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示范小学教导主任研修班学习体会

时间:2022-05-07 06:20:00

参加示范小学教导主任研修班学习体会

为期10天的四川省第六届实验、示范小学教导主任研修班在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中流逝。回顾这10天的学习经历,我的心中似有波涛汹涌之感,思维也似乎高速运转。总之学习感悟颇多,归纳后有以下几方面的体会:

一、互动交流,触动了思想火花。

此次学习,无论是时间、形式,还是内容都安排的井然有序、合情合理。培训中,老师们(专家、教授们)的教学形式多样,紧密联系学员们的工作实际开展有效的互动教学。学员们学习认真专注,发言积极,在案例中反思,在交流中探讨、在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中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如:班主任张琦老师第一天在分组上就让我们感受到此次学习并非是郁闷、苦恼的,而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探讨教学管理问题中,大家各抒己见,使管理问题得以梳理与重视,管理思维得以交流与碰撞,智慧火花也在交流与碰撞中闪耀!

二、现场观摩,开拓了管理视野。

俗话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教学管理因校而宜,但又各具特色。在参观成都市双水小学、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成都市高新实验小学、成都市实验小学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这些学校在管理上都十分注重细节管理,注重校园思想文化的提炼与建设,追求管理上的务实高效。如:成都市双水小学以“拥有若水的童年,创造上善的人生”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把“水的品质注入了校园文化、注入管理,引领学校的发展;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巴金小学)以著名文学家巴金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处处彰显文学熏陶和做人的教育,让人感到校园文化引领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的魅力!感受到浓浓的文学气息扑面而来!成都市高新实验小学把校园文化内化成了教师、学生的内在品质与气质上……

三、专家引领,提升了专业理论。

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站在一线教学管理的岗位上,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但最缺乏的是专业理论的支撑。此次学习中,小教中心为我们安排了校本研修、教育科研管理、语文、数学课标新解读等专题讲座、在专题培训中,我们的实践与反思得以归纳与提升,理论的高度与深度得以拓展。如陈大伟教授的《观课、议课》让我们在也有的听课、评课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认识,无论是理论认识上、还是实践操作上,我们对观课、议课有着强烈地认同感;谢定兰老师的《数学课标精神新解读》给我们带来了课标修改的新思路、新调整、新概念、新要求……谢丽莎老师的自读练习题可操作性强,十分有利于语文高段课堂教学等等,这些讲座让我们对教学有了新的感悟与认识,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四、联系实际,反思了教学实践。

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在众多老师的讲座中,我们对自己的教学实践有了新的认识。如: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姜恒权老师在《基于有效教学的教学管理》中即给我们分析了课堂效率低下的现象、原因和本质,又给我们提出了有效课堂教学的途径和管理方法,可谓务实、高效、操作性强。这对我们课堂教学实践如何有效提供了借鉴的经验,也拓宽了我们管理的思路与视野。正如姜恒权老师所说:“学校教学管理要人性化管理至上,柔性管理为主。”

学习是无止境的,最重要的并非是学的多与少?而是学以致用。此次学习,总体感觉收获颇丰,既有智慧的碰撞、思想交流,又有理论的提升、见识增长,愿自己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内化反思,为学校教学管理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学习中,我也有不足之处,如:学习后未及时反思内化自己的学习所得……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