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分局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8-12 08:56:00

工商分局工作总结报告

一、狠抓日常管理和教育,着力提升二支队伍素质

上半年,我分局通过开展教育、谈心活动,不仅增进了政风行风建设,提升了二支队伍素质,而且创造了积极向上的基层分局和谐工作氛围。

1、增强党建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上半年,我分局着重抓好了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在人员调动多的情况下,新任分局领导到任后,及时向新港镇党委上报调整了4名党总支成员和2名工商组党支部书记,并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班子建设。在分局系统内,先后开展了以“五查五看”、“廉政建设”和“八荣八耻”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理论学习观念,强化思想政治意识;树立宗旨公仆意识,强化爱岗意识;树立廉政建设观念,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勤奋学习观念,强化业务水平意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充足施展党员的“四个模范”作用,即:终身学习、廉洁自律、勤业敬业、艰苦奋斗的模范作用。

2、增强行政教育,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分局在严格贯彻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具有滨江分局特色的三项制度,把行政教育工作切切实实地落实到位。一是完善定期学习制度。采取单位每周五组织集中学、个人业余时间自我学、每季开好一次业务研讨会,通过学习,让每位干部都能及时掌握新法规,了解市场新动态;通过人人参与研讨,个个都能熟练掌握处理新情况、新问题的方法,进而提高整体业务水平。二是健全依法办案制度。在分局内部强调外出办案必须着装整齐,言谈谨慎,举止文明,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通过落实制度,杜绝违纪现象发生。三是建立举报接待首问负责制度。该分局结合实际,要求工作人员在受理市民举报时,严格执行“接待热情、记录详实、解答准确、注意保密”工作要求,谁接报谁记录,接报后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根据领导意见,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分管干部处理,做到举报有回音,落实有措施。

3、开展谈心活动,创建分局和谐工作氛围。一是党总支书记“一把手”与副手之间开展谈心,形成共识,增强团结,增进工作开展;二是分局党总支成员之间开展谈心,以增强联系,沟通情况,增进任务落实;三是各党支部书记与所属支部内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以增强沟通理解,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增进工商服务水平的提高;四是党员骨干和普通党员、群众开展谈心,以互查不足,消除误会、隔膜,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自觉性;五是工商组长与协管员开展谈心,了解协管员思想状况,增进分局整体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谈心,分局领导班子谈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骨干与非骨干谈出了信心和勇气;工商干部与协管员谈出了理解和支持;分局上下谈出了一种团结有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和谐氛围。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行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

针对辖区内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增多,监管任务不断加重现象。年初,我们在市局的大力支持,对市场经营主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在“三清三明”的基础上,分局在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二三四五”的做法,先后被市局监管科采纳并转发至各基层工商分局执行,五月中旬顺利通过了苏州市工商局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督查组的严格考查。

“二”:采取二项措施,优化整合监管资源。针对一线担任监管任务的工商管理干部力量相对不足的现状,借助于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二项措施,对分局监管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一是条线干部兼带监管组开展工作;二是经检干部参加监管组一线巡查。

“三”:坚持三项原则,合理配置监管人员。分局领导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坚持三原则,合理配置“网格化”监管人员。即:坚持新老搭配,以老带新原则;坚持强弱搭配,以强扶弱原则;坚持刚柔搭配,以柔克刚的原则。

“四”:会诊开出四记良方,解决四种不适。在“网络化”管理试点初期,8个“网格化”巡查监管组在思想认识、业务工作、工作态度和人员素质等方面出现的不适症状,分局领导班子冷静思考,集体会诊,开出了“四记”良方。第一记: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指引,确保全员思想认识到位;第二记: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第三记:进一步增强培训,提高技能,确保人员素质到位;第四记:进一步健全制度,强化督查,确保管理考核到位。

“五”:建立五项制度,完善监管机制。为推进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规范各巡查监管组内部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我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了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五项制度”:例会制度、台账制度、报账制度、督察制度、考核制度。

