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上半年工作总结(县)

时间:2022-04-20 10:11:00

工商局行政上半年工作总结(县)

20*年上半年,我局各项收入完成506.57万元,占年计划720万元70.36%,较上年同期446.21万元增加60.36万元,增长13.53%。其中行政性收费完成248.22万元,占年计划375万元的59.26%。罚没收入实现98.19万元,较上年同期153.65万元减少了55.46万元,减少了36.10%。上半年入库案件中,本地案件入库13.51万元,外地案件入库84.68万元。新办理个体登记1882户,换发执照2025户,全县个体户总数达到5489户,新设立企业登记83家(含分支),其中有限责任公司51家,全县企业达到1410家。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建立公开、透明、有效的干部管理机制。我局年初发动广大干部参与充分讨论,出台了《人事教育管理规定》,精减了中层副职职数,所长岗位实行了竞争上岗。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党组民主评定方式,全局选出15名所长候选人,再通过全局干部投票选出的10名民意代表,与5名局班子成员组成评选组。通过竞职演说,评选组投票表决,选出五名所长。上半年在县总工会和市局工会帮助下,我局制订了《工会选举方案》,民主选举了工会主席,为有贡献的同志转副科级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人事制度改革尝试,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增强了中层骨干工作责任感和岗位的荣誉感,也激发了广大干部干好工商事业的决心,鼓舞了士气。上半年我局积极组织参加了市局“红盾之春”文艺晚会、知识抢答赛、庆“七一”演讲赛和市局公选公务员考试,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示了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是增收节支,内务管理进一步制度化。为了化解财务困难,我局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公务用油定到股室、个人,支出实行事先申报,限时结帐,做到帐目明晰,同时加强对单位用水、用电管理,全局力行节俭。加强了预算管理,各项支出都严格按预算执行,没有预算的项目坚决不开口子,确保了财务收支平衡。局党组多次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各工商所经费支出项目管理办法,充分考察工商所各项支出是否真实、合理,进一步加强了基层财务管理。同时,我局还对各项固定资产进行了重新登记,严格按照省、市两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将资产责任人,明确到部门、到人。有序的财务管理机制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全面履行职能,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以维护食品安全为重点,推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县局提出在全县主要商业街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活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使创建活动得到地方领导高度重视,县放心食品办组织工商、卫生、质监、城管、交警等部门,共同抓好示范街的创建工作。为解决前置审批滞后问题,局领导多次与相关部门协商,争取各部门协调解决工作难点,与卫生部门多次联合执法,联合办证,提高了办证效率。在活动期间我局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1100多户,取缔无照食品经营户79户,没收不合格食品200余件。

二是围绕群众投诉热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手机市场整治行动中,暂扣涉嫌贴牌、假冒手机91台,在对学校周边食品市场进行检查中,共查扣过期儿童食品200斤,价值4000元。在网吧整治工作中,对城关、新安、合口等乡镇累禁不止的6家无照经营户给予了行政处罚,对农村集市的12家无照网吧经营户暂扣了主机5台、连接器2个,全县的黑网吧均已关门停业。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净化了本地的经营环境,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是以规范农资经营秩序为重点,大力加强重要商品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稳定。对全县农资经营户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对每名经营户都建立了管理台帐,县局印发了1000多份《农资经营管理办法》宣传单,发送到全县各农资经营点,各工商所帮助辖区内的农资经营户建立健全了“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制度,使广大经营户完备地建立了进货台账、进销货发票、农资商品质量信誉卡、农资商品质量责任书。在农资整顿中,全局组织集中整治3次,出动200多人次,查处农资案件5起,有力维护了农民的利益,全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三、扎实开展阳光收费,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

(一)强力推行阳光收费,基础工作不断规范。为了巩固基础工作,全局扎实开展网格监管,工作收到明显的成效。上半年累计收取个管费和市管费229.75万元,占年初预算340万元的67.57%,占收费总额的92%,较上年同期174.56万元增加了55.19万元,增长31.61%。主要是今年来,我局对经济户口实行规范管理,加大了监察、巡查力度,确保执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依法执收。特别是定费标准在符合收费政策的前提下,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上半年实际执收缴省非税局的工商两费是近6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为突出抓好无照经营监管和阳光定收费工作,县局专门制订了《巡查大队工作制度》,指定巡查大队专职开展清费补费和查处无照经营,巡查大队上半年清补个体管理费9530元,查处无照经营46起,罚款7100元。县局为了加强机关对基层的服务指导,确立了每季度末机关干部下所协助工作制度,在每季末,全体局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到各挂点工商所,参加清费补费、查处无照经营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两次局所协同行动,共清缴管理费86138元,办理工商营业执照165件。这些行动加强了机关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促进了机关和基层工作互动,密切了干群关系。县局多次对各所阳光收费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先后四次检查情况通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了城镇所持照率、收费率达98%以上,农村所持照率、收费率达95%以上,基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加强法制核审,推进依法行政。省局下发30、33号明传电报后,县局召开党组会、中层骨干会议、经检专干工作会议,层层深入学习传达省、市局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有关规定,统一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并及时进行了工作部署,开展了经检办案回头看,按省市局文件精神要求,进行案件核审,通过核审,县法制股对不符合要求的全部予以撤案。为适应新的办案形势,县局进行多次调研确立经济检查工作思路,指导各办案单位重点查处11类违法行为,并确立本地监管重点领域,即以本县烟花鞭炮产业、水泥生产企业、石膏矿企业、医疗机构为监管重点,查处前置不合格、注册商标侵权、水泥装袋短斤少两、购买无进口手续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法规培训,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县局多次举办法制培训,上半年召开法制专干会议5次。以会代训,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办案程序和法律、法规条款的准确运用,让参训人员受益菲浅,现在不少同志积极学习电脑知识,学习识假辩假手段,综合业务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四、服务大局,全力履责打造服务型工商品牌

