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农机监理员的情怀

时间:2022-03-19 08:20:00

一位女农机监理员的情怀

一位女农机监理员的情怀

华容县农机局夏金明

全省数以千计的农机监理员中,华容县农机局农机监理所事故调处室主任丁莉是惟一的女农机事故监理员。10多年来,由她经手调处的农机事故逾千起,无一起因人为的偏差而引发争议和上访,被人们称为既能秉公执法、主持公道,又能履行调处职能、化干戈为玉帛的”农机巾帼“。

县级农机监理所管理的对象是农用车,车主一般都是农民,经济实力不足,有的还没有买保险,一旦出事,筹措赔偿费就成为农机事故处理人员头痛之事。去年5月2日17时30分,丁莉接报,7岁的学生郑秋实在华容县境内被君山区周某的农用车撞成重伤,人已转长沙湘雅医院。丁莉查勘现场后,即迅速找周某筹款,当时周某手中仅有2900元,而受害者必须要5000元才能进行首期抢救。情急之下,周某恳求丁莉先垫2100元,丁莉当时便将仅有的钱全部给了郑的家长。7月5日,郑的家长又来所,说急要5000元给小孩植皮而周某在外地办事,来电求丁莉先垫付,丁莉见手中钱不够,又从母亲手中借3000元才帮郑家筹齐急需的手术费。周某对此深受感动,每次借钱后都及时偿还,现已赔付5.06万元仍在积极筹款。去年9月16日11时,县城关镇63岁的邓爹被万庾的农用车撞死后,其亲友10多人堵在县人民医院声称不拿钱就不移尸殡仪馆。为了迅速平息事态,丁莉承诺先垫付5000元,由肇事者立即拿5000元办葬事,才做通死者亲友的工作。事后,肇事者很快筹措了11800元了案。

在调处农机事故中,丁莉发现,有些事故是违章环境或违章条件造成的。为了彻底根除事故隐患,她每每都是争取把调处工作尽量向外延伸。她在调处去年8月10日发生一起农用车事故时,发现其车出事的原因是已超规定的使用年限7年多,且无修理价值,当即做工作要其作废品卖掉,当得知其妻有些顾虑时,又找她宣讲有关法规,算经济账,夫妻双双终于把旧车卖给了收购部,所得5000元支付了余下的赔偿金。

丁莉在农机事故调解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与她娴熟的业务技能分不开。从1992年开始,她通过业余自学,获得会计、电算会计、法律等5个专业的证书和文凭。曾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并被评为全市优秀农机监理员,多次评为县人事部门考核的优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