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5 09:42:52

全镇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报告

2012年,镇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扭住计划生育这一工作中心,按照“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夯实基础、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抓基础、创特色、重提高,使全镇计生工作稳步提高,现就一年来的计划生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度,我镇共出生167人,男92人、女75人,符合政策生育率78.44%,出生率14.54‰,自然增长率10.8‰。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我们按照“收支两条线”和“先备案、后征收、全立案、足征收”的要求,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严格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规范案卷管理,做到“一案一卷”,建立健全征收台帐、档案,杜绝“以罚”、“以罚代管”。2012年度,我镇共征收社会抚养费75.1万元,全额征收5人,征收面95.2%,征收率73.1%。社会抚养费的使用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全部用于镇人口与计生事业,做到专款专用。

计生服务建设情况:镇计生服务技术服务人员2人,使用面积363㎡,按照省市计生技术服务规范要求,我镇共投入46.8万元,对服务所进行改造,添置医疗设备等,目前,能基本满足育龄群众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需求。

计生技术服务免费项目经费落实情况:按照计生免费技术服务要求,手术一律免费,不向受术者收取任何手术费用,计生手术后遗症治疗所产生的费用按照手术费用处理,保证不增加受术者经济负担。

奖励政策落实情况: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对稳定低生育水平,转变生育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2012年度享受各类奖扶情况如下:

1、国家奖扶20人,奖励资金2.4万元;

2、独生子女保健费320人,保健资金1.344万元;

3、二女户补充养老保险315人,保险费3.15万元;

4、爱心保险320人,保险费0.96万元;

5、阳光助学18人,助学资金1.8万元;

6、绿色养老30户,扶助资金1.8万元;

7、中考加分54人;

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400人,参合费2万元

9、主动放弃生育二胎一次性奖励1人,共0.3万元;

10、二女户建房奖励10人,奖励资金3万元;

11、二女户结扎奖励5人,奖励资金1.5万元。

2012年度享受奖扶1493人,资金18.254万元

二、抓基础,重实效

1、抓实组织基础。在党委分工上,确定了1名工作扎实、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分管领导分管计生工作,将计生工作纳入全镇工作分工的重中之重;镇党委、政府每月定期听取计生工作汇报;精心组织每月1号定期召次的镇村两级计生例会,要求村计生专干对本辖区内的计生情况进行汇报、并对在计生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作出说明,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2、抓实工作基础。我镇狠抓了“双查双补”工作,每年进行4次全员人口信息核查工作,确保全员人口不漏管、不漏登、不漏查。

3、抓实思想基础。我镇无论召在任何工作会议,对计生工作做到了逢会必讲,使每位镇、村干部在思想上能时刻绷紧计划生育这根弦,确保计生工作先进乡镇目标的实现。

三、开拓创新、创特色

为适应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镇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结合我镇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完善了“两委负责、依章管理、群众参与、自我服务、理事监督”的工作规范。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方法,在落实“村为主”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行政管理、群众工作、社会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核心作用和村计生协会的主力军作用,依靠村群众工作队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深入到人的人口计生公共监管服务体系,为创新新方法,建立新机制,提升新水平,促进全镇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协调推进;推行“镇指导、村自治、组配合、户落实、民监督”的五道工作法。

四、履部门职责,切实为计生工作服好务

1、全面普及村民自治工作。全镇以提高村组自治能力为重点,花大力气激活村级管理活力。按照“依法管理、村级自治、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把推行村级自治作为计生工作的重头戏来抓。目前,全镇5个行政村村民自治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并在正常运行,如对及时参加环孕检的育龄妇女按每例5元的标准发放;对主动落实“四术”的对象按50-30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对不配合计生工作的对象,在村组集体利益分配时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给予处罚等措施,充分实现计生村民自治,达到了计生工作重心下移之目的。

2、着力打造情感交流平台。全镇以提高群众的支持率为标准,开展高效优质服务。计生工作人员根据育龄妇女的实际情况,建立“心交心”联谊机制,对育龄妇女的家庭情况准确掌握,并在下村时当作亲朋好友来走访,为计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认真开展术后随访服务,主动关心和慰问育龄群众,达到了“以点影响一片”的社会效应。

3、进一步细化优质服务。针对外来流动人口逐年增多、育龄群众需求不断深化、计生优质服务不断规范的特点,我们按照重心下移的要求,在各村规范建设计划生育服务室。新的服务室内统一购置必需的设备,充分发挥村级计生服务室的辐射和引导作用,使群众及时享受到周到、有效的服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计划生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计生专干对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仍有欠缺,对群众的服务意识仍需转变;二是每季生殖健康检查还有欠帐,流动人口管理不细致;三是群众的生育愿望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社会养老体系还不完善,养儿防老的思想仍然在群众中占据主要地位,究其原因,2013,我镇计划生育工作做出如下打算:

一是加强每季生殖健康检查,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我们要摸清底数,把流动人口真正管起来,重点是抓好流出育龄妇女孕检证明邮寄工作,提高邮寄率,并规范各种档案。

二是加大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力度,从观念上转变群众的生育愿望。利用计划生育公开栏、宣传条幅、板块、标语紧密结合,提高计生知晓率,同时利用村级生育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相结合,加快育龄妇女生育观念的转变。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对违反计划生育法的人和事,要依法查处,不徇私情。同时,要继续深化优质服务,积极开展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服务,不断完善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机制,为全面建设小康平乡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计划生育队伍素质的再提高。

今后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开创计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