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先进事迹:百姓信赖的好法官

时间:2022-12-04 04:11:00

个人先进事迹:百姓信赖的好法官

海淀区法院的荣誉室里,有面特殊的锦旗,上面写道:“辨法析理,胜败皆服”。这是一家输了官司的公司送给*的。

一位市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案件后这样写道:“她依靠充分的说理、准确的判断显示出法律强大的威力。”人大代表评价的就是*。

*,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今年37岁,担任法官已有10个年头。10年来,她出色地审理了各类案件1000多件,其中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200多件,没有一起改判或发回重审,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的身上,闪耀着这样一些夺目的光环:“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十大杰出青年法官”、全国“十行百佳”、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还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

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是这个外表瘦弱的年轻女法官终生的追求。

矢志追求司法公正

198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5年后,她成了海淀区法院经济庭的一名法官。

*出生在山东蓬莱一个偏僻的乡村农家。从小,她就从生产队分柴、分粮中深切地感受到公平、合理对老百姓的重要性。她认为,尽管每个人的文化层次、生活背景不一样,但是人们追求平等和正义的要求是一样的。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是法官的天职,也是法官职业的神圣所在。

公平、公正地审理好每一个案件,成为*不懈的追求。追求个案公正与社会公正的和谐统一、追求审判效果与经济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追求遵循法律与创制法律的和谐统一、追求程序公正与实体正义的和谐统一,贯穿于*的审判全过程。

外地某城市在京招商,政策很优惠。本市一位大学教师按捺不住投资冲动,与几位同事集资62万元,借给了该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可事隔多年,几位投资者非但没赚到一分钱,连集资款也要不回了。因为急着用钱,几位投资者将某市政府送上了被告席。海淀区法院受理了这起案件后,被告却提出了管辖异议,因为他们担心海淀区法院存在地方保护主义。

*担任了这起案件的审判长。她认真与双方当事人交换意见,并特别向被告的法律顾问分析了海淀区法院对本案拥有管辖权的法律依据。被告的法律顾问听完分析后,消除了疑虑,并提出愿意与原告协商解决纠纷。在**的积极协调下,被告的法律顾问当天从北京返回本地,制定了还款计划。次日,他又返回北京,与原告达成了调解协议。

*公正的立场,使被告彻底打消了抵触情绪。他们不仅承诺本金与约定利息一次偿还,而且还表示希望原告继续支持他们发展经济。结案后,双方当事人都感到非常满意。

同事杨德嘉这样评价*:“她的案子判得公正,经得住推敲。就连输了官司的人,也不得不心服口服。”

争当专家型法官

要让司法公正真正付诸实践,并非易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法院审判面临巨大的挑战,各种各样过去从未遇到的新案件出现了,像融资租赁、期货纠纷、股权转让、股票侵权等等,一个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简直就是一个新的庞大学科。作为处于“中国硅谷”的海淀区法院,各种新鲜、疑难案件更是层出不穷。

*清醒地意识到:仅凭学校所学的知识、工作经验和一张笑脸、两袖清风,已远远不能适应时展和工作需要,原有的知识必须不断更新。

她为自己确立了争当专家型法官的目标:法学理论要达到一定的学术水平,能站在学术前沿思考各种法律问题;能在办案中运用理论解决疑难问题,办出高质量的案件。为此,她边工作边学习。尽管生活不宽裕,但她一年用于买书的开销高达数千元。

1996年,*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系统的学习使*不仅掌握了法律知识,也使她了解了西方的司法理念,进而开始了适应本土文化审判模式的积极探索。

一次,*承办了外地某商贸公司诉北京某公司购销、经销权纠纷案。关于经销合同问题,当时我国没有法律条文规定,也没有判例可供借鉴。*在审理这起案件时,没有机械地停留在庭审功能的发挥上,而是针对案件的焦点问题翻阅了大量资料,包括国外相同的案例,并和同事们一起研讨。为了获得充足的依据,她多次向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进行调查咨询,向专家、学者求教。最后,依据该案涉及的法律原理、商业惯例、案件事实,大胆地作出了裁判。

