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森林防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1 09:01:31

近期森林防火工作汇报

根据森林防火工作督查要求,现将我县近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为做好新一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省、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我县贯彻省、市会议精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9月26日,我县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上一年度工作,表彰了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研究部署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副县长亲自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下发了2014-2015年度乡(镇)森林防火责任书,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后,县防火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落实和上报责任制落实台账,各乡(镇)正在落实责任制的建立和台账的上报。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以后,全县各乡(镇)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出台相关文件,落实防火责任,开展各项工作,目前为此,我县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卫星热点和森林火灾。

二、认真组织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为了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月各项工作,我县一是制定下发全县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各乡(镇)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县防火办组织宣传车,安排专业森林消防大队轮流下到乡村宣传,巡查野外用火,县防火办印发了传单5000份发放到乡村。三是制作温馨提示分别在电台、电视台、手机报、政府网站进行播放。四是将《通告》、《致农民群众一封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及墙报、标语等宣传材料下发各乡(镇),要求各乡(镇)根据实际印发致农户并签收回执。五是县气象局在每天天气预报中播报火险等级,提醒全县人民关注森林防火、防止野外用火。六是10月8日政府颁布了《禁火令》,印发1000份张贴到乡村及公路沿线醒目位置。

三、认真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督查

一是县政府专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在国庆期间认真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全部组织督查组下到乡(镇)督查会议贯彻情况,节假日领导和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根据督查情况形成督查报告报县防火办。二是县领导亲自督查,县政府副县长和利用“双休日”专门下到留车、丹溪等乡(镇)、林业局局长也分别下到乡(镇)督查防火工作,并对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县防火办组织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专门邀请县公路分局、供电公司领导共同参与,针对公路养护,供电设施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并对现场查获公路部门违规用火情况,责成相关乡(镇)立案查处。四是在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县政府领导明确下达野外火源处罚任务,并要求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四、扑火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良好效果,自上而下建立了队伍网络

一是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在9月下旬开始集中食宿,24小时备勤,开展体能、扑火技能训练;二是我县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全部组建到位,2013年以来,新组建了民营林场和公司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三是县、乡扑火器械和装备物资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储备充分,县、乡二级都设立了专门的装备库。

五、严格执行了森林防火值班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

进入重点防火期后,县防火办确保了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专门抽查了吉潭、项山、文峰等乡(镇)的防火值班情况,执行零报告制度。

通过全县上下努力,我县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防火形势平稳,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下一阶段,我县将认真贯彻省市会议精神,扎实做好预防工作,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