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物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5 10:37:31

疫情防控“物防”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省厅、市局疫情防控“人物并防”的要求,分局四举措进一步强化“物防”工作力度,打通“物防”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一、强化责任。

第一时间召开“物防”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厅、市局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冷链食品监管主责主业,按照要求和工作实际,不断升级防控举措,制定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推进计划,滚动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指导。

提供上门服务,“面对面、手把手”式指导相关市场主体,使用“吉冷链”APP。约谈检查大型商超、重点食品冷库、高风险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现场指导经营单位激活“吉冷链”小程序。目前,区目前注册登记“吉冷链”溯源码平台17户,其中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企业13家,餐饮企业3家,备案批次105个。

三、强化检查。

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提供生食类水产品的餐饮单位等单位,严格按照“四个不得”原则对冷链食品进行管控,紧抓重点商品排摸,组织成员单位对辖区内冷链食品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执法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冷链食品经营户800余户次,餐饮户2000余户次,冷库200余户次,农贸市场200余户次,东北亚批发市场50余次。组织各乡(镇)街道排查辖区内小餐饮店、小食品经营店等“四下”“六小”行业涉及冷链食品经营商户的数量1893户。

四、强化处置。

春节临近,“物防”及其他应急工作不容有失,分局成立2021年春节期间应急机动保障小组,由分局主要领担任组长,春节7天假期,每日每个部门选派两名应急人员随时待命,对突发应急事件快速反应、及时落实。同时,编制了《区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防工作组应急预案(试行)》,成立了区核酸检测阳性物品应急处置指挥组,设置了综合协调组、综合协调组、督导处置组、后勤保障组、技术服务组。明确了各自职责、规范了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流程。同时编制了《区疫情防控物防工作应急演练流程》,计划近期组织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