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委救灾捐赠工作体会

时间:2022-08-13 10:16:45

民委救灾捐赠工作体会

开展社会救灾捐赠活动,是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维护改革稳定发展大局的重要途径,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全社会有效地开展救灾捐赠活动,有利于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全社会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通过多年来开展救灾捐赠活动,我们归纳总结了以下几点体会,拿出来与大家交流,研讨。

一、救灾捐赠概述

救灾捐赠工作在我国有着古老的渊源,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的加速发展和进步,以及救灾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救灾捐赠得到蓬勃发展,成为救灾工作社会化的一块前沿阵地,在国内乃至国际社会吸引了众多人士参与,产生了巨大的效益和影响。

救灾捐赠,就其现代的意义而言,是指有组织、有管理、有发动的以救灾为目的,而开展的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每当发生天灾人祸,邻里、乡亲、亲友之间会互相接济,携手度过难关,体现出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一些宗教寺庙、大户和官宦人家也怀着行善积德、善有善报的心理,开仓放粮赈济灾民。但这些民间的互助互济行为多是自发的、零散的、局部和偶然的,难以成为大的凝聚力的群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救灾工作的新需要,救灾捐赠工作向着社会化和规范化迈进。在这个时期,救灾捐赠不断开拓领域,扩大影响,并在组织、发动、管理、宣传等方面得到加强,成为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同时加强了对救灾捐赠政策、管理和组织发动的领导,形成救灾捐赠立体化的新格局。

二、救灾捐赠特点

救灾捐赠既是社会救助事业的一部分,又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它具有实务性和操作性。在救灾捐赠中,救灾是目的,捐赠是手段,前者决定了救灾捐赠的动机、时效、计划、目标,并使之区别于一般社会捐赠等社会公益事业,后者则决定了它的行动范围和方式。

救灾捐赠工作具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第一,捐赠一般没有长期具体的计划,而是受着突发事件的制约,其结果也难以预测。救灾捐赠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对每次受灾的重灾民进行有效的救济,其服务对象往往是特定范围内的某些灾民群体,而在救灾捐赠中受到救济的灾民也是一次性的,具有救急的特点。第二,捐赠的发动对象是整个社会,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是潜在的捐赠者。捐赠行为完全是出于捐赠单位或个人的自愿,且是无偿的支付,它只产生社会效益,无论是捐赠者还是管理者都不在其中追求任何直接的经济效益。

三、救灾捐赠作用

救灾捐赠工作对灾区和救灾工作的作用,已随着救灾捐赠规模的扩大而变得举足轻重,对社会的影响也日益广泛和深入。通过多年开展救灾捐赠活动,我们认识到它能起到的五大基本作用。

第一,通过捐赠募集的大量资金和物资,有力的支援了灾区人民抗灾救灾、重建家园,同时也大大弥补了单靠国家财政拨款救济灾民,救灾经费严重不足的缺陷,体现了现代“立体救灾”观念的实践。

以2008年“5.12”汶川8.0级大地震为例,仅通过开展社会各界救灾捐赠募集到的救灾资金就达550多亿元,这笔数额巨大的资金,对救济震区灾民和灾后重建等各项救灾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第二,救灾款物使灾区的恢复时间大大缩短,增强了灾区人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对于稳定灾区的政治和经济秩序以及灾区的人心作用很大。灾区人民能够迅速摆脱灾害的影响,重建家园,发展经济,有利于保证全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差距,适应全社会共同富裕的总体目标。

第三,救灾捐赠能体现全社会对灾区的关心,在精神上极大的鼓舞了灾区人民,使他们从极端的困境中崛起,以满腔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投入到抗灾自救的斗争中去。同时,通过捐赠活动还能密切城乡关系、干群关系,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

第四,通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使全民共同参与救灾工作,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使全社会的防灾抗灾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大大增强。自1998年以来,特别是2003年、2007年淮河流域百年不遇的洪涝灾,2008年年初的南方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社会各界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对灾害的发生与危害、灾民的困难情况,都更加了解和关心,并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向灾区人民捐款已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第五,救灾捐赠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全民族的凝聚力,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通过捐赠,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的爱国主义热情得到充分的体现,爱国热情和民族纽带得到增强。救灾捐赠还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文明水平和精神素质。一方面,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救灾捐赠才有了社会基础,因此,救灾捐赠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往往是一个社会文明标尺;另一方面,兴旺发达的救灾捐赠事业又能反过来促进全民精神文化的发展和道德水准的提高。

四、捐赠活动开展

(一)加强领导是做好救灾捐赠工作的前提.

