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妇联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7 10:49:15

经济开发区妇联工作汇报

一、增强认识,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经过参加“两个活动”,自己深刻认识到:深入持久开展“学习型”妇联的组织建设,是我们基层妇联组织抓机遇、强实力、创佳绩的需要,也是妇女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作为新时期妇女工作者,我们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网络,实现知识更新加速、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的目标。一是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围绕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特别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学会在工作实践中运用党和国家政策,依法办事。二是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围绕培养一支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的目标,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婚姻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一系列相关知识,钻研本职工作,掌握理论知识,做到一专多能。三是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执行能力。加强对现代科技、经济管理等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的使用和网络通讯技能,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管理、英语等知识,有意识提高自己的工作执行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通过深化“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勤廉型”妇联组织建设,全力打造“扶贫帮困献爱心、维权接访有耐心、工作严谨要细心、为人正派讲诚心、公益事业最热心”的“五心”机关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妇女服务的三为能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推动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发挥作用,开展适合开发区工作的妇联活动

我们太仓经济开发区始建于年月,总面积平方公里,辖内主要以企业为主,没有农村,只有一个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我们应当以加快开发区建设、构建和谐开发区为目标,服从服务于党工委工作大局,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有针对性开展一系列工作和活动。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引导辖区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实施“巾帼爱心工程”,为街道女工送文化、送技术、送项目、送信息,帮助妇女科技致富。同时,切实为街道社区妇女办实事做好事和善事。继续关爱特困母亲家庭和下岗女工特困家庭,从而逐步使弱势群体女性家庭缩小贫富差距,缓解各种矛盾,促进各种关系的和谐,建和谐社区。深入开展“巾帼岗位建功”活动,同时继续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巾帼行动。通过宣传教育、节能技能培训的开展,组织引导广大企业女工从岗位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巾帼行动”活动,推动企业、单位节能增效持续协调发展。

三、强化维权,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1、坚持部门联动,加大维权力度。与公安、工会、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联动,运用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并举的工作手段,全力破解维权工作难题,极大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同时,在街头设立宣传咨询台,通过发传单、置版面和解疑答惑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援助行动,提高信访接待服务质量。经常性开展专题调研,根据掌握的情况和线索,及时把握和预防妇女儿童中带有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问题,使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得到及时解决。2、坚持法制教育,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为重点的教育内容,采取组织小型知识竞赛、小型演讲和典型巡回宣讲等宣教形式,引导辖区广大妇女自觉守法并依法维权,让更多的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妇女民主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落实民主权利,男女平等,引导妇女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实现有序参与和有效参与。3、坚持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妇联维权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在基层单位建设“妇女之家”设立“维权热线”,联系维权志愿律师,推动解决妇女在参政、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婚姻家庭、人身权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妇联信访网络、法律援助网络、维权监督网络和基层维权阵地建设,健全妇女儿童维权预警机制,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和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以建立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深化“夯实基层、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切实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注重研究和推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强基固本的保障机制,推动经济开发区妇联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运用好群众工作的独特手段,开辟一方天地,成就一番事业,带领广大妇女参与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众志成城,巾帼不让须眉,共同行动起来促科学发展、建和谐太仓、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