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局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8:44:00

县国土局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县局在市局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年初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20*年度工作目标,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局每季度工作中心,不断“创新管理、创新思路、创优争先”。一季度我局开展了以提高电子政务综合应用水平为目标的信息化技能竞赛活动,二季度结合“6.25”宣传,在全系统开展了学习国土资源新法律法规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落实,有效实施城乡增减挂钩工作

1、完成20*年度城乡建设增减挂钩拆旧区拆迁、复垦工作。我县20*年度城乡挂钩拆旧区涉及官滩、淮河两个乡镇,总规模为1000余亩,新增耕地面积数百亩,经省厅批准借用周转指标数百亩。拆旧区已按省厅和市局要求建立7个挂钩项目库,并已编制规划方案,通过省厅耕保处备案。为做好20*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县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组织组织实施挂钩试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城乡挂钩工作,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意见》,对城乡挂钩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要求。列入挂钩试点的官滩和淮河两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拆旧区房屋拆除、树木砍伐和复垦整理工作,目前官滩、淮河拆旧区的900百余亩新增耕地已全部拆除复垦到位。挂钩项目库资料、图表、文件、台帐等内业档案已整理,城乡挂钩工作中的影像资料已制作成光盘,并通过市局验收。

2、完成20*年度城乡挂钩年度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市局下达我县20*年度城乡挂钩控制指标规模,我们及时编制了20*年度规划方案。我县20*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共有2个项目区,拆旧区位于铁佛镇和仇集镇,由18个地块组成,总面积为1000余亩,可新增耕地数百亩,新增其他农用地100余亩。该项工作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研究确定方案,涉及拆迁户174户,安排拆迁经费480万元,资金由县财政先行垫付。目前,年度规划文本已编制完成,并经过市局初审。另外,拆旧区影像资料已收集并制作光盘。县政府会议纪要、领导小组文件、拆迁户座谈会等证明材料均已做好,并通过市局审查,已上报省厅。

(二)优环环境,积极开展“服务创优年”活动

20*年是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服务创优年”,为此,我局从优化环境入手,重点在“形象”、“效率”四个字上下功夫,在全系统积极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比奉献精神,看谁无私工作最多;比宗旨意识,看谁社会公认最高;比敬业精神,看谁工作效率最佳;比大局意识,看谁团结协作最好”,并采取三项措施,力争实现我县国土系统“形象提升年、效率提高年”的目标。

1、健全制度,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着力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局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加强内部监督,严格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和纠正违法行政、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等行为。二是积极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并上网公布。三是坚定落实干部职工培训制度。在坚持“周五学习日”的基础上,半年来我局在全系统先后开展了信息化培训、国土资源管理新法规培训、“五五”普法培训等。5月份,我局还编印了《国土资源政策法规选编》。

2、创新形式,进一步增强高效服务能力。一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各类业务系统数据库建设逐见成效,在4月份全市工作例会上,我局展示了信息化建设成果。门户网站建设上便民措施不断加强,被省厅表彰为优秀县级国土资源局网站。二是突出社会服务,加强局和乡镇所服务大厅及窗口建设。在优化服务场所环境的同时,努力实现市局提出的“四零品牌”,即“办件手续零距离、审批材料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审批流程零障碍”。三是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上半年,我局被授予2005-2006年度省级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王店所被省厅授予20*年度优秀国土所。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局在2月份举办了全系统迎新春文艺汇演、4月份举办了首届国土资源系统运动会、6月份举办了纪念建党87周年活动。5月份,我局职工还向四川灾区捐款1.84万元,交纳特殊党费2.64万元。四是抓好国土资源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局盱城、马坝、桂五、管镇4个服务中心办公大楼框架如期完成,进入砌砖阶段,其中马坝二层已结束。

3、强化责任,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能力。在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防腐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市国土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招标择定国土资源项目实施(合作)单位的意见》。在开展述职述廉述学活动的基础上,4月份召开了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大会,6月份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抗震救灾英雄事迹报告会。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加大交流的力度和范围,适时抓好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后备干部库的调整充实。今年安排系统内包括所长在内的48人进行了轮岗异地交流,对8名“业务强、素质高、能干事”的同志予以提拔重用。在履行职责方面,局与所、科室及工作人员间层层建立考核和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为,在全系统形成“为形象争光彩,为效率争速度”的氛围。

(三)全县联动,努力争创“土地执法模范县”

一是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县”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标准,确保“土地执法模范县”创建质量。二是加大宣传,营造创建氛围。2月份,我局开展了送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进万家活动,并组织了的一次“政风执线”;5月份,扎实开展“5.18”行政执法服务宣传日和送法“进企业”活动;6月份,举办了两期乡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班。特别是今年“6.25”土地日,我局采取了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点、群众文艺演出、新闻媒体、龙虾节推介等多种形式做好“土地管理宣传月”活动。三是进一步明确土地执法责任制。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明确土地执法责任制的通知》,由县委、县政府5位分管领导对全县土地执法实行分片包干,我局党委成员切实配合做好落实工作,加大土地执法巡查力度。5月14日,对古桑乡粘土加工小区华源矿业等3企业违建进行强拆;6月17日,对淮安畜牧有限公司在黄花塘镇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设的养猪场进行拆除。四是坚持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共同监管。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县国土资源执法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由县长任组长,纪委、政法、公安、开发区、法院等17个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长任成员。4月18日,我局与县检察院召开了联席会议。

