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5 03:06:00

党政办党建工作汇报

镇党建工作在县委组织部的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以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新添措施,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层层落实县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县委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我镇一是召开了班子会,对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就我镇今年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研究,重新组建了全镇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年组织工作计划和基层组织建设百分制考核办法。二是召开全镇党建工作会议,对去年的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由镇党委分别与各基层支部签订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三是新制定了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人才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到各自的党建工作联系点,围绕县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村、镇直各单位实际,指导各地各单位制定了既符合实际情况,又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计划。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稳步推进

一是周密部署,准备工作充分。我镇在今年六月份就组织专班到全县试点乡镇长乐坪镇考察学习,提前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专门从镇民族中小学借调了一名骨干教师充实办公室人员,召开党委班子会确定了我镇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科学发展求实效,万亩烟叶奔小康”,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制定了实施方案。二是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三民”走访活动。我镇按照“三+X”的模式,按联村领导每人走访100户,党代表每人走访20户,村干部每人走访30户的要求对全镇4700多农户全部走访了一遍,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100多条,分类整理为5大类427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三是对照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学习培训环节中我镇采取一般党员集中学、老党员上门送学、学困党员组织帮学、外出党员寄学等多种方式,确保了参学率100%。按时召开动员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转段会,学教活动前阶段的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得到完成。我镇全镇动员会、各支部纷纷召开动员会启动学教活动、QQ网上送学模式、为外出党员寄学、在烟叶收购点播放电教片、“三民”走访活动、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农村党员分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镇民族中小学党员为困难户募捐、机关党员曹家洪在走访中结对帮扶“两劳”示范人员等10条新闻在县电视台播出。“三民”走访活动在省电视台、湖北日报、三峡日报进行了报道。“三民”走访活动、农村党员分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等被县委简报刊发。

三、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党员承诺公示活动在全镇普遍推行。今年我镇420名党员参加了党员承诺公示活动,共承诺办实事好事615件,党员参加活动率达到82.7%,党支部参加活动率达到100%。我镇召开全镇表彰大会,对3个先进支部、20名落实党员承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各支部也纷纷召开会议对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二是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活动有新进展。农村党员对照“党的政策勤宣传、发展生产能领先、党员承诺要兑现、团结友善保平安、公益事业做贡献”五条党性具体标准,机关党员对照“思想道德好、工作业绩佳、服务水平高、学习进步快、作风过得硬”五条党性具体标准,按照“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评议”的原则,深入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三是党建核心示范区工作稳步推进。确定龙桥村为我镇党建核心示范区,茅庄村、九门村为拓展区,红烈村为延伸区。按照“四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电教室、便民服务室)、五本台账(党员发展台账、党员活动台账、党建创新台账、党费收缴台账、便民服务台账)、五项活动(“五好”创建、党员承诺、学习培训、党性定期分析、“双培双联双带”)、六项制度(支部工作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电教播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村干部代办服务制度)的要求召开动员会,层层落实责任,现已取得一定成效。

四、基础组织工作得到巩固和加强

一是召开全镇纪念建党87周年大会,评选表彰了5个“五好”基层党组织、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承诺先进个人,发展新党员19名。二是按要求完成了党费收缴任务,党员生活杂志征订工作,党员半年报和年报工作。三是结合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全镇各党组织对今年党务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镇政府机关、镇财政所党员和村干部围绕烟叶产业发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共为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5800元,提供周转资金1万多元。四是各基层支部分别召开了2009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五是在政府机关、镇卫生院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六是在龙桥村建立了全镇流动党团员管理服务站,对流动党团员实施“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半年一汇报、一年一座谈、一人一件合理化建议”的管理措施,建立QQ网络交流平台“党员青年俱乐部”,网络外出务工党团员共147人。今年我镇获得全省基层团建创新工作金奖。七是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书记述职和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八是在龙桥村开展了争当“五星”党员活动。九是建立党员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培训农村党员生猪养殖技术100多人次。十是在三台坡村、红旗坪村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投工投劳,义务维修村级水毁公路。十一是调整了部分支部和支部班子成员。将原供电所支部、广播电信支部合并为供电所广播电信联合支部,撤销了原教育总支红旗学区支部,对派出所、镇政府机关等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捋顺了工作关系。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1、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抓党建工作存在厌战思想;2、还需要在抓落实,出实效方面再下深功夫;3、受客观因素影响,少数党组织开展活动缺少经费,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相关要求,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力争全镇的组织工作能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