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三送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4-26 09:53:17

工商局三送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一次次帮扶,让很多家庭走出困境;一件件实事,让一个村庄华丽转身;一次次贴近,让百姓对未来的憧憬有了力量。县工商局驻乡良和村“三送”工作队贴近群众、真情帮扶、为民办实事,让这个昔日贫困村换新颜、展新貌,受到了群众的真心欢迎和称赞。

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2012年3月,县工商局“三送”干部在走访中发现,良和村经济薄弱,村部小学破旧屋顶经常漏水,学生不能正常上课,而且在村部上学的近30名学生中,大多数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孩子,由于条件有限,孩子们吃的是干菜、腌菜,一般早上带饭中午在校吃,中午从未吃过热呼呼的饭菜。8岁和年迈的奶奶住在组,由于家离学校6公里多,每天上学来回要花费近3个小时,中午和同学们一般在学校吃早上奶奶煮好的腌菜饭。听了“三送”工作队的汇报,3月18日,县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副局长、“三送”工作队长和乡老干办主任庄上龙的陪同下,亲自前往良和村进行调研,破解束缚孩子们健康成长难题。

3月29日,在工商系统党组的倡议下,工商发起了爱心不分大小,参与就好的“奉献工商爱心”捐赠活动;4月11日,“三送”工作人员将全系统干部职工捐赠的5900元、县工商局捐赠的2000元善款送到了学校,解决了孩子们的营养午餐问题;“三送”工作队长四进县教育局,和村名誉书记一道积极协调,为良和村小学争取申报校舍危房改造项目资金8万,拆旧建新解决了村小学教学楼存在的严重缺陷及安全隐患,如今,水泥封顶墙面雪亮的村小呈现在大众面前,村民曾庆梅赞叹:村小改建变得好靓,又有免费的爱心午餐,以后我家细伢子就在村小读书啦!

让乡亲住上暖心房

良和村共有364户村民,其中近80%村民居住在土坯房,而且不少是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依山而建,山体地质构造极不稳定,部分村民土坯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2012年6月23日,良和村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山体滑坡6处,土坯房受损或半倒塌4户。“三送”干部顶风冒雨奋战在第一线,巡回检查、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发生险情有序应对,带领群众防灾避险。“三送”干部和乡村干部向每家每户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资料,并帮助2户极易发生危房倒塌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6月24日凌晨,村民郭有章房屋后发生山体滑坡,滑下的泥土掩埋了郭有章部分房顶,正在巡回检查的“三送”干部迅速组织人员对郭有章财产进行转移,并协调安排其在村干部沈敦莲家暂住,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三送”队员积极参与,工作不分份内份外,事情不管大小。从调查摸底到准备申报材料,从申请补助到咨询银行贷款,从搬迁到建设,从安全施工到调处矛盾纠纷,均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五保户郭大发大爷是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户之一,近日走进郭大发的新建房基地里,砖房已经建成,墙壁的粉刷已经基本完工。“三送”队员协助村委给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户发放了农村危旧土坯房专用票,用专用票来购买砖、水泥。郭大发老人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加上‘三送’干部的帮助,我的新房很快就能建好,明年的春节争取在新房里过!”

在“三送”工作队的帮扶下,良和村7户村民房屋的修缮任务已全部完成;19户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年底可以竣工,并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49.6万元。

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良和村地处深山,中央苏区时是乡苏维埃中心区。当年是闹革命的根据地,如今却因为山高坡陡路难行而影响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三送”工作队队长说:“行走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道路上,看着蹒跚步行上学的孩子,我们分外焦急。”为此,“三送”队员与村支部书记、名誉村书记等争资争项,组织明翔水泥制品厂、馨华园艺、三好家电、奔腾电脑科技、宏胜贸易商行、外出乡贤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修桥修路,请来相关部门的专家按照轻重缓急制定了良和村道路建设方案,花费32.5万元修筑了(庙下至老泉垅的)通组公路,如今该村行路难问题已经有了大的改变。说,道路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通畅的道路是村民发家致富的起点。

让老表感受“真情意”

“真心实意,把好政策送给老表”,2012年县工商局“三送”工作队发放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支持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宣传手册》、《工商业务资料》等食品安全、消费维权常识近2000份,在帮助挂点村清理发展思路,鼓励支持良和村大力发展高山梯田优质大米种植、刺葡萄种植和生猪养殖等项目同时,成立“高山优质大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山刺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创业大户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浓浓深情,提高老表幸福指数”,2012年,县工商局结对帮扶看望慰问30余户特困群众、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棉衣、棉被、大米和食用油,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改善良和村委会办公、生活条件,县工商局给良和村送去电脑、冰箱、液化气灶具……11月15日,县工商局驻村工作队为残疾村民吴家浪送去残疾人专用轮椅,70高龄的吴家浪老人很高兴:我已十几年没有出过村,现在我可以坐轮椅去赴圩了,这就是幸福!

“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县工商局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件;筹集帮扶慰问资金50.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1.12公里;新(在)建桥梁涵洞1处;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1710平方米;动工改建农户13户;化解矛盾纠纷12起;支持兴办农家书屋1个。

“三送”队长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来到良和村就是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我们心里都暖洋洋的,在新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帮助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县工商局“三送”干部正是通过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将良和村村民作为自己的亲人来看待,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真正为群众做好一件件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