通过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使市场巡查监管工作实现了“四化转变”,即:分管工作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工作职责由含糊化向明确化转变;监管指标由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工作效能由低劣化向快捷化转变。

三、严格把好五个关口,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1、严把准入关。上半年,我分局能认真贯彻落实了《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对把好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的经营主体准入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坚持“两个凡是”的原则,强化登记注册工作,坚决依法行政。即:凡是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前置审批许可,要坚决执行,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进行“变通”;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炸、消防安全、食品、公共和娱乐场所等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安全的高危行业和领域,严格按照“先证后照”的原则,增强登记审查,凡是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或文库网版权所有许可的,该分局一律不予核发营业执照。

2、严把审查关。我分局以企业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贴花为契机,狠抓各类经营主体登记管理的规范。在企业年检、个体验照工作中严格审查,对凡是法律法规需要进行前置审批的涉及人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经营项目,在年检验照中,一律要求经营者提交有效的前置审批文件或许可证。对前置审批文件或许可证过期或失效的,督促其限期补办;逾期未办的,责令其依法办理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或营业执照的注销登记。在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工作中凸显两个审点,努力提高外企年检工作质量。一是凸显对登记事项的审查,尤其是增强对有关前置审批项目、经营期限等事项的审查。对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业,要求企业提供有关部门核发的有效许可证,经与执照核对一致后方予以年检通过,并将复印件归档。对经营期限、执照有效期到期的,查明原因后,要求其先行办理延期变更手续后再予以年检通过。二是凸显对出资情况的审查。对没有按合同、章程和法律法规要求如期出资的,区别情况分别处理。对已投入大部分资金、其余部分到位困苦的企业,建议其办理减资变更手续;对以实物出资,但没有办理产权转移手续的企业,建议改变出资方式;对资金长期未到位的,要求其改正并作年检暂缓通过处理。

3、严把监督关。抓整顿促规范,抓规范促自律,抓自律促长效,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检查,列出管理重点,对重点市场重点监督;对主体资格合法的市场侧重采取规范化管理。同时注重施展文明经营主体的带头示范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其经验做法;施展个私协作用,指引经营者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服务社会;施展行业小组作用,在市场内开展“信得过经营户”评比活动,树立品牌意识,营造“放心购物”的经营环境。

4、严把查处关。对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行业、老百姓反响较多的无照经营户,学校周边无照经营户为重点整治对象,相继开展了各类专检查:一是生猪鲜肉专项检查,确保老百姓菜篮子、副食品工程安全;二是废品回收站专项整治,确保老百姓居住生活环境卫生;三是建材经营专项检查,确保区域内拆迁户装潢消费安全;四是黑网吧、游戏厅和图书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学习环境安全;五是食品消费专项检查,确保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

五是严把管理关。要促使外部的监管执法到位,必须先在队伍内部打下坚实的基础,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执法如山的工作环境。为此,我分局首先增强了内部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措施,从严管理,进一步增进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工商行政执法任务的特殊性,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五个想一想,岗位树形象”活动,所谓“五个想一想”,即:“执法在外想一想,莫损举止和形象;与企交往想一想,莫忘工商有规章;给你好处想一想,千万莫上他人当;发生纠葛想一想,执政为民记心上;出现问题想一想,及时汇报依靠党”。在教育中,要求每位工商干部参加执法时,要严格组织纪律性,做到言谈举止大方,不讲无原则的话;在与企交往中,不接受吃请和馈赠,不出入不健康场所;在行政执法途中,执法车司机要严格遵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抢道、不乱放、不插队,每台执法车都备有一名党员带车,三台车有一名支部委员负责,把党支部的领导延伸到每一个人,每一次执法行动中,确保出现安全隐患得以及时解决,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施展工商职能优势,积极支持个私经济发展

