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0 04:47:38

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作报告

根据州委组织部《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我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积极主动投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现将我乡在脱贫攻坚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根据我乡扫黑除恶动员专题研究部署会要求,形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队,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原则,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体系,坚决彻底从严处理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并针对脱贫攻坚领域进行摸底排查黑恶势力,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突出位置。

二、深入开展排查,摸清行业底数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道,结合脱贫攻坚走访慰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驻村工作队员在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收入、生产生活和帮扶计划落实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工作开展的重点内容同时,发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漫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传单,并集中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意义,重点打击的12类对象和黑恶势力组织形式等政策知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法犯罪线索。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热潮。

三、紧紧依靠群众,广辟线索来源

积极联系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内七个村,上户听民怨,听民声,利用宣传车宣讲,面对面宣讲,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畅通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重注从重点人员、重点行业、信访投诉、网络舆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村“两委”成员、合作社成员进行综合研判,搜集村霸恶势力线索。密切派出所沟通,加强对强揽工程、非法占地、高利放贷、黄赌毒等情况摸排线索。主动对接乡综治办,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和信访投诉等,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