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道路安全专治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4 09:32:00

县道路安全专治情况汇报

着力加强和改进我县道路客运车辆安全规范,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狠抓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措施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整体有效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要求,我所迅速成立了道路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江卫华副局长兼所长任组长,夏楠(所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副所长李星明、邓健平、廖童生担任。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我所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公安交警等部门互相沟通协作,积极配合,突出重点,及时掌握和摸清辖区内非法从事道路运输车辆基本情况并建立档案,集中整治,制定稽查时间表,集中人员、联合县公安交警梅江中队严厉打击一切非法营运行为。

二、强化舆论宣传,营造道路运输安全氛围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宣传媒体,大造舆论,强力造势,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化,努力让专项整治活动开展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推进措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所严格落实道路运输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各乡镇和各主要交通路段以及醒目位置悬挂横幅40多面,在非法营运车辆聚集场所(北门圆盘、车间附近、南门红绿灯旁)发放专项整治宣传单3000多份。同时,设立宣传咨询站点,出动宣传车,在农村客运班车上张贴了70多张宣传标语,大力宣传打击“黑车”等非法经营的意义和违法经营行为的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营造出浓烈的道路运输安全氛围,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拒乘“黑车”意识。

三、强化责任落实,注重源头管理

为保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顺利的开展,我们充分发挥以“强基础、抓规范、严管理、重服务”为主线,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一是督促客运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二是督促出租车营运企业开展驾驶员优质服务、安全运营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项教育,树立良好的运行秩序。三是检查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档案和从业人员聘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四是检查客运车辆的GPS使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五是加强对客运站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管理制度,检查日趟检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危险品检查、出站制度落实情况。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客运车辆一律责令客运企业停业整顿,进一步完善客运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四、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黑车”依法查处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以非法营运为主的扰乱客运秩序的违法行为。在整治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行政、文明行政。我所抽调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统筹安排,统一行动,联合县公安交警梅江中队重点整治车站附近和城乡结合部及“黑车”聚集地,进行日常稽查与夜间稽查相接合,有效的遏制了“黑车”的猖獗行为。截至目前,我所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92辆,违章客车60余辆。在处罚时加强对“黑车”司机的教育,依法进行处罚,对逾期不接受处理或者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协调司法机关及时采取强制措施。

五、建立科学监管,完善长效机制

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决心乘这次专项整治东风,进一步加大对县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使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尽快步入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轨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稳定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