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1 10:46:34

全镇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汇报

我镇共有14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选派驻村工作队48人,市级部门选派职工8名、县级选派职工19名、学校选派职工3名,镇本级选派职工18名。全县干部驻村动员会后,我镇迅速行动,强化沟通,提高认识,全镇所有驻村工作队人员于7月12日全部到位并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现将我镇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我镇按照县委对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对选派的驻村工作队进行了科学定位。动员会召开以后,我们一是积极做好驻村工作对进村对接工作。按照镇党委统一安排,各村驻村工作队在连片领导的陪同下,进入派驻村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的沟通交流,迅速进入角色。二是积极开展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工作。各驻村工作队为准确掌握村情民意,通过与村社干部会、群众会、入户走访等,预计利用一个月时间,结合对标补短大排查、住房安全大排查、“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工作,将全村所有群众入户走访结束,对全村组织建设、基层维稳、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为驻村工作队“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三是积极开展驻村工作队集中培训工作。利用召开动员会时间,集中一天对全镇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党的政策、扶贫政策、基层组织建设、依法治理、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培训。

(二)明确任务,促进发展。围绕驻村工作队工作责任、职责任务清单,本着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产业发展、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推动精准脱贫、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任务,具体落实了“五个一”工作目标:即发展一批致富产业、培育一个亮点、引进一个产业项目、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家家有一个致富项目。通过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各村工作思路更加明确,发展目标更加清晰。

(三)优化机制,科学管理。为了确保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苟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负责驻村工作队的管理,纪委书记负责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督查、典型推介。一是后勤保障机制。镇党委同派驻村村支两委一道共同研究,采取租房、成立伙食团、落实工作经费等方式落实了驻村工作队伙食和住宿问题,让驻村工作队扎根在基层,后勤有保障,真正沉下去、贴着帮。二是联络协调机制。根据驻村队入户走访摸底,对收集到的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镇党委加强协调,共同探讨解决办法。三是督查考评机制。建立督查制度,围绕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责任,制定了考评细则,按照《细则》要求进行考核检查。

二、主要成效

1、加快作风转变。驻村工作队到村以后,畅通了民意表达机制,加强了机关与基层群众的联系与沟通,在工作中热心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分析群众困难,真情化解群众纠纷,察实情,做实事,求实效,群众工作水平普遍提高,对待群众感情明显提升,有效促进了作风转变。

2、加强组织建设。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后,深入农户掌握了解村情,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从培养发展党员、培养后备村干部入手,为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3、完善基础实施。驻村工作队进村以后,积极为所任职村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为8月底脱贫攻坚项目清场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促进干群和谐。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在反映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