(一)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上,我局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出台了联系企业制度、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流程表工作制度、公开办事制度、首次不罚制度等系列优化经济环境的制度。县局还组织工作组专门到已年检的企业进行回访,专项清理了向企业收费情况。

(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组织学习并严格遵守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禁今》,将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分解到各执法机构和责任人,局长与股所长、股所长与一般工作人员分别签订了优化经济环境责任状和行政执法责任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引资达1000万元;认真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年免费为下岗职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205件,减免费用20多万元;鼓励本县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创牌。

(三)发挥两会(消委、个协)作用,做好维权服务。个协积极组织了赈灾捐款活动。向四川汶川灾区募集善款22.84912万元。分别上交市个私协10.27372万元,上交县慈善总会12.5754万元。

消协半年共受理投诉电话70起,接待来人来访90多人次,成功调解各类消费纠纷135起,受理群众举报后立案25起,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3起,案值近9万元。

过去的一年,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基础工作还很薄弱,非税收入虽然超预算完成,且与上年同期比增长幅度较大,但与兄弟县市比,还有一定差距;部分支出项目已经超过预算进度,是经费非常紧张,下半年需要支付专项经费仍然较大,财务面临一定压力;部分人员特别是所长对基础工作认识不够,重办案、轻收费现象仍然存在;干部职工学习风气不浓,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违反总局、省局“禁令”和市局四项纪律规定的行为还时有发生。

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20*年下半年,全局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四个统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加强教育引导,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在队伍管理上,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人性化管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起: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拟制订《注册大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通过制度建设,改善服务形象,杜绝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出现吵架、打架行为,树立文明形象,创和谐机关。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确保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增强局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督查上级政令执行情况。三是完善绩效考核,开展争先创优。下半年,我们要积极开展以创建省局“五好工商所”、市局“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十佳工商所长”、“十佳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和本局“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十佳执法办案人员”、“十佳网格责任监管人员”为重点的争先创优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执法力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以阳光收费为重点,全面实施网格责任监管。坚定不移,严格按照省、市局的要求,严格执行“阳光收费”的操作规程。在收费工作中,争取广泛的社会理解与支持,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以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主要抓好落实网格监管责任人责任,使监管责任人作到经常性地对经营户所经营的商品进行检查,最终努力建立健全工商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流通领域商品安全监管机制。

三是以惩治商业贿赂为重点,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对当前群众反映较大、贿赂行为发生比较突出的医药购销、房地产与建材市场、新上市的保健品等重点商品领域,选准突破口,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各种渠道,发动广大群众提供案件线索,聘请有专业知识、熟悉行业内情、关心社会问题的热心人为市场义务监督员,对容易滋生商业贿赂行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施重点监督。

四是以依法行政为重点,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力争做到零错案、零撤案、零败诉。

三、加强整合工商服务资源,努力提升工商形象

(一)继续推进登记制度改革,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全面实行网上年检,进一步提高办事效能,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本县工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继续实施品牌兴县战略,增强优势产业发展后劲。对我县企业商标的注册和使用情况要进行全面摸底,加强企业品牌宣传,提高其品牌意识,鼓励企业申请商标注册,提高全县商标注册总量。大力培育知名商标、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发挥名牌商标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推动我县优势产业的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力争年内创省著名商标1件以上,知名商标2件以上。

(三)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强“一会两站”建设,实现“红盾护农”行动工作重点由农资打假为主向建立健全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转变,由培育规范农村经纪人向提高农村经纪人服务农村经济发展能力转变。配合本县农业经济发展方向,突出扶植烤烟、养殖、油茶等重点行业,培育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其做大做强。

(四)继续发挥个私协职能,提升会员发展能力。通过协会联络企业管理专家、法律专家通过举办讲座、实地调研等形式,为民营经济把脉问诊,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民营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深入会员单位,开展普法教育和咨询活动,帮助会员解决经营中遇到法律问题,积极维护会员权益,使协会真正成为企业的“娘家”。

(五)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继续推进12315网络进社区、进村镇、进市场、进商家,突出抓好重点商品和服务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水平。深化商品准入制度与农村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努力建成覆盖农村的安全消费网;继续推进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体系建设。

(六)加强内外监督,提升部门形象。坚决杜绝以物抵费、以吃抵费、索拿卡要、借钱借物以及要求管理对象报销发票、请客、买单等不廉洁的行为。全面开展工商所长述职述廉活动,继续聘请行风监督员,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的作用,深入开展“行风监督员评工商、企业评工商、群众评工商”的“三评”活动,不断强化外部监督力度。切实落实上级各项禁令,同时不断完善不良行为的行政惩戒制度,使行政惩戒和监督制度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