该案的审理得到了参加旁听的本市各委办局60多位领导的好评。在长达6000多字的判决书中,*开创性地将丧失商业信誉作为解除经销权的法定事由,用法律原则作为裁判的依据,并将证据质证与认证等写入判决,对判决书体例进行了创新。后来,这份判理充分、逻辑性强的判决书,被许多法院作为范例。

几年前,*审理过数十起关于无效合同纠纷的案件。在审理这些案件中,她发现相当一部分当事人之间都在一定程度上履行了合同,如果简单、机械地全部作为绝对无效合同处理,不利于保护已形成客观存在的经济利益。

这些案件涉及两个深层次的司法实践问题:即个案公正与社会公正的冲突和遵循法律与创新意识的冲突。*认为,既然这样的无效合同已经履行,只要当事人双方都是善意的,且不违反法律、法规,那么已经形成的客观经济利益就应当受到法律保护。据此,在审理这类案件中,她坚持不全都按无效合同处理;相反,对于那些形式上无效的租赁合同的处理,她认为应作有效的认定。针对无效合同的一些立法与司法问题,*结合司法实践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以《无效合同的认定和处理》为题撰写了论文。该文发表后,引起了法律界的高度关注。

最大限度化解矛盾

*认为,法官要实现司法公正,重要的不是履行了什么程序,而是为当事人解决了什么问题。基于这种理念,*从不简单、机械办案,而是从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当事人用信任的方式解决纠纷,使社会矛盾降到最低。

一家房地产公司与一家影视公司因合同纠纷打上了法庭。原来,他们曾合同约定,由房地产公司将其下属的广告公司及物业管理公司租赁给影视公司经营。因为在租赁经营期间发生纠纷,房地产公司以违约为由将影视公司告到法院,要求解除合同。

*做了大量的调查,发现影视公司经营不到1年,就使租赁经营的企业盈利100多万元。如果就案办案,会将一个好端端的企业搞垮。

本着对企业负责的态度,*从全社会的经济利益考虑,多方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她不仅与双方律师进行了法律方面的沟通,而且针对稳定联营体职工、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防止企业损失扩大等问题进行交流,希望双方律师在考虑当事人利益的同时,要有大局观念。经过*的努力,两家公司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案件的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双方当事人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消除了可能产生的不稳定因素。

前不久,*接手了一起矛盾尖锐的纠纷案。为确保案件审理万无一失,*先后组织进行了9次询问、4次勘验、4次庭审,并多次对双方进行证据指导,主持双方针对争议的技术问题提交了3轮书面意见和答辩。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因势利导,促使这对冤家握手言和,并成为盟友,合并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这起案件的审理,使双方当事人对法律和法官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为表达对*的感谢,当事人双方特意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了一份,送到了*手里。

平等对待每位当事人

平等、公平地对待每位当事人和每一个案件,是*在追求司法公正的过程中恪守的原则。她给自己约法三章:不轻视小额案件的审理,因为小额案件往往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公平对待每位当事人,无论他是平民百姓还是百万富翁,无论他家住京城还是来自外地;以宽容的态度尊重当事人,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尊严和利益。

1997年前后,市政府决定在出租车行业淘汰所有的微型面包车。因受更新指标时间的限制,出租汽车公司都向驾驶微型面包车的出租车司机提出解除承包合同、收回车辆的要求。这使靠车吃饭的“面的”司机面临暂时性失业,而与公司非法融资购车的司机尤感损失巨大,不能接受。于是,司机们纷纷向公司提出补偿要求。然而,出租汽车公司除遭受车辆更新期间停运损失外,还将为购车支付大笔费用,不愿也无力对司机们给予过多的补偿。双方的利益严重对立,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有些司机采取了上访、静坐、围堵交通等过激行为。

