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老干部事迹

时间:2022-07-31 08:45:00

离休老干部事迹

吕家科,76岁,1992年4月离休,离休前为生活福利部党总支书记,离休18年来,他离而不休,担任离休党支部书记,热心为老干部和周围群众服务,不计报酬,发挥余热,奉献企业和社会,辛勤耕耘,晚霞生辉。

一、坚持政治学习,永葆思想常新

吕书记常说:人离休了,但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理想信念,思想不能“生锈”。为使自己思想跟上时代的变化,他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天天读书看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他身体不好,患糖尿病多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坚持学习的热情。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学习班、形势报告会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活动,细心研读各种文件汇编和学习资料,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此基础上,他认真组织离休支部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把自己的理解、心得和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讨论,同时,他还让大家经常参加《中国老年》《山西老年》《中国老年报》组织的各种答题活动,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吕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支委班子,大家尽职尽责,奉献为先,团结带领广大离休干部,成为离退休、内退职工队伍中的一面旗帜。为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多年来,始终坚持党日活动制度、党员大会制度、支委会制度、党小组会制度、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老干部活动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离休支部的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吕家科同志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其成功经验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在他的带领导下,离休支部曾多次被中心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05年被厂党委评为红旗党支部,2007年被厂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09年吕家科同志被评为企业“十大道德”模范。

二、积极发挥作用,热心服务群众

1992年,吕家科同志离休后,便全身心投入到义务为群众服务之中。“是共产党员就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这是吕书记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曾借花自喻,表述自己位卑未敢忘忧国,依然关心国家命运,不忘报效祖国的情怀。这句话成了吕家科同志的真实写照

老干部郝二会患脑血栓,从床上掉下来被送到了医院,他知道后,多次去医院和家里看望,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为他按摩手脚,陪他聊天解闷。老干部遗孀柳改莲和子女不住在一起,他就经常去家里看望,还劝她的子女经常看望,轮流照顾,直到病逝。离休干部大都进入耄耋年龄,有些行动极不方便,为使他们了解国家和企业的形势,他常常整理一些学习材料和时事要闻到老同志家里讲解,使大家的思想都能跟得上形势的发展和企业的需要。当企业提出“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号召后,他第一个站出来带头在条幅上签名,在他的带领下,离休支部全体党员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且在生活中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做起。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吕家科同志和支部一班人向离退中心表示,减少报纸订阅费用标准,降低福利水平,非特殊情况不动用车辆,尽全力减少企业开支。

在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一批老同志的子女面临转岗,他多次在支部大会上要求积极做好子女的思想工作,要舍小家顾大家,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模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离休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坚决做到“四个不忘记”:不忘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责任;不忘奉献余热的责任;不忘教育子女的责任;不忘保持革命晚节的责任。

为了使生活区环境优美,他经常在生活区监督非法小广告的张贴,不仅如此,他还带领部分老干部义务清理小广告,洗刷墙面,护理草坪。用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建文明和谐生活环境,

三、真情回报社会,关爱送向灾区

人老了,力气活干不了了,但是我们的心不能老,老干部的形象不能丧失。为此,他和支部一班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三德、四比、五自”活动,(即:讲个人品德,讲家庭美德,讲社会公德。与自己入党时比,与党员标准比,与离休前比,与革命先烈比。自重,自省,自爱,自警,自强。)他经常对大家讲:看看我们,比比先烈和边远地区生活的战友,想想自己对党和国家的贡献,看看国家对我们的照顾。这样一来,大家的心气顺了,更加注重了党性的锻炼,新时期老干部的形象得到了维护,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为了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他们心里始终想着贫困山区的孩子,想着灾区的亲人,老干部们经常向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捐物,资助他们上学读书。百岁好似白驹过,党员该把好事做。5、12汶川大地震,吕家科一次就向灾区捐款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离休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向灾区捐款12200元,缴纳特殊党费18150元。

今年玉树又发生特大地震,一遍遍的看着电视,老人的心被一次次的触动着,他坐不住了,四处打听捐款方式,第一时间又一次向灾区捐款1000元。他的这些善举始终影响和带动着广大离退休、内退职工心系国家、心系企业、心系党的事业。公务员之家:

吕家科同志虽已年逾古稀,但他依然满面春风,精神矍铄的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