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社保中心申报优质服务窗口材料

时间:2022-07-19 12:25:00

兵团社保中心申报优质服务窗口材料

兵团××师的所在地石河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直辖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准格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面积7681平方公里,耕地278万亩,现有人口62万人。

1950春,人民解放军22兵团的战士遵照主席“军队参加生产建设”的战略部署,铸剑为犁,在戈壁大漠上开荒造田,拉开了屯垦戍边的历史序幕。经过5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几代军垦人用鲜血和生命在祖国西部边陲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建成了18个大型农牧团场和一批工业企业,创造了另世人瞩目的绿色文明。石河子市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多项荣誉,还被联合国授予“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

××师社保中心成立于1998年,是伴随着军垦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壮大的。中心现有职工62人,管理着793个参保单位的18.5万参保职工和10.6万离退休人员,分别占兵团参保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1/4,经办9项社会保险基金年收支近20亿元。同时还要对99个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保监管。八师社保中心不断推进社会保险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和“三个部令”;狠抓文明窗口建设,连续6年征缴率都在95%以上,“两个确保”不断巩固,在兵团率先实行社保微机网络管理系统,率先实现养老金和失业金社会化发放,原创:率先实现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率先组织开展了对异地安置离退休人员的慰问并在全国首创指纹鉴别身份系统。稽核工作走在了兵团各师前例。在兵团历次组织的对各师的业务检查评比和劳动部组织的抽查中,我们的总体工作多次受到好评,连续6年被评为“兵团社会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打造一流的队伍,争创一流的服务,实现一流的业绩。让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庄严承诺。

一、不断完善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克服征缴难,“两个确保”做到不欠一个一分。

八师社保中心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和《三个办法》,千方百计加大征缴力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征缴和支付工作。我们提请政府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措施,制定了“企业只要能发工资就必须按时缴社会保险费”的规定,并坚决贯彻执行,堵死许多困难企业领导的“欠费理由”。业务人员不辞辛苦,深入基层,反反复复向单位领导和群众面对面地宣传政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度出现了一些小企业在一时资金困难,企业领导拿出个人存款先行垫付职工养老保险金的事情,很多经济十分困难的企业,都始终坚持先缴清社会保险费再发工资的原则。与此同时,我们努力运用行政、经济、法律和舆论综合措施促缴,对欠费企业提请师市通报批评、下达补缴通知书和监察指令书,到企业张贴欠费告示、在报纸上《社会保险公告》曝光。征缴措施的多管齐下,起到了较好效果,多年来基本没有故意欠费现象。

“两个确保”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多年来我们通过网络技术的运用,完全做到了不欠一人一分。99年清理企业欠发养老金,我们通过认真审核花名册、向社会公示等工作,补发了近1亿元。清欠补发后,八师在全兵团率先全面实施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之后的历次养老金调增,我们都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管理优势吃透文件精神,制作相应的调增程序,几天时间内,就可以一次性把10万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部调整到位,还避免了人为工作失误的产生,做到安全、准确,万无一失。近几年为确保发放,社保中心为团场协调贷款缴费4亿多元。两个确保的落实,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提高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国企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由于征缴严格依法行政,发放实行程序化管理,八师社保中心从未发生行政不作为或滥用行政权力的问题。

二、持之以恒,狠抓办公环境“硬件”建设,实现环境优美,服务高效

八师社保中心为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兵团率先实现师团两级机构的统一管理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同时积极推进18个团场社保所的机构建设工作,多方筹集了660多万元购、建了办5400m2公场所,服务环境大为改观。全部做到了环境整洁,设施齐全,标志统一,优质高效。

从2000年开始,我们从管理费节余中拿出137万元启动资金拨付到18个团场,开始了历时三年的办公场所建设工作。三年来,我们多方努力筹集资金,锲而不舍,不断争取到各团场的支持和帮助,到2003年底,所有团场社保所都完成了办公场所的建设或改善,有13个团场新建了办公场所,有5个团场购置了新的办公场所,共投入资金600万元左右,其中团场投资450万元,社保投资150万元。

理顺师团两级社保机构的管理关系后。我们还对团所实行全员聘用制,制定了有关人事、工资、职称、财务、业务考核等办法。每年分四个考核组对各所进行了年度工作考核评比。中心对团所的管理实现了政令畅通,业务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各所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气氛。

为提高办事效率,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开发,成功开发适合团场经办机构使用的网络软件。实现了团社保所单台微机之间的联网操作运行。大大地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规范和统一了社会保险业务操作,使我师社保业务操作进一步实现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为适应管理需要,我们又自行组织开发了社会保险年检、稽核信息系统软件,建立了企业稽核情况信息库。

为做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在市区五个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在42个社区成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团场全部建立了社区并成立了96个“劳动保障工作站”;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站的410名专兼职人员全部到位,办公场所全部解决,有75%的离退休人员已纳入到社区管理。

三、办事公开透明。让每一个参保人都有一个明白帐

我们每年坚持为参保职工打印发放对帐单的同时,为真正实现公开透明,今年我们建立了八师社会保险政务公开网站。网站共收集整理了九五以来的所有现今有效的文件和政策问答336条,共计60余万字。开办了办事指南、政策咨询、政务公开、社保文件、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查询、养老保险个人帐户查询、医疗保险个人帐户查询等栏目,普通群众即可以通过网站查询相关政策、办事程序等,又能详细查询自己的养老金或养老、医保个人帐户。我们与市科委联合开发了网上办公软件实现了中心与团场社保所的网上办公。

