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建设工作总汇提纲

时间:2022-08-16 10:06:00

五五普法建设工作总汇提纲

按照上级有关“五五”普法的要求和部署,积极进行普法教育,使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促进了和谐建设的开展,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现将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计法制“五五”普法工作情况

(一)建立普法领导机构,落实普法工作人员

(二)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通过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活动,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家和依法执政有机统一起来,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执政为民、依法执政的意识,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通过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入,进一步为我州扩大对外开放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和法治环境。

三、在不同层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成效明显,,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普法教育渗透到全社会的各个领域。但是,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各种利益关系重新调整,人流、物流、信息流结构的变化,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四、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宣传党的十七大届中、中全会、中央第五次工作座谈会、省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州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策法律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权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开展好“法律进机关”活动,对照目标找差距,认真梳理总结,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五、大力组织实施“用精心、保精准、出精品”工程,先后制订出台了技术机构“五不准”、“五严格”及规范服务行为十项规定,不断整合社会检测资源,做大做强质检机构,建立健全局企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依法开展监督检验、委托检验等业务,按规定出具科学、公正、准确的检验检测报告,为助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构建起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平台。四、创新监督体系,推进依法行政

六、落实了普法年度实施计划。为把委“五五”普法规划落在实处,我委专门制订了《“五五”普法培训分年度实施计划》,对、、三个年度的普法时间安排、主题内容、授课人、参加人员、承办责任部门、培训机构等作出了具体安排,使整个普法活动有序展开。发挥专业培训机构作用。为提高“五五”普法质量,我委委托市城建培训中心负责具体普法宣讲活动。由于发挥了培训师资力量强、培训经验足、培训网络健全的专业优势,因而在普法活动的主题确定、重点把握与具体安排等方面都体现了职业培训的特点,收到专业化所带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