*了解到纠纷产生的原因后,立刻意识到案件涉及司机和家人的生活来源,而且更多的公司和司机在静观处理结果。

案件事关大局,既不能草率,也不能延误。*及时开庭对案件进行合并审理,庭后又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长谈,指出他们买卖车辆的违法性、本次更新的社会意义等,要求他们既要顾全大局,又要妥善解决纠纷,要相信法律的公正,不要去做一些事与愿违甚至违法的事儿。*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当事人过激的情绪得到了缓和,对法律条文有了正确的理解,也加深了对法官的信任。

随后,*又一面与庭里的同事进行深入探讨,一面继续进行调解。最后,多数司机与公司达成了协议。个别未达成协议的,*及时进行了裁判。那些观望的公司和司机,也都依照法院裁判确定的原则解决了纠纷。此案的解决,不仅使出租汽车公司顺利恢复了经营,司机们也心服口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经常承办的还有一些标的不大、但当事人又急迫解决的案件,如往工地上运送砂石砖瓦,工头拖欠运费;给餐馆供送鸡鱼肉菜,合同有疏漏或老板赖账等等。每当遇到这类案件,*都快速办理,并尽量使纠纷彻底了结,让这些做“小本生意”的当事人尽快拿到钱。

*坦言:“小时候的经历使我在潜意识里同情弱者。我觉得我更能体会他们的感受,理解他们的要求。”有人问*,这样做是否符合法律精神?*回答说:“法律是公正和善良的艺术,法官不能没有理解之心、宽容之心和爱人之心。”

勤勉敬业公正无私*

宋鱼水认为,法官要做到公正司法,还必须勤勉敬业,做一个正直的人。

宋鱼水的勤奋努力在海淀区法院是出了名的。作为审判员,她年年结案在全庭名列前茅;担任副庭长期间,她主动带头承办重大、疑难案件;挑起知识产权庭庭长的重担之后,她凭借一股子钻劲儿,迅速熟悉了知识产权审判业务,很快成为内行,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审判风格。同事李春梅说:“除了工作和学习,宋鱼水几乎没有业余生活。”

宋鱼水努力带领大家创建精品审判庭。2002年,在审判人员减少、案件数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宋鱼水身先士卒,带领全庭人员努力拼搏,创造了结案数最高的佳绩。为此,该庭荣立集体二等功。

当一名品格高尚、公平正直的法官,一直是宋鱼水的人生追求。她认为,法官也是人,不可能没有私欲,但高尚和卑微的区别就在于高尚的人能为整体利益抑制私念,作出正确的选择。宋鱼水的大学母校在海淀区法院管辖之内,老同学有的当了律师,有的下海经商。多年来,宋鱼水审过的案件中,当事人有她的老师,也有她的同学。托人情、买关系的事她曾多次遇到过。但宋鱼水认为,一名法官如果在人情关、关系关上失守,也许会得到一些看得到的东西,但失去的却是作为一个法官最神圣的公正和尊严。

每当遇到托人情、买关系的事儿,宋鱼水只有一句话:“作为律师和当事人,我希望你们在法庭上发挥出最高的水平,能够说服我,使我的判决对你方有利。想通过别的途径达到这一点,那是不可能的。”

正是因为坚持了这一信条,宋鱼水的有些同学、朋友在宋鱼水担任审判长的案子里输掉了官司。有人问宋鱼水:“输了官司的同学、朋友怨恨你吗?”宋鱼水毫不掩饰地说:“肯定会。但我相信,我是按照法律原则判案,大多数人会理解我、信任我的。”也有人问宋鱼水有没有难以推却的人情干扰,她干脆地回答:“只要心里不贪,就没有什么推不了的人情。”一位担任律师的同学谈起宋鱼水时这样评价:“千万别指望她。她太老实了。”而多数人则称赞宋鱼水是个难得的好法官。

*以自己的品行和工作诠释了法律的公正,赢得了一个个当事人的信任。这种信任,是对一个法官的最高奖励;这种信任,让我们看到了依法治国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