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把一系列业务规章制度,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违诺违纪的投诉追究办法等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开上墙的形式;使办事行为完全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为了使广大参保单位能够方便、快捷地掌握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相关事宜,在医保启动时,我们印发了28万份的《就医指南》和2万份的《失业保险手册》,编写了5万册《××师石河子市社会保险经办业务须知》和《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参保指南》。做到每个参保人、单位业务经办人员人手一份相应的宣传册,到单位上门服务面授社保政策知识30次,听课人数达4000余人。同时还印发了数十万份各种宣传单,广为宣传,使社保政策和办事指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与时俱进,狠抓队伍素质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工作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社保队伍与机构建设是决定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坚持“把好一个关口,建立一套机制”,即凡进入社保系统的人员都要实行公开招聘,所有中层干部都实行竞聘上岗。先后4次公开招考了47名社保工作人员。每次公开招考都由师人事部门组织,严格按照公务员招考办法实施,保证了公开、公正、公平和择优。在中层干部使用坚持建立竞争上岗机制。中心部室的中层正、副职干部全部通过竞聘上岗,一改过去的领导任命中的“让我干”为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成事”。在竞聘过程中严格遵守公开、公正和群众公认的原则,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民主测评不过半数不预聘任,继2001年中心六部室的正职岗位全部公开竞聘后,2002年又公开竞聘了副职干部。

每年的干部考评,八师社保中心都是通过民主测评的形式,按照民主测评票的多少,评选出年度内的先进个人并进行公示,确保每年的年度先进都是群众公认的标准。由于中心大胆推行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对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长抓不懈,上上下下形成了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优质服务的工作作风。

八师社保中心制定了社保系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要求》。首先狠抓全体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要求全体干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良好的社保职业道德。制定了详细的量化考核标准,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为方便群众办事,设立了“业务咨询窗口”、查询电话和“宣传资料台”。了工作人员在垦区公务活动中一律禁酒的规定,制定了行为规范条款和文明服务承诺“八不让”规定。统一为社保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制作了桌签和工作牌,统一了业务岗位术语。在每个办公室悬挂了意见本,接受群众监督,在大会上原汁原味宣读《意见本》上的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ab配角制”。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深受群众好评。还多次受到市机关党工委的通报表扬。在兵团社保系统历次考核中对八师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监督机制完善。设立信访、咨询、投诉接待室,成立义务监督员队伍,自觉接受监督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促进社保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设置了意见举报箱,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成立了信访、咨询、投诉接待室,受理所有与中心有关社保问题的来信来访、政策咨询以及对本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优质服务方面存在问题的投诉。接待室由有关业务部室主任、副主任值班。制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凡社保系统工作人员被举报投诉有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问题的,第一次扣50元,在中心大会上说明情况;社保所工作人员由社保所主任和被投诉人亲自到中心领导处说明情况;第二次扣100元,科室(所)领导扣50元,中心工作人员在中心大会上做书面检讨,社保所工作人员由社保所主任和被投诉人做出书面检讨在中心大会上宣读;3次以上的给予通报批评,取销年终评先资格,扣发全年月奖和年终奖金。信访、咨询、投诉接待室的设立,方便了群众的信访、咨询和投诉,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社保形象。

我们建立了社会监督机制,成立了一支社会保险监督员队伍。这支由各企业干部、工会代表、职工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共300多人参加的义务监督员队伍,负责监督养老保险工作,监督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企业参保缴费情况。

医保监管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大胆创新,建立“日常堵”与“突击查”双防机制,严查医疗保险费用结算中各种形式的违规行为。通过不断完善结算办法、强化细化对医院的协议管理、建立举报制度、定期不定期检查及对重点医院派住工作人员进行稽查等制度创新,建立起较为完善医保稽核制度。在日常医保稽核监管和考核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五查、六必须、二个落实”。通过社保所业务考核办法明确规定了奖罚措施,鼓励社保所大胆稽核监管。原创:通过强化稽核审查,堵住了一些支付漏洞。集中精力针对医、患双方存在的各种骗取医保基金支付的行为进行重点突击稽核。发现存在违规医院29家,追回统筹金和协议保证金约51.38万元。制作整改意见书28份。

积极探索稽核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起“年检”“评级”两项稽核制度。引导企业自觉规范缴费行为。

八师社保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的异地离退休人员指纹比对系统成效显著,平均每年因指纹比对不成功停发约700多人。今年6月份我们又安排布置了《对本地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的认证工作》,对本地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进行稽核,并建立起稽核信息记录,近年来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迅猛,年年都有攻坚战。1998年是推行新制度、社保网络建设和为14万参保职工建立养老保险个人帐户;1999年是按照劳动部和兵团的统一部署我们为5万多退休人员补发1亿多元企业历年欠发养老金;2000年是养老保险扩面,2万多个体从业人员纳入社保;2001年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2002年启动医保,当年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和大部分国有企业20多万人参保;2003年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2004年,根据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中心又一次养老保险扩面,3万多个体从业人员纳入社保。2005全面开展稽核工作。60多名工作人员既保证了这些重点工作任务的出色完成,又保证了各项业务工作的稳步开展,且许多工作走在了兵团的前列,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6年被兵团评为“社会保险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兵团社保工作的一个示范窗口。这说明八师社保中心是一个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奋勇争先,能创一流业绩的集体。曾分别来我中心检查工作的劳动部、财政部有关部门的业务领导在实地检查后,对我们所做的工作很有感触,称赞我们许多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