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7 03:43:22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今年3月,先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为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指明了方向,为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树立了标杆。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之所以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就在于它的核心是“为民”二字,实质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深刻表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祛除这个最大危险,始终密切联系群众。“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开展活动中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给各级干部提供一面镜子照一照、一把标尺量一量、一个标杆齐一齐,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鲜明地、具体地、生动地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

为什么焦裕禄同志铸就了焦裕禄精神?为什么他能把宗旨意识贯注到工作、事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转化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自觉行动?关键就在于他对自己处处要求严、始终苛求实。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到“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再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严与实乃是焦裕禄同志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我们说焦裕禄精神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就在于自我要求的严与实,是成就焦裕禄精神乃至一切精神楷模的基本路径,是成为好党员、好干部的重要素养和方法。把握了自我要求严与实这个关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方能深学、细照、笃行,焕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确方法是前进的“加速器”。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加速器”。现在的关键是,用好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照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较以往淡薄了一些,危机意见、市场意识不强,有安于现状的状态;二是宗旨意识不强,有得过且过情绪,工作积极性降低,管理工作有留尾巴现象;三是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不够,工作质量上有差距;四是喜欢交朋结友,有时会有请吃现象。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学习不够,自我批评不够,今后将针对存在问题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做到查找问题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解决问题不遮不掩、动真碰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

一要在“深学”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通过学习,好好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姓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以坚强党性固本培元,促进优良作风养成。

二要在“细照”上下功夫,切实把“四风”问题摸清找准。重点是要照好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自觉做到“六看”(一看修身严不严、二看用权严不严、三看律己严不严、四看谋事实不实、五看创业实不实、六看做人实不实),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镜子照细、把问题找准。

三要在“实改”上下功夫,以真抓实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一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不散光、不走神,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发展最需要的问题改起,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确保应改必改、应改尽改。

四要在“笃行”上下功夫,把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把“严”和“实”作为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的重要素养,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做到“严字当头、实字压轴”。

总之,学无止境,责无旁贷,“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将以焦裕禄为榜样的无穷力量,夯实思想之基,撑牢信念之旗,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实干之力,筑牢防腐之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