开展救灾捐赠活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重要途径。救灾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民生工程,同时又承担着抗灾救灾综合协调职能,而开展捐赠活动又是这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民政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抽调专门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捐赠活动。

2007年汛期期间,淮河流域水位全线上涨,我县境内也连续遭受大暴雨袭击,致使境内的北淝河、涡河、南芡河三条主要河流水位上涨,田间积水得不到有效排除,全县农作物大面积出现内涝,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这次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在做好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在全县干部群众中掀起开展“支援灾区,奉献爱心”的捐款捐物活动高潮。在开展社会捐助活动期间,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力支支持和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捐赠工作。要依靠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街道广泛动员,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捐助活动。各新闻媒体要主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树立典型,加强引导,使踊跃参加社会捐助活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捐物。我们累计接收社会捐款41.97万元。其中,县直单位捐款33.247万元,乡镇捐款8.723万元。在接收本级捐款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灾情,得到上级各有关单位的支持,接收省纪委等八家省直单位的对口帮扶的捐赠现金74.3万元(其中60万元用于庄周办事处、楚村镇敬老院建设),物资折款7.2万元;接收市直对口帮扶单位捐赠现金3.306万元,棉被112床,棉衣210件;省三体医药保健品公司也伸出爱心之手,捐赠面粉5万斤,折合人民币5.4万元。这些爱心捐款(物),有力的支援了全县的抗洪救灾工作,为保障灾民基本生活,帮助灾民早日恢复生产提供了大的帮助。

(二)广泛宣传、全民发动是扩大救灾捐赠影响的途径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灾难突降,举国关注,举世震惊。我县人民在热切关注震区一线的最新进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捐赠工作,号召全县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献,支援灾区。

面对四川地震灾区的严重灾情,我县于5月14日由县文明委牵头,首先组织第一人民医院、国税局等八家全省文明单位,在圣人殿广场进行抗震救灾现场捐赠仪式。捐赠现场,县几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给全县人民抗震救灾捐赠活动带了一个好头。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现场接收捐款34.7万多元,从而拉开了全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高潮。我县广电局和教育电视台把抗震救灾和救灾捐赠作为每天日常播报的重要内容,在第一时间和黄金时段不间断滚动向全社会公布最新的捐赠款接受情况和款物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为方便广大群众捐款,民政局除在本单位设立捐赠点外,特在人流量最多的圣人殿广场设立第二个捐赠点,其中民政局捐赠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

在整个抗震救灾捐赠活动期间,涌现出很多感人的场面。前来献爱心的有工人、农民、干部、老师、学生、有退休多年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孩子,更难得的是还有城市低保户在基本生活都很难保障的情况下纷纷解囊,进行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祝福。据统计,我们共计接收社会各界捐款515.2万元,棉被172床,棉衣585件、毛衣120件、单衣600件,开创了我县开展捐赠活动以来最辉煌的一页。同时,我们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全县共接收特殊党费271.32万元。

(三)严格管理,规范接收和拨付是做好救灾捐赠的保障

我们在做好捐赠款物接收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捐赠款物的拨付和管理工作,向社会明确捐赠款物的使用范围,及时把捐赠款物拨付到最需要救助的灾民手中。接收捐款时,我们给捐款者开具《省慈善捐赠专用收据》,并且每天及时把接收到的捐助款汇总,缴款到县工行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捐赠专用账户;把接收到的捐赠物资送入仓库,妥善保管。发放救灾捐赠款物时,我们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程序”的原则;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完备、制度健全,及时向社会公布。监察、审计等部门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对捐赠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及效果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对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发放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定期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

对捐赠人的捐赠款物有明确指定接收地区的,让捐赠者本人出具定向捐赠的有关手续,按照本人意愿拨付使用。对于捐赠人的合理查询,主张救灾捐赠受赠人如实答复。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县的救灾捐赠工作没有发现一例违规违纪行为。

五、进一步做好救灾捐赠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救灾捐赠工作的透明度。

救灾捐赠工作社会性、群众性、政策性都很强,民政部门是救灾捐赠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捐赠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组织水平,切实组织好救灾捐赠工作,做好救灾捐赠的服务工作,及时公布捐赠情况。在救灾捐赠活动中可能出现一些诸如募捐渠道混乱,捐赠款物分配多头等问题,这些问题若不能及时解决,不仅会挫伤社会各界的捐赠积极性,严重影响救灾捐赠工作的正常进行,而且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影响整个救灾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因此,必须建立经常性社会捐助公示制度,提高捐赠活动各个环节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进一步发挥舆论作用,广泛发动群众

把握第一时间舆论主导权,突发事件发生后,广播电视媒体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报道,已经成为国家应急救灾体系的一部分,起到了引导舆论、凝聚人心、遏制谣言、动员国家和民间力量的重要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在特殊时期权威信息、开展应急指挥的重要平台。

以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为例,新闻媒体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副副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短片、一幕幕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使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得到最好发挥,空前的调动了全社会各界的力量,发动了每个中国人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的热情,使得抗震捐款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以最短的时间募集到最多的款物。

今后,我们一定严格贯彻执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来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捐赠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成立“蒙城县慈善协会”,把我县的捐赠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让更多的受灾群众和困难户得到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