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时间:2022-08-03 05:10:40

公路局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公路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抢修管理工作,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和道路畅通,保证公路在发生各种特、重大自然灾害时,应急求援抢修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及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自然灾害紧急预案。

一、自然灾害概述及应急措施

(一)一般自然灾害:指气象部门悬挂了黄色台风信号、红色暴雨信号或红色寒冷信号等预警信号。

(二)重大自然灾害:指气象部门悬挂了红色台风信号、黑色暴雨信号、黑色寒冷信号等预警信号、发生能见度在50米以下的大雾天气或出现了5级—7级中强震。

(三)特大自然灾害:指气象部门悬挂黑色台风预警信号或发生7级以上地震。

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抢修工作的基本原则

公路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抢修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情况复杂、时间要求紧迫的特殊工作。在应急救援抢修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结合公路部门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按如下原则进行: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

(二)分级分部门负责协调一致原则。在发生一般性自然灾害时,养护公司、路政大队、超限站根据自然灾害管理办法自行组织抢修,而发生特、重大事故时,各养护单位应在市公路局统一领导下进行抢修。

(三)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当抢险任务较大时,一时难以排除险情影响公路畅通,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并请求动员社会力量支援共同参与抢险。

三、应急抢修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应对突发性重、特大自然灾害,市公路局成立公路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抢修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全局自然灾害抢修工作。

公路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抢修指挥部是全局自然灾害救援抢修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向各工作组传达指挥部工作指令并监督实施;收集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突发性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指挥部领导迅速派出工作组赶往灾区组织、指导救援抢修工作。如属特大自然灾害,指挥部主要领导要亲自到灾害现场视察灾情和指挥救援抢修工作,明确分工,明确职责。重大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时,必须立即如实报告应急抢修指挥部并及时组织临时应急救援抢险队伍进行救援、抢险和处置,尽快控制险情蔓延。

公路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抢修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特设公路自然灾害抢修小组、公路自然灾害宣传小组、公路自然灾害物资供应小组,以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各种问题有人管,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另外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各分组由局领导班子成立的总指挥部统一监督领导。

四、自然灾害应急行动

(一)公路自然灾害抢修小组主要负责灾害抢修。

灾害发生后养护公司一小时内到达现场,查看灾害情况对灾害进行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范围进一步扩大,且将具体情况报市公路局办公室及本单位统计人员以便统计上报;并负责在灾害路局两端立警示牌或在路两侧拉红色标志线,提醒驾驶人员注意安全;同时做好抢险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抢险顺利进行。

市公路局接到报告后,应立即作出反应,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根据所报情况制定抢修措施。

(二)宣传小组主要负责统计上报及向外。

局属受灾单位内勤接到报告后应以最快速度将公路灾害情况报市公路局办公室,且每隔4小时报一次,以便市公路局及时撑握灾害情况及采取有效措施;同样市公路局办公室将各单位灾害情况统计整理以最快速度向主管部门上报,以便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掌握情况。

办公室负责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客运部门及广大群众宣报灾害情况及公路状况,以保证有关部门和行人及时调整行程,确保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负责设置24小时值班电话,以答复各界群众的咨询。

(三)物资小组主要负责确保抢修所需各种物资的供应以保证抢修工作顺利进行,负责联系争取各方面支持,有必要时调动附近施工单位帮助抢修。

为了保证公路发生突发性自然灾害时,应急救援抢修工作能快速有效的进行,各工作小组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明确分工,将职责落实到人,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