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水上交通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20 04:43:17

村委水上交通应急预案

各村(社区):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尤为重要,根据《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管理条例》《省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第15号令),为切实做好我乡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特别制定垂岗乡水上交通应急预案。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工作“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行为,维护水上交通秩序,健全水上安全交通长效机制。

工作目标

平时无险情无事故的情况下,正常定期对渡口渡船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生事故或遭恶劣天气及时启动本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组织领导

水上交通安全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为做好此项工作,乡政府研究成立垂岗乡水上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的江录锦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挂职副乡长、派出所所长殷玉宝同志担任,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任成员。

工作对象

1、全乡所辖水域所有渡口船舶。

2、本辖区水域采砂船、捕捞、水产养殖船只等。

预案启动

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或安全事故,乡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组织民政、医院、派出所等部门进行现场保护和救援、医治,同时上报有关信息争取上级支持,并及时调查事故原因,第一现场资料记录完整,以救命为首要任务,然后组织有关方面进行财产保护,把损失降低到最小范围。

工作要求

1、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随时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事故,及时赶赴现场。

2、各部门在乡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进行工作,不得随意行为或擅作主张,否则出现后果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3、要尽一切努力,确保水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