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财政为民演讲稿

时间:2022-04-20 10:32:23

心系群众财政为民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心系群众鱼得水,失去群众树断根”。心系群众,就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至上的理念,没有群众基础,我们的事业就是空中楼阁,脱离人民群众,我们的事业终将一事无成。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心系群众,财政为民》。

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检验群众立场的标尺在于我们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基层财政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是最朴实的人民群众。

今天,在这我要讲述的是一位老财政“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的真实故事。二十多年来,你从普通的农税征收会计成长为了一位政治坚定、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财政干部。一直以来,你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坚守职业操守、欲望底线,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人民放心。

在村级会计岗位上,你严格执行《会计法》、《预算法》及各项财政法规,严把凭证审核关,对不合规的原始凭证,要求报账单位重开或补充更正,否则不予报销。对于前来办事的同志,你总是热情服务、耐心沟通、有问必答,从不刁难急躁。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是当今农村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和“助推器”,正是有你勤政为公、理财为民,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各村财务管理工作才有了保障,才能更好地维护集体组织经济秩序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惠农资金“一卡通”会计岗位上,你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真心诚意为农民朋友服务。日常工作中,你坚持宣传惠农政策不走样、核查惠农数据不错帐、受理请托事项不推让。

记得前些天,一位七十多岁的李老伯前来质询低保金为什么没到账的事。可能是因为老伯赶路太急或是因为对低保金没到账的怨气,老伯态度生硬,将手中的存折摔向柜台,气冲冲地说,“我的低保金,怎么一直没到账呀?”。因为岗位调整,你已不再负责此项工作,但你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知制”。热情地请老伯坐下,端上一杯热茶,亲切地询问事由。经过询问是因老伯原来的存折遗失了,又去信用社办了这张新存折,而新存折号并没有在“一卡通”系统中进行更正,以至于低保金不能按时到账。你耐心解答并及时更正了信息,老伯接过存折,激动地握住你的手,夸你服务好,笑着离开了办事大厅。这些看似一件件“小事”,却是我们为民服务的“大事”,我们为群众办理一次农户代码查询或修改一次基础信息更正,他们都感激不尽。

虽然到这里工作还没多久,但你热情服务的点点滴滴,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做群众工作哪怕再苦再累,你也不会发火动粗,总是笑脸相迎。你是“老一辈”财政人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新生军”的榜样与楷模。在广阔的田野、弯曲的村道,寂静的深夜,处处留下了你们忙碌的身影,正是你们心系群众、真诚奉献、恪尽职守,我们财政工作才赢得了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才得以塑造财政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财政事业发展的根基,更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让我们在县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心系群众,财政为民,开拓创新,共同奔向财政事业光辉灿烂的明天。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