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综合改革及业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7 04:11:13

供销综合改革及业务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供销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在州社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积极稳妥的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业务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面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1~6月份,供销社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2.6万元,其中:农资销售2.6万元;边销茶7万元;烟花爆竹3万元。

(二)狠抓农资储备,保障农资供应。去冬今春以来,及早谋划,深入乡村农户,及时了解掌握农牧民对农用物资、农具需求状况,筹措资金,严格按照州社对农用肥采购要求,严把进货质量关。积极主动找农具生产厂家协调,按照农牧民的需求,从正规渠道统一生产调运,保证质优价廉的边销茶以及犁头、铧头、镰刀、锄头、撮箕等农资、农具及日用品足量储备到位,保证农牧民生产、生活需求。

(三)积极申报sc认证。为进一步拓展野生菌及土特产外销渠道,提升野生菌品牌效应,为农牧民增收创造平台

县供销社以县佳禾惠农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重新申请办理了sc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2018年8月28日邀请州食药监局专家组对现场进行核查,对申请办理的sc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进行现场验收,并于2018年9月10日通过验收并获取食品安全许可证。

(四)全面做好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严格执行“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制,认真处理好安全与经营、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重点对我社烟花爆竹经营、消防安全、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大检查。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全系统的安全稳定。

二、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综合改革工作,制定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为扎实推进我县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我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州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符合实际的《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及方案》,目前县供销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及方案已于2018年5月27日通过县政府常务会、2018年6月18日通过县委常委会,并于2018年7月4日印发全县贯彻实施。

(二)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改造基层网点。结合实际,对全县已建成农资经营服务网点6个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1个,对已建成的基层服务网点进行提升改造,扩大经营面积,改善购物环境,丰富商品种类,使农牧民购物更加便捷,满足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三)积极做好供销改革前期工作。按照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县实际目前已拟定了成立《基层供销社实施方案》、《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实施方案》、《惠农服务中心实施方案》、《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实施方案》等,下一步将报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并组织实施。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网点功能不完善,辐射面不广

前几年通过适当改建,我县已建成6个农资经营服务网点,但在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上还不强,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相对较小,且由于供销社与基层各网点之间形成的行业指导体系初步形成,相互之间业务及信息交流不够通畅,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对各网点在行业指导方面的不足,导致县、乡、村已建立的各网点运转不够灵活。

(二)供销社资金困难,社经济实力薄弱

供销社经过之前改革,所有的基层社已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改制,供销社所有资产已经变卖或被政府收回,目前没有一个供销控股经营网点,我社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紧靠州社补贴,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大。

(三)电子商务发展滞后,服务发展动力不足

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商当前依然是我县空白,导致我县农产品走出的动力不足、路径短缺。

四、下一步推进改革工作努力方向

我县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突出为农服务理念,细化工作举措,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县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抓好改革工作。

二是不断加强供销社资产运营管理,加快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整合企业现有资源,盘活社属资产和经营设施,确保发挥效益。

三是加快成立县农牧民经济联合会,建立县联合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不断优化县级联合社治理机制。

四是探索建设新型基层供销社,通过财政资金预算、上级供销社补助、农牧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对现有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综合服务网点,采取提档升级,建设基层供销社,在乡或者有条件的中心村新建立基层供销综合服务社或者服务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