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职务的宣传员

时间:2022-12-05 04:22:00

没有职务的宣传员

人物:

湖北省枝江市白洋镇退休干部、共产党员胡庆堂

他74岁高龄,51年党龄,退休前最高职务为管理区党总支书记。退休后,他年复一年地为乡村和谐而奔走,在父老乡亲中播撒人间真情,用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赤诚为党旗增添光彩。他的名字叫胡庆堂,枝江市白洋镇退休干部。

14年来,他将自己学到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借走村串户、走亲访友、婚丧嫁娶之机进行宣讲。他走遍了枝江的6个镇31个村242个组,进农家3000多户,成了上了“瘾”的调解员。

2002年6月4日晚,街上有人议论,善溪冲村88岁的农民张道科(化名)病了,睡在猪栏屋里,胡庆堂听后十分气愤。

第二天早晨,他赶到了善溪冲。得知张老已病了个把星期,房子漏雨,儿子原来给米,现在只给谷要他自己去打米。胡庆堂走进那间又黑又破、瓦缝四处漏风的以前的猪栏屋,发现张道科正躺在床上。胡庆堂用手摸了摸他盖的棉被,全是湿的。又向上一望,瓦缝里到处漏光。胡庆堂当即找到他的儿子和孙子,将他们带到老人面前,对他们说:“你们住好房子,让老人睡猪栏屋,良心过得去吗?夜里不做恶梦吗?”又对张的儿子说:“你也是有了儿子的人,就永远不老吗?就不怕屋檐水点点滴,点点滴在旧窝里吗?”接着又给他们开家庭会,讲法讲理,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在胡庆堂的帮助下,孙子赶紧把爷爷的被子、垫草该晒的晒了,当洗的洗了,儿子儿媳也迅速把爹的床搬进了正房。

赵家铺村71岁的原党支部书记赵帮俊感慨地说:“老胡是社会的稳压器,多一个胡庆堂,社会就会多一份稳定。”

2004年4月18日,白洋镇赵家铺村三组63岁的村民王德忠找到胡庆堂,“老书记,姚冲水库渠道沿线有上百人抢水,弄不好会出人命,你快去看看吧。”

胡庆堂二话没说径直来到姚冲水库。只见渠道沿途每个切口都是抢着放水的人,下渠的人无法抢到水,就和上游的人争吵着,一场械斗眼看就要发生。他提出了“三先三后”的解决办法,即先人畜饮水,后早稻母秧;先母秧后大田;先水田后经济作物;先群众和困难户后党员干部。胡庆堂的解决办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一场纷争就这样迅速得到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