变六增强”的目标,即:转变安于现状观念、增强科学发展意识,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转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人本民生意识,转变本位主义观念、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转变不思进取观念、增强真抓实干意识,但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差距,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在我县加快发展困难很多的新情况下,更要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2、推动科学发展。尽管我镇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产业水平比较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增长方式粗放、社会事业滞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各种不稳定因素较多。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抓好产业建设、基础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产业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重点抓好造纸、建材、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积极支持湘丰纸业、长城生物和湘丽食品等骨干企业优化提升,研发新产品、改进新工艺、引进新流程;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延季蔬菜、网箱养鱼等高效特色农业,全面实施优质稻、超级稻粮食丰产工程,确保农产品和粮食安全。二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水、电、路、讯的建设,抓好病险水库治理、农田基本水利建设和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三是抓好生态建设。认真搞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和沼气建设,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四是抓好社会事业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加快以劳务合作、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就业服务为基础的劳动就业机制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机制,重点解决好促进就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问题;坚持维稳工作责任制,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处置预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在监管之下,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3、狠抓工作落实。当前,我们的一些部门单位工作还存在执行力不强、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把改进作风作为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抓好“三个重大”的落实: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要精心谋划包装项目,强力运作对接项目,合力攻坚建设项目,力求项目建设年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开工建设、竣工投用;抓好重大问题的解决,对融资、用地、返乡农民工就业、企业改制、重要群体稳定等突出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力求一个一个解决。抓好重大工作的突破,要珍惜岗位,真抓实干,各自工作每年都要有新成绩。全县要通过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力求招商引资、帮扶企业、产业推进、项目建设、优化环境五个方面有大的突破。

4、加强党性修养。从总体上看,我镇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但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还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法纪观念不强、廉政觉悟不高的问题。党员干部只有具备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正确对待和处理自己与组织、集体、群众的关系,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追求与党的事业、群众利益的关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增强党性修养、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积极作为的风气,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大力弘扬勤政为民的风气,激励党员干部敬业奉献;大力弘扬务实创新的风气,激励党员干部拼搏进取;大力弘扬清廉守纪的风气,激励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市、县委及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倍加珍视和自觉维护政通人和的发展大局。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组织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组织书记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二)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工作实效。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根据各单位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精心组织学习,设计实践载体;针对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具体时间作出灵活安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学习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联系各自实际,选择“自选动作”进行探索,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突出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贴近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和多种宣传手段,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信息。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网站、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大力挖掘和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

(四)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开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合理安排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镇将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干部考评、推荐和各单位年度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用好干部。

同志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发展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做到让中央省委放心,让广大党员群众满意,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和满意工程,成为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镇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