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种植扶贫项目改进报告

时间:2022-09-28 10:07:40

枸杞种植扶贫项目改进报告

按照县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相关人员对我乡村枸杞种植扶贫项目进行检查时提出的改进建议要求,现将我乡村枸杞种植扶贫项目改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投入资金21.9万元建设了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基地面积60亩,种植枸杞3.2万株,套种苍术8364斤、黄精3515斤。2016年村从枸杞项目收益中支出6960元,购豆油145桶反哺贫困户;2017年出售苍术籽收益5000元,反哺全部贫困户,每户500元。2018年收入5.7万元。反哺贫困户每户1000元。2019年收入3.447万元,反哺贫困人口每人500元。2020年预计收益将反哺贫困人口每人不低于500元。

二、改进措施

自2020年4月县扶贫办、县财政局、民宗局相关人员,到乡村检查枸杞种植扶贫项目时提出的改进建议后,我乡高度重视,考虑到苍术已到收获期,怎样能让项目持续更大收益,乡政府通过考察及市场前景分析对比,于2020年4月末出售一部分苍术苗木,收益8.24万元。留下剩余苍术每年可以出售苍术籽。在出售的苍术土地上种植沙棘17亩。沙棘大苗440棵×50元=2.2万元;中苗66棵×4元=0.264万元,共计2.464万元。沙棘是经济植物,产品即可食用,又可药用。沙棘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珍贵经济林树种。沙棘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汁、果酒、果酱、果脯、果冻、饮料、保健品等。因此沙棘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三、改进责任人

乡党委书记:

乡长:

副乡长:

副乡长: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做好项目后期管理管护措施是关键,组织人员学习专业技术指导沙棘管理工作,各个技术环节监控,保证苗木成活率、结果率及后期销售收益率,避免人为损伤、损坏沙棘成活率,同时,指派专门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学习,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补植、修剪、除草、施肥等措施,好的精细的管理管护模式不仅能促进沙棘增产增收,同时也解决了由于管理管护不足导致收益低的后顾之忧。细化管护任务。明确管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