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使用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2 09:40:15

“一卡通”使用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调研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们对“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认真疏理,积极推进,并及时召集全市各业务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具体承办人召开了“一卡通”使用管理情况调研座谈会,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一卡通”使用管理情况的现状和进展

(一)实施细则制定情况

目前,我市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代管代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并且印发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库(动态调整)的通知》,项目库共涉及19个单位,53项财政补贴资金。

(二)银行选择情况

通过政府采购,确定银行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卡折清理归并情况

纳入“一卡通”项目库中的各类补贴资金项目,通过“一卡通”系统的建设,同步归并清理各类卡折统一使用农商行银行卡,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

(四)规范支付方式

我市补贴支付方式采取国库集中支付方式。

(五)信息平台建设

通过政府采购,快云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推出了快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软件,下发了操作手册,并邀请了软件公司专业的技术老师对平台登录、修改密码、日常操作以及财政部门审核过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二、“一卡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信息壁垒

该项工作的推进涉及到财政、民政、农业、人社、扶贫办等多个业务主管部门,行业跨度比较大,信息互不沟通,有些卡是国家或省级相关部门统一研发的业务专用卡,比如社保卡、门诊卡等,有的居民存在无身份证的情况,办卡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各业务主管部门采集的信息数据为部门所有,信息互不畅通,资源互不共享,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二)缺乏专业操作人员、软件应用推广缓慢

快云软件公司开发的快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由于初步推广学习,有的单位硬件设施配备不全,人员素质不高,专业人员短缺,专业程度低、年龄老化,对电脑操作不熟悉,不熟悉操作手册流程,加大了“一卡通”项目工作的推进难度。

(三)网络安全的稳定性

我市快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建议通过谷歌浏览器或同类谷歌内核浏览器访问和登录,谷歌公司是一家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其浏览器是否真的安全稳定、兼容性强,在“一卡通”开展工作中才能逐渐体现出来。

(四)对补贴资金类别难以区分

原先,补贴资金是多卡发放,老百姓能够通过卡的不同区分出资金类别的不同,老百姓心里有一本明白账。现在,所有的补贴资金全部集中到一张卡上进行发放,如果一人涉及多项补贴资金,就难以区分其卡上的资金是哪几项资金以及每项资金的类别和金额,特别是年龄大的农村人员,素质不高,容易引起误解。

三、对进一步推进“一卡通”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强化领导、统一规划。为了确保“一卡通”工作的顺利实施,应该统一标准,建立统一的项目库,有效的加快日常业务操作的进程。由于每个市、县的“一卡通”操作软件不同,不便于整理汇总,是否可以采用统一的操作软件完成“一卡通”项目资金的发放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一卡通”项目建设。各业务主管部门不仅要在政策上支持“一卡通”工作的实施,更要注重对“一卡通”便利性、科学性的宣传和引导,加强与相关部门、乡镇以及街道办事处的协调沟通,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沟通、互相配合,最大限度地整合、扩展功能,积极促进我市“一卡通”快速健康发展。财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可以拿出一块资金,对积极推进“一卡通”运行规范的单位和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可以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奖励一台电脑。

(三)积极开展实操培训,熟悉软件操作流程。在学习上级文件和要求,熟悉项目库的基础上,建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人员进行实际的工作现场培训,熟悉日常操作的每一步流程,着力解决开展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着手培养专业的系统操作人员,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学习能力,提升过硬的操作技能,从而进一步适应“一卡通”工作的需要。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财政局将对“一卡通”推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落实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多措并举,确保“一卡通”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