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22 09:11:12

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情况报告

收悉自然资源部《关于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的通知》文件,高度重视,庚即召开了传达学习会议,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做好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摸排工作

按照近年来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严格把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认真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调查摸排工作;自该文件下发后,及时启动了全县城乡建设用地供地情况摸底调查,对征而未供、批而未征、闲置土地等组织工作力量,对照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实地踏勘,调查具体问题及原因;截止目前,已完成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积极汇总梳理相关数据及问题,待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后,进一步核实相关数据,对照《关于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以县人民政府名义逐级上报。

二、认真审核本县用地批准文件

在组织本县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摸排工作同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主管及分管领导汇报此文件精神,并组织专题会议,召集已经合法批准用地的相关单位,核查相关用地批准文件,对超过通知规定时限的或未实施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供地批准文件,依规明确失效;对已实施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因相关规划、政策调整、不具备供地条件的土地,报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现场核实,对地类与批准前一致的,在处理好有关征地补偿事宜后,经县人民政府确认后逐级报原批准机关申请撤回用地批准文件。截止目前,通过汇报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次,部门联席会议5次,分析问题10余项,并结合通知要求对需要提请县人民政府逐级报告事项进行汇总,计划在年内完成本县用地批准文件的审核整改工作。

三、认真核查闲置土地

对照通知要求,对全县范围内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进行调查,经核实我县不存在此类情况;对非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问题,在县人民政府主导下,按照分清责任,按规定予以处置;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和相关产业用地政策,对全县推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供用地提出建议意见,主动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对依据规划改变用途的,通过调查严格按照规程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结合实际情况和有关要求,以新用途或者新规划条件重新申请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截止目前,基本完成相关数据汇总,计划在年内完成整改。

四、着力强化“增存挂钩”机制运行的监测监管

为着力做好“增存挂钩”机制的运行监测监管,充分发挥土地动态监测系统,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建立完善成效监管机制,对本县批而未征、征而未供、闲置土地加强持续常态化管理,对存在相关问题且面积较大、处置工作推进不力的限期提出整改意见,并主动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县人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

通过学习通知精神,进一步夯实工作职责,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本县“增存挂钩”工作落实,严格依法依规规范供地规程,为县域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供地保障,切实将中央、省、州相关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