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站护林防火典型材料

时间:2022-10-28 08:10:24

林站护林防火典型材料

一年来,乡森林防火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强力落实各项责任制和防火措施,森林防火成绩显著,实现了全年无森林火灾发生的记录,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林站作为主抓护林防火的部门,主要做法是: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就在一个“防”字。我乡的主要林区分别与我县的丰州乡、思顺乡、麟潭乡,湖南省汝城县濠头乡、桂东县普乐乡、东洛乡山脉相接壤,森林资源丰富,群众居住分散,用火点多、面广,火源管理难度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林站在护林防火工作上始终把宣传教育放在第一位,从小事做起,在森林防火宣传方面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一是利用宣传车等媒介进行森林防火宣传。以每年11月份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在圩镇设置展台和版面,悬挂宣传标语,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和手册等;组织防火宣传车20余台次到全乡所有重点林区、从业人员集中区和林区周边村进行流动宣传,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制作刷写各种宣传标牌。一年来,全乡共修建永久型固定标语牌6块,刷写大型墙体标语13条,悬挂宣传横幅10条,利用岩石石壁等刷写标语53条,发放宣传单500份,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画3000张。三是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到各村组织村民和中小学生观看森林防火科教宣传片,在圩镇举行护林防火文艺宣传,使大家认清森林火灾的危害,请专业人员给群众讲解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自救知识,使防火知识人人皆知,不留死角。

二、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制

“防火无小事,责任重于山”。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们始终把抓领导放在首位。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村主任负责制。明确村主任是辖区内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规定森林防火工作出现问题的一票否决,每发生一起火警对所在村通报批评,给予500元经济处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全面实行乡领导包区,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和组长包山头,家长包子女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责任,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森林防火责任无盲区,全覆盖。二是及时调整充实加强乡护林防火指挥机构。明确乡护林防火指挥中心设在林站,建立起统筹指挥、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合力扑救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机制,组织护林员不定期到各村巡查防火工作,协同排查火灾隐患,提出整改意见,积极向上争资帮助解决乡村防火经费缺乏、扑火工具不足等实际问题。三是科学制定扑火预案。根据乡情、民情和林情,制定和完善了防火扑火预案,使预案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和操作性,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部署,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值班制度。防火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脱岗、漏岗、缺岗现象,确保通讯畅通,做到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现象的发生。

三、抓好火源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防范

针对重点防火区,实行重点设防、重点安排。一是排查火灾隐患。组织村组有计划地对本辖区的林区火源、火险进行全面详细排查,对不符合用火规定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杜绝其用火;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和个人,下发通知,限期整改。二是严管野外用火。在防火期内,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涉林区域野外用火,实行封山防火。三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对林区的憨、傻、痴、呆人员、学生及其监护人员登记造册,与监护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四是加强对重点部位管理。对林区的坟头、庙宇、景区登记造册,设置警示牌,与管理单位和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加大对这些重点部位的巡查。

四、突出队伍建设,强化用兵意识

组建一支坚强有力的扑火队。2013年秋,林站工作人员及护林员成立了一支较专业的扑火队,配备了油锯、风力灭火器等专业设备,扑灭山火时,哪里火势大、哪里有危险,这只队伍就出现在哪里,敢打敢拼敢战斗,群众是赞不绝口。

五、坚持依法治火,加大火案查处力度

依法治火是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保证。乡发生的每起森林火警,林站都快速介入,认真调查,依法处理,做到案发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达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

长期的防火实践,使我们体会到,防火设施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目标管理是手段,综合防治是关键。成绩属于过去,发展永无止境,森林防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兄弟乡镇的联系,广泛交流经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做好防火工作,为保护诸广山脉珍贵的森林资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