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带领群众科技致富优秀事迹

时间:2022-05-24 04:32:00

党委带领群众科技致富优秀事迹

乡位于两当县城西南18公里处,总面积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万亩,属高山丘林地带,全乡辖10个行政村36个村民小组,968户,4020人。全乡有党支部12个,党员265人,村干部34人。2010年全乡人均收入2384元。近年来,乡党委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自身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带领群众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积极培育辅助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创新思路,拓展多种项目促进增收致富

1、树立发展意识,调整产业结构。乡土壤肥沃,历来是两当县的主要产粮区,但近年来粮食价格的增长已不能满足群众快速增收的目的,乡党委针对当地土壤肥沃,并根据群众有零星种植核桃的经验,提出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确立以核桃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以发展优质核桃为主,以科技投入为先导,以示范园和产业带建设为重点,以农户栽植为主体,进一步加大栽植和管护力度,不断推进品种改良,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核桃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充分利用县上补助苗木的有利政策,积极引导群众栽植核桃,使群众种植核桃的热情大增,核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乡已发展核桃51.2万株,户均528株,人均127株,全面实现核桃栽植全覆盖。并依靠嫁接换优解决与粮争效,与粮争地的问题,建成、聂沟两个嫁接示范村,全乡建1000亩以上的示范点2处,在2010年全乡核桃总产量达到36万斤,实现产值260万元,人均增收620元。

2、树立市场意识,改善产业结构。为满足农产品多样化的需求,保证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乡党委在以核桃为主导的产业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方向,引导广大群众立足本地优势,选准新的发展项目,改善产业结构,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了“一主”(核桃)“三辅”(畜禽养殖、烤烟、中药材)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乡发展烤烟1020亩;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和林权到户后林下经济发展,种植中药材2200亩;通过招商引资,在川头村建成黄牛养殖场一处,总投资1280万元,并引进优质黄牛300头,在王堡村扶持百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大户2户,50头以上养殖户10户,20头以上养殖户15户,使全村生猪存栏量达到1350头。

二、科技培训,示范带动,引导群众全面实施科技致富

发展农村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坚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运用的步伐,将农业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1、实施科技素质工程,落实常规教育培训。乡党委着力在培育群众的科技意识、普及科技知识上下功夫,实施科技素质工程。针对过去群众学习科技知识中存在渠道少的问题,乡党委以村级组织活动室为依托,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的方法,定期举办科技培训活动,向农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以会代训及现场培训的形式,举办科技培训班48期,参训人员累计1900余人次,基本达到了户户都有1名科技明白人。

2、树立科技示范样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农民群众还普遍存在着怕担风险的心理。为此,乡通过积极培育致富有方、带动有力、思想先进的科技示范户,引导群众科技致富。一是抓好扶持环节,增强发展后劲。乡党委积极调查研究,采取驻村干部与扶持对象结对的形式,克服群众畏难情绪,带头种植烤烟,发展畜禽产业,切实帮助示范户克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其发展后劲。通过建立了一批示范基地,树立了一批示范户,在示范基地、示范户中先搞试验,技术运用成熟后再组织群众学习应用。为了推广烤烟种植,多次邀请市、县专家到乡里讲课,手把手地教群众科学种烟,实现使烤烟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二是抓好带动环节,增强示范作用。农业生产过程中,以示范户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宣传典型,以点带面,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科技致富行动中来。在培训会上,邀请外地专家和本村科技发展效益好的群众现身说法,讲科技致富的好处和经验,同时示范户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这些举措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结对帮扶作用,激发了群众的创业致富热情。

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群众科技致富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过程中,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辐射作用,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提高了群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影响力。

一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乡为增强村级班子带头致富能力,对全乡10个村的班子进行了量化考核,真正把自身致富能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强”能人的选进村级班子,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创新领导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做到从思想上引,每当提出新的思路或作出决策前,都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法,请群众出主意、提建议,形成共识后再付诸实施;在技术上帮,请来省、市、县专家和技术人员,为群众释疑解难。坚持“大培训大提高”要求,积极和县林业局、农牧局、烤烟公司等联系举办核桃嫁接及管理,烤烟生产等培训班。全乡确立科技示范户92户,其中党员致富能手54户,非党致富能手38户,党员明星和产业化带头人30户,帮扶贫困群众42户,并建立了档案资料,制定了帮带计划和目标要求。党员科技示范户在本村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发展支部加协会。积极探索“支部加协会”发展方式来促进农民增收,开拓党建和经济工作互动新局面。在2009年引入投资1280万元,可饲养黄牛600头的陇牛养殖场以后,乡党委通过发挥企业龙头作用,积极创办川头养牛协会,村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协调农户同企业签订生产养殖合同,企业无偿向农户提供仔牛,并对农户提供黄牛养殖技术,并对农户进行培训;农户对仔牛进行饲养,养成后企业从农户处以市场价格回收,形成“企业加支部加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而扩大协会发展规模,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川头养殖协会通过抓好技术培训和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进行陇牛养殖、饲草调制、冷配、疫病防治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培训,年培训500人(次),养殖黄牛60头,新发展会员40人。此外,川头中药材协会通过在原有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结合退耕还林配套工程,通过加大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做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员,引导协会和产业发展。目前,协会在原由50余户的基础上壮大到60余户,种植规模扩大到7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