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0 10:03:42

镇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汇报

当前,天气久晴少雨、持续高温,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镇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现将我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开好会议。我镇及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并以村为单位开好村小组会议,镇村两级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二、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宣传,特别是要加强对偏僻山区农户和庵场庙宇的宣传教育,做到不留死角。一是森林消防车一天两次各村进行巡查宣传;二是结合“三送”工作,三送队员进行上户宣传;三是各村要有专人进行鸣锣警示。

三、加大力度、管好火源。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是当前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一是从现在起联防队员对各责任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野外用火及时查处,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火源管理责任包干制。片长包片、村书记、主任、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责任区,分工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所有的山场、地段有人管、有人防。三是要加强对“聋、哑、痴、呆、傻”五类人员的监管,落实好监护人。

四、切实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的管理,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做到随调随到;二是加强扑火工具配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扑火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采取“阻、打、清”相结合的方法,以阻隔为主,正面扑打为辅,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五、强化制度、严明纪律。森林防火工作实行责任区包干制,严格按责任区划分落实责任,凡因擅离职守或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将从严追究责任人责任。一是各村书记、主任在近期原则上不得外出,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须经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并指定专人负责。二是进一步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生森林火灾后,各村要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派出所对森林火灾的侦查,尽快破案,依法严惩火灾肇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