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查促机制学习体会

时间:2022-04-06 04:18:00

纪委查促机制学习体会

今年以来,县纪委按照“保证数量,提高质量”的办案目标,坚持查教结合、查建并重、查管相长的办案理念,切实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坚持以查促教,推动廉政教育

一是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县纪委注意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今年,在查处教育部门基层小学校长贪污、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案件后,县纪委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和严重危害,以案说法,以案释纪,用发生在干部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用微型案例开展纪律教育。县纪委监察局每查一起立案案件,都坚持以基本案情和处分意见为素材,撰写微型案例。去年以来,共在县纪委编印的《简报》上刊发案例分析材料30余篇,要求党员干部认真阅读学习,对其进行潜移默化的纪律教育。

三是以案为鉴开展思想教育。在查处挪用专项资金案的过程中,县纪委发现个别项目资金管理单位缺乏依法执行意识,导致领导干部犯了错误。针对这种情况,县纪委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在案件反馈会上对该单位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教育,促使其思想认识全面转化,确保了项目资金的安全使用。

二、坚持以查促建,推动制度建设

一是针对案件中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制度。部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自身监督机制不健全,县纪委督促有关乡镇从实际出发,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并帮助其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依靠制度规范用权行为。截至目前,县纪委指导发案单位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40多项。

二是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制定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贪占“小便宜”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根据这种状况,结合“机关效能——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县纪委要求各乡镇、街道、社区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并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有效地杜绝了一些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三是针对信访初核和案件检查中发现的管理“盲区”完善规定。县纪委对10万元以上的较大工程建设项目都推行了招投标,但在初核信访件中发现,部分单位对三五万元的小工程的发包管理不完善。县纪委及时重申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并会同建设部门对小工程发包程序作出具体规定,防止了领导干部在决策上的随意行为。

三、坚持以查促管,推动监督管理

一是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对一些在信访初核和办案中发现思想、工作作风有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打招呼,督促其改正;对办案工作中发现的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结合去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县纪委书记和其他领导对10个单位的领导班子、32个单位的一把手和65名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

二是以巩固和扩大办案成果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对发案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县纪委对一些发案单位落实治本措施的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回访复查,切实巩固办案成果。同时,根据近几年案件查处、反馈和整改的情况,县纪委及时制定了《县回访教育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回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以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和政府采购为支撑点,切实强化对各单位财务的监督和管理。去年以来,县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拒付资金613笔,拒付不合理162.23万元,(主要是货物类105.38万元、工程类56.85万元),增加税收43万元,纠正完善会计资料167份,涉及金额67.4万元;完成政府采购168批次1232.04万元,节约资金190.24万元。

四是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为出发点,切实加强对办案人员的内部监督和管理。县纪委根据《案件检查条例》和《行政监察法》制定了《纪检监察办案守则》及《案件限期办结和久查不结追究制度》,明确规定调查处理党纪政纪案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对久查不结案的承办人视其情节和后果给予党政纪处分,从而为依纪依法办案提供了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