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车间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4 09:46:00

电气车间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xxxx集团热电公司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以来,电气车间全体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精神,对车间全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动员车间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学习实践活动,力创科学发展的新水平。

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使职工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科学发展观,是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形成的重大指导思想,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中产生的最新理论成果。其具体内容包括:第一,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第二,全面发展观;第三,协调发展观;第四,可持续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二.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现实意义

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的主题。当前,中国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又处在一个发展的矛盾凸显期。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科学地回答了发展的目的和发展的动力;把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强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使发展的内涵更加清晰,发展的途径更加明确,发展的眼光更加深远,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上市企业,无论从成本控制方面还是从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角度,进一步教育广大党员职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准确把握电力行业发展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发展,对扭转当前经济形势的不利局面,保证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公司建设一流热电联产企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在构建和谐电气车间中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构建和谐生产车间的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了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始终坚持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为职工着想,处处为职工谋利,不断强化构建和谐生产车间的工作力度,努力促进和谐稳定发展。

(一)加强机制建设,构建和谐的法制环境。构建和谐生产车间离不开法制,也离不开各项规章制度,一个制度不健全的车间就不会实现和谐。我们坚持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形成有效的生产工作机制。我们广泛开展了《劳动法》、《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普及教育活动,在逐步提高班组职工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和水平的基础上,按照合法合规的原则,先后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如《岗位职责和标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了安全生产和工作行为,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稳定和谐的车间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在构建和谐车间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车间重大事项必须集体讨论决策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还定期召开民主座谈会,与职工直面恳谈,交流思想,解疑释惑,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即行采纳,使职工参与车间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充分调动,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广大职工的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逐步形成了“我为车间,车间为我”的双向和谐氛围。

(三)加强安全生产,构建和谐的安全环境。我们在安全文明生产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从严管理的原则,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不要带血的利润,坚定不移地把确保人身安全,防止人身伤害事故放在安全工作的首位。大力搞好宣传工作,将每个员工安全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要求不仅将安全警句、标语说在嘴上记在脑中还要消化在心里。通过广泛深入的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了职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观念上完成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四)加强业务学习,构建和谐的学习环境。

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以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我们努力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员工从思想观念、安危环境等方面认识到不断提高学习力,是自身生存的需要,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社会不断前进的需要。

车间开展了“一日一题、一周一案”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安全规程和业务考试,对于考试优秀者予以奖励,对于成绩差的予以考核。还成立了一帮一互助小组,签订了师徒合同,先进帮后进,努力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职工们形成了由认同到自愿参加、自主学习、自我提高、自发推进的活动链条,最终达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四、根据科学发展观抓好制度建设,增强活动效果。

为确保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真正的成效,车间建立健全相应的学习活动制度,对每一个阶段的学习活动作出全面的部署,对所要达到的效果提出具体的要求,让各个班组能按部就班,有效推进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建立学习质量考核制度,特别是对理论学习情况的考核制度,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车间把解决现实问题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地方,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团结和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电气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