1、从四个方面,规范私营企业发展。一是增强投资人身份确认,防止虚假签字情况发生,尤其是对企业登记、注销、法人变更、股权转让等事项,必须由全体股东携带身份证原件到分局登记厅当场签字确认,防止虚假签字、假冒签名情况出现。二是增强经营场所把关,防止虚拟场所情况发生。为提高实地登记企业的真实性,该分局坚持对涉及制造加工类、前置审批类及重热点企业,采取通知其申请经营场所相应区域内的“网格化”巡查监管组,进行实地堪察;对其他企业进行电话抽查或电话通知“网格化”巡查监管组进行实地抽查,使虚拟场所情况基本杜绝。三是增强出资行为监管,防止虚假出资行为。对在外地开设银行账户,为入驻沿江经济开发区和新港镇辖区内的企业提供垫资验资的注册登记材料,一律不予审批,对本市验资机构提供的验资报告,进行认真严格的审查。四是增强对辖区内各类主体上报材料的审查,提高登记材料质量。该分局认真做好登记材料退回记录,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八个“网格化”巡查监管组,对反复被退回的企业增强巡查监管力度。

2、采取五项措施,扶持个私经济发展。一是对一般性开业,实行即时办理制度;二是实行经常性走访、指导服务,及时了解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情况;三是在年检和验照贴花期间,实行上门提供年检和验照贴花服务;四是建立联络员和培训制度;五是指引和扶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3、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是向私营业主积极推荐吸纳下岗职工,特别是在接待开业登记和下企业巡查时,不失时机地宣传私营业主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是为党和政府解忧,为社会稳定作奉献的道理;二是为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干个体开辟绿色通道,领取再就业优惠证具备优惠条件的,我们以最好的服务,最快的速度,免去一切费用,帮助其办好个体营业执照,让其尽快开业提供服务。三是认真做好了各项记录,跟踪了解下岗再就业人员的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宣扬下岗再就业先进事迹。

五、提升优质服务质量,树立滨江工商红盾形象

上半年我们立足工商职能,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

春耕时节,我们分局通过广播、办橱窗、发传单、上门宣传等方式,向广大农民发出了“三要三不要”农资消费提示:一要看证照。要到有经营资格、证照齐全、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合法经营商店购买农资,不要贪图便宜到无合格经营资格证的商店购买农资。二要看标签。要认真查看产品包装和标签标识上的登记证号、批准证号、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厂址、生产日期、有效期和产品说明事项,查险产品质量合格证,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三要留据。要向经营者要销售凭证,并连同产品包装物、标签等妥善保存好,不要随意丢,以备出现质量问题时作为索赔依据。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对辖区农资经营户检查力度,先后组织8个网格化巡查组进行农资专项检查3次。公务员之家:

第三部分不足之处剖析

上半年工作中,我分局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局党组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监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无照经营在一定区域有较大存在空间,深切细致检查不够,一些违章违法经营未被及时发现和查处。

二是发案的灵敏性不够,业务不精,办案种类有限,上半年无商标侵权、合同案件,罚没款数量未达到计划数一半。

三是个别巡查人员在工作中只注重形式,不注重质量,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姿态有待进一步增强,思想观念守旧,缺少进取心。个别干部、协管员的业务素质亟待增强,工作被动。

四是对各类市场监管有时紧时松现象,缺泛长效监管措施。

五是商标注册数量未能达到预定目标。

第四部分今后工作规划

**年下半年,我们在完成好年初上级局和新港镇下达各项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继续抓好经济户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潜心调查研究,总结归纳出具有滨江工商分局特色的“网格化”监管工作经验。

2、加大发案力度,开展全员对经检办案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办案数质量,全力办好1-2件商标侵权、合同案件,开展查处商业贿赂、企业抽逃或虚假出资案探讨,力争案件总类齐全,案件数质量达标。

3、做好有商标注册意向的经营者的咨询服务工作,排出一些线索,主动上门服务,力争在年内完成指标。

4、落实作风纪律整顿措施,提高人员思想和业务素质,全力抓好二支队伍建设。

5、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查监管的长效措施,解决好时紧时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