(四)规范操作,扎实推进第二次土地调查

一是通过招投标,确定监理队伍、作业队伍,并签订监理合同和工程合同。二是积极开展调查宣传。县政府了二次调查公告,并通过电视、报纸、宣传车等形式在全县广泛宣传。三是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分别培训了城镇地籍调查和数据库软件、农村土地调查业务等。四是城镇地籍调查试点全面完成。5月6日,市局在我县召开了二次调查(城镇)试点验收会。目前,面上已经全部推开,桂五、王店外野已经全部结束,旧铺、穆店权属调查结束,盱城也完成3000多宗地的权属调查。五是农村土地调查试点也基本完成。6月25日,市局对我县二次调查(农村)试点已进行验收。六是全面完善了《城镇土地调查技术设计书》、《农村土地调查技术设计书》以及《监理计划书》。七是召开16次工作例会,编发了8期《*县第二次土地调查简讯》。

(五)保障发展,及时做好用地报批供应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农用地转用和集体土地征收报批。上半年已上报省厅3个批次,第4批次材料正在抓紧完善之中。二是做好用地招拍挂工作。上半年经营性用地共挂牌6个批次,推出国有建设用地32个地块,土地总面积1396亩。其中已成交15宗地,出让国有建设用地574.644亩,总成交价33363万元;正在挂牌出让1宗地,挂牌面积38.1亩。上半年工业用地分4个批次共推出29宗对外挂牌出让,出让总面积934亩。其中已成交23宗地,出让土地面积618.7亩;正在挂牌6宗地,挂牌315.7亩。特别是玉兰大道东侧地块200亩土地,在第8届中国国际龙虾节期间推出,充分利用龙虾节六地联办的机遇,进行了大力度的宣传推介。三是完成开发区用地情况调查工作并将材料上报市局。四是做好供地和宅基地审核工作。

(六)夯实基础,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

1、抓好规划调整,加强项目库建设。研究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空间布局,完成盱城等8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工作,调整方案通过专家论证。省投八仙台荒废地开发项目也通过上级竣工验收。不断探索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思路,努力提高项目科技创新水平,兴隆单庄片土地整理项目准备上报科技创新项目。巩固基本农田“争先达标”成果,建立健全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基本农田管护长效机制。

2、维护群众权益,及时登记发证。上半年共发放各类土地证书942本,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证799本(含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183宗),集体土地使用权证28本,另有抵押登记发放他项权利证书115本。还办理翻改扩建20宗,面积8150平方米。

3、积极开展测绘及地价评估。测量标志维护工作通过省验收,开展测绘持证单位年度资质注册工作。完成变更地籍调查205宗,挂牌及单位宗地测量90宗。完成县城区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协助评估地价34宗,并完成农用地产能核算相关工作。

4、进一步矿业权管理。上半年办理砖瓦粘土矿变更登记6个,注销采矿权14个。截止6月底,我县持证矿山企业总数为50家。顺利完成20*年度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统计年报、矿山占用储量登记表和各类汇总报表的填报任务,矿业权年检工作受到省厅表彰。按时完成矿山企业20*年度监督检查工作。

5、开展整顿和规范“回头看”行动。制定《*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回头看”行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矿山进行现场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同时,结合“回头看”行动,继续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全县将保留窑厂20个,新增关闭拆除窑厂8座。

6、地质环境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制定了《20*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和灾情速报等制度,并组织定点储备2万吨防汛块石。同时,矿山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象山治理二期工程进展顺利,累计投入资金近720万元;小龙山废弃矿山治理《设计方案》经省厅组织专家评审后正在委托招标人组织招标事宜。加大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力度,上半年共征收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85.3万元。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逐步入轨,完成了*华厦国际广场二期、*县城市桃园商住小区等14个项目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7、加强调研,及时报送政务信息。上半年我局稿件被市局网站录用70篇,被省录用12篇(其中省国土资源信息7篇、省二次调查简报4篇、江苏土地1篇),被国土资源报录用1篇,另还被《淮安国土资源信息》录用论文7篇。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在紧扣全年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仍将以打造学习性队伍为抓手,着力塑造国土资源部门新形象。第三季度以学习有针对性的常见性应知应会业务理论知识为主,第四季度主要是公文写作、规范文书等综合业务知识学习。在做好突急工作、特殊事务的同时,我局还将开展好以下几方面日常工作。

1、规划方面:做好20*年度城乡挂钩省厅验收准备及20*年度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库省厅的抽检;做好20*年度城乡挂钩实施规划方案的论证等;做好农村建设用地调查等工作;做好铁佛镇召六村省以上投资项目预算审查等;按照申请点供项目计划的条件,督促项目投资单位(江苏德新钢管有限公司)追加注册资金及实际到位资金,并尽快获得省发改委的备案批文和环评报告;做好独立选址项目(铁山寺旅游公路)规划局部调整;做好两个国投项目规划变更方案的论证工作。

2、用地方面: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标准化管理的贯彻落实;组织集体土地征收报批;继续组织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挂牌工作,,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宅基地管理,认真审核宅基地报批材料;做好已挂牌地块交地及出让金催缴工作。

3、地籍管理:进一步加强城镇地籍调查推进力度和质量管理力度;完成农村土地调查试点验收,在面上及时推开;完成《城镇地籍调查技术设计书》、《农村土地调查技术设计书》、《基础测绘设计书》的报批工作;指导、督促乡镇所开展信息化岗位练兵活动;继续做好地籍管理、交易管理、地价管理、测绘管理、信息中心、土地勘测、地价评估等工作。

4、矿产地质:认真开展砖瓦粘土和开山采石整合工作,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全县矿产资源补偿费征管到位;加快废旧采石宕口治理恢复步伐,督促鹏胜采石有限公司做好“象山国家矿山公园”的揭碑开园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小龙山废弃矿山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管和露采矿山现场监理制度。

5、执法监察:对全县开展国土资源执法巡查工作,及时做好省、市土地执法巡查各项后续工作;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确保信访结案率达100%;继续举办村级干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