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调研督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18 04:37:09

脱贫攻坚调研督查情况报告

2018年以来,以民盟省委的派,不遗余力、倾情帮扶县,先后在智力扶持、资金帮扶、产业发展、干部培养等方面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贫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实效。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派来县开展调研帮扶、督查5次87人。

二、解决困难

一是积极帮助定点帮扶村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确立工作重点,重点在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种养植业等方面给予指导。

二是协调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精准发力助学就医,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因病、因学致贫困境。

三是在我县遭受“6·25”“7·10”特大洪涝灾害后,第一时间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捐款捐物,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自强不息、矢志脱贫、共创美好未来的斗志和干劲。

三、提出的相关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优化县农旅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动农业、旅游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二是进一步抓实抓好档案资料等基础性工作,规范、完善档案资料,查漏补缺。进行全面核查,开展“回头看”,及时更新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信息,认真梳理各项资料之间的相互关系,及时发现并改正资料中的错误信息。

三是进一步抓好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建设工作。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利用好品牌优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发展生态、特色的集体经济产业。

四是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和政策宣传工作。根据实际和群众需求,做好本地产业发展和群众需要的技能培训工作,提高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和通俗易懂语言加强相关扶持举措、成果的宣传解释。

五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通讯网络、生产便道等建设,脱贫村要对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倒排工期、限期完工,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捷,为整县摘帽创造有利条件。

六是进一步发挥贫困村“两委”作用。加大对村组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加强对村干部思想的引导和培养,加强理论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村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强化村干部责任、服务、奉献的意识,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