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7-12 03:14:34

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仁廉办[2016]1号和仁纪发[2016]35号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拟定工作方案,抓基础,突出重点,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现将2016年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年来,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廉政工作会议,相关规定等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反腐倡廉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落实。

1、建立领导机构乡党委及时调整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其余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村上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

2、党委重视,全年召开4次党委会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分析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3、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四签”。乡党委政府与各村、各单位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6份,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签定主体责任书19份,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同乡纪委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承诺书7份,乡纪委班子成员、村纪检员、村委会监督委员会成员向群众庄严承诺六条,公示于众,责任到人。结合乡情,制定了乡党委乡纪委“两个”主体责任“六张清单”,坚持“一岗双责”,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党委领导分头抓,各部门通力协作的运行机制,责任落实到位。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有力有效开展工作。

1、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教育①坚持每月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制度,周一乡干部学习制度,季度党员、干部以会代学制度。主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章》、《工作规则》、新出台的干部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八项”规定,学习先进人和事,使干部树牢宗旨意识。②创新方式,宣讲廉政知识。今年组织了4次由乡党委主要领导对乡、村、组干部、党员讲廉政党课,参加人员500余人次。举办正风肃纪和纪检监察信访知识活动2次,600余人次参加,发放资料1000余份,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3场达300余人次,学习参观县纪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次30人,书写标语6幅,办专栏28期。加强警示教育,时刻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③积极完成纪检监察信息12篇,中日报稿件1篇,上新闻一次,加大外宣力度。

 2、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去年底今年初认真开展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落实“四个当天”办理制,进入常态化。二是狠抓干部上下班、坐班值班、干部走读等系列问题,实行严加管理,严加考核,严格问责。

3、巩固党的群教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三严三实”、“诚实做人、干净干事、务实担当”主题教育活动。干部转作风,工作激情得到激发,服务群众质量得到提高。

4、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①清理清除干部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23人。②清理清除社长家属违规享受失地农民保险2人,教育责任干部4人,情节严重的已报县纪委处理。③精准扶贫全程监督,及时清理纠正不符合条件15人。④完成年初上报的五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安全饮水工程已竣工,对群众反映意见大的管道掩埋质量不好,4个村已整改落实,1个村正在整改中,其余低保的调整,“一事一议”,农村各项资金审计全面结束,对少数票据不规范,开支不合理现象已按规定予以处理和纠正。⑤坚持常年对乡村干部上班情况检查,发现5人次违法规定不在岗,给予了批评教育。

5、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查办案件。坚持纪检“三访”制度,每月开展一次领导大接访,积极排查问题化解矛盾。5月份认真调查了县纪委转交网上反映黄桷村支书肖仕章的信访问题,除对农民失地保险有问题处理,其余问题不属实,弄清了事情真相,还了干部一个清白,给了群众一个明白。全年调处各类纠纷49件,稳控处理信访3件,完成1件徐庙村党员曾玉群违反《土地法》建房的案件。

6、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做到有五年工作方案,当年有工作计划,年度有总结,工作进展有力有效。

7、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本乡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组织纪律性的若干规定,机关干部廉洁从政十条禁令,重点工作监督办法,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信访工作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形成了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严格考核

1、建立健全乡、村、组监督网络,充分发挥各级队伍的作用。配齐配强乡纪委班子。设纪委书记1人,委员2人,每村设有纪检员1人,40个组设廉情监督员40人,巩固村委监督委员会,按照加强自身建设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2、党务、政务、村务增强透明度,坚持每季度公开一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全年认真开展乡、村两级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实行年中、年底审计制度。认真开展基层站、所评议,深受群众好评。

4、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方案,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正确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提升党委政府形象。

5、严格目标考核,实行了奖惩斗硬。年初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当年工作考核中,年终予以兑现。总之,在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乡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全面到位,二是惩处力度不够强,三是缺乏创新意识。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再创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