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保障感言

时间:2022-08-25 05:29:00

发挥党组织保障感言

劳动力安排、养老保障上遭遇更多的问题和困难,一些计划生育纯女户尤其是计划生育困难户。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全县一方面大力实施“夕阳红”计划,全县累计投入资金850万元,鼓励兴办各类养老机构,全面加强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等“三院”建设,提高集中供养能力,优先将计划生育家庭成员纳入“五保”供养,着力消除计划生育家庭养老后患。另一方面强化统筹调度,实行部门联动,整合社会资源,着力健全以“一卡通”为载体、以“奖”优”免”补”助”为功能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依托全县奶牛养殖、脐橙种植等集中优势产业,重点实施“少生快富”阳光”幸福”等五大工程,帮助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致富。一年来,全县由政府买单,兑现“三免四减半”就医优惠金额7万元,落实了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项目。将67户困难计划生育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对61户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安排了宅基地,减免计划生育家庭工商证照办证费5056元。实施定期慰问制度,县乡两级领导干部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三节”必须走访慰问-5户籍和生育家庭,发放慰问金100-00元。县财政安排首批资金20万元组建了关爱女孩助学基金,为计划生育家庭考取高中以上女生发放兑现800元-1000元的助学金。由政府出资为11451名独生子女家庭办理了爱心保险。优先将计生户列入产业养老工程规划和“五保”供养范围,为全县515名计划生育家庭成员兑现了年均600元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为97户农村二女户办理了保额000元的养老保险。

推进人口大县向经济强县的转变,为实现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于都县计生委党支部坚持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紧扣稳定、统筹、提高的原则,始终把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前进的正确方向,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

做到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与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并举

一、统筹协调两手抓。

加强孕前型管理,推行计划生育事务村民自治,健全综合决策调控机制、经常性工作机制、人帮人责任落实机制、流动人口管理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十大机制”重心下移,筑牢网底,不断提高村级人口自控能力。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上,切实把握四点:①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去年下半年在工作基础较好的村居开展村民自治试点,今年月全面铺开,结合实际摸索出了一条“宣传引路、依法推进、程序规范、注重效果”工作路径。②依法依规,程序到位。县统一要求各村开展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必须遵循村委会申请、政府批准、成立机构、制定章程、签定协议的程序,按部就班、循序渐进,规范违约金收支管理。③健全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工作中,逐步建立了村民代表议事制度、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监督制度、村民评议制度、计划生育公开办事制度、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评估制度、计划内怀孕生育跟踪服务制度、环孕检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④坚持“三个结合”优化工作效果。克服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单打一”做法,坚持实行村民自治与引导村民发展生产相结合、村民自治与优质服务相结合、村民自治与依法管理相结合,做到统筹施治,综合协调,提高效益。一年来,全县坚持经常抓与集中抓相结合,共组织开展了4次集中技术服务活动,一是谱好“三部曲”狠抓宣传教育、节育措施落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三到位。突出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以常规结扎为重点,不断提高长效节育措施落实水平。

通过移风易俗抓关爱、孕产监控把关口、严查“两非”整秩序,二是演好协奏曲。多措并举,着力创建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治理工作格局。全县在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专项整治方面的主要做法是五个抓”一是抓组织保障,成立了专案组,并由县财政直接拨付了专项活动经费,从领导力量和人财物方面为专项整治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抓舆论宣传,大造宣传声势,以县政府名义共印发5万余份《关于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通告》分发张贴到全县各地;三是抓职责落实,进一步完善、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狠抓了相关制度的落实,并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了对乡镇和相关部门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四是抓个案突破,根据各方面提供的线索,经专案组广泛排查、深入调查,年度内全县共查实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个案8例,对9名涉案人员均按政策法规处理到位,圆满完成了市下达给我县的专项治理个案任务,全县出生婴儿性别比下降至109接近正常值范围。

不断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

二、以人为本抓服务。

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构建的一个重要方面。人口计生部门要牢记为育龄群众服务的天职,增进国民健康水平。发挥自身网络相对健全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生殖保健、妇科病诊治与避孕药具系列服务,做好婚前和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不断提高广大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逐步提高广大育龄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要以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活动为载体,规范服务标准,壮大综合实力,完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体系。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育节育、生殖健康主题,以人口计生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载体,做大做强优质服务进农家活动、生育关怀、生殖健康促进计划三大品牌工程。一是走出去”推行“人帮人”跟踪随访模式,优化服务工作路径;二是请进来”开展集中性的妇科病诊治、优生筛查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三新四送五上门”活动,不断丰富优质服务内涵,拓展优质服务领域;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五是坚持优质服务与科学管理相结合,融服务于管理,以管理促服务。一年来,全县在2004年投入资金50余万元加强计划生育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再次安排100余万元,进一步加大了县站、乡所、村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了禾丰、黄麟两个中心服务所,县服务站现有房屋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住院病床达到55张,床位周转率达到90%以上。全县有专业技术人才119人,其中中高级职称有11人。村服务室按“六个一”要求建设到位,进一步增强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功能。

加大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政策的落实力度

三、还利于